【观察】温格该怎么用拉卡泽特? 把他当亨利用!

林良锋07-07 18:35

文/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

砸下4650万英镑(另有610万附加费用,总价可达5260万镑),刷新厄齐尔加盟时创下的队史引援转会费纪录,阿森纳从里昂签下拉卡泽特,完成夏窗第二笔引援。拉卡泽特加盟,可能加快吉鲁离队的步伐,无论温格挽留与否,吉鲁不大愿意在世界杯年坐上板凳浪费时间。无论桑切斯和厄齐尔是否续约,温格决心赌一把:多年来梦想复刻当年亨利和皮雷、博格坎普的组合,条件已经成熟;无论主打哪个阵型,拉卡泽特都会是温格偏爱的类型:跑动积极,双脚射术接近,临门一脚靠谱。

五大联赛射门效率第一

自2010年5月代表里昂首秀,拉卡泽特已为母会出战275场打进129球,接近2场1球。尤其刚过去的赛季,拉卡泽特全线赛事45场破门37次,八成来自法甲。这还不足以说明拉卡泽特临门一脚的效率,再参考他的射门进球比——平均3次射门进1球,在上赛季欧洲五大联赛的主力前锋(联赛进20球以上)中高居第一,奥巴梅扬和凯恩的同类统计刚过26%,梅西略高于两成,C罗刚过15%。抛开五大联赛的风格和对抗差异,拉卡泽特的数据仍不失耀眼。

起初皮埃尔让拉卡泽特踢边锋,继任加尔德将他移到内锋区域,激活他的进球本能,这路数就像温格对亨利的改造。巴西世界杯之前的赛季,他的状态明显提速,联赛进球第一次上双,各项赛事第一次两双。世界杯后他迎来竞技生涯第一次井喷,法甲进球27个,破了队史一季进球不过25球的纪录,所有赛事破30球大关。友情提醒:前辈本泽马和巴西外援索尼·安德森都不曾有此产量。上届欧洲杯前的赛季,他的产量回落,法国主教练德尚没召他踢本土大赛。大赛一过,拉卡泽特又状态爆发,使出洪荒之力,将里昂推进欧联杯半决赛,惜未能再进一步。

拉卡泽特在里昂打上主力已有5年,以他的产出,本应回报更多,却生不逢时,赶上巴黎连拿四季法甲,里昂只得两季亚军。皮埃尔提拔他进一队时,里昂刚过了法甲七连冠的黄金期。嵌在这个只能争第二的时代,拉卡泽特做了自己能做的,为里昂夺得法国杯1次。你不能质疑他对里昂的付出。训练和比赛,拉卡泽特总在不停奔跑和袭扰对方后卫,周围的人提醒他:“够了够了,你要学会放松。”他上季的37球,就有不少是半道打劫对方后场传递的结果。

与俩大腿流畅配合?

光是看数据,你会为德尚屡屡将他放过感到不解,也许敌对球迷的挖苦多少提供一些线索:他们奚落他是“点球泽特”。这话有点道理。上季37球中有11球来自12码,其中又10球产自法甲,2年前他的31球中有9球是操刀极刑的收获。如果他所有点球罚中,上季可以步入40球大关,2年前的点球总产也能上双。两个赛季,拉卡泽特司职刽子手的斩获都占全部进球的三成,绝非巧合。枪迷会立刻联想己队的点球机会够不够他花:自不败赛季后,阿森纳12季(不含上季)共获点球63个,共罚丢13个,失误率高达两成,拉卡泽特的确可以修正该队罚球精度。

自2010年的U19欧青赛决赛打进制胜一球,人们期待拉卡泽特晋身大国脚后再上层楼。可等了3年,德尚才在与乌拉圭热身时给他首秀,之后4年他只打了10场,年均不到3场,仅入1球。国家队一年赛事不超过15场,拉卡泽特的亮相次数明显低于同袍。刚进国家队时被本泽马压着,本泽马落选又有格列兹曼和吉鲁,盼到吉鲁在阿森纳失宠,摩纳哥又冒出个姆巴佩。

上月初和巴拉圭热身,是拉卡泽特近两年来第一次入选。第73分钟替补上场换下吉鲁。好兆头?吉鲁刚刚上演帽子戏法!若非他和格列兹曼私交极好,在法青各级梯队有同砚之谊,德尚甚至懒得召他。基于同样的原因,马竞很有兴趣签他和格列兹曼搭档,只是被禁签令坏了这笔买卖。能加盟阿森纳,于拉卡泽特已是不错的出路。你又好奇:过去4年,温格也和德尚一样重用吉鲁,为什么从未动过签下拉卡泽特的念头?此时出手,不仅代价比之前高得多,拉卡泽特的位置和周遭的搭配又需要适应的过程。如在拉卡泽特竞技生涯第一个高峰时吃进,也许阿森纳已在乱世英超中压倒莱斯特城圆梦英超,现在召他来英超,不仅强敌更多,强敌的档次也更高。

拉卡泽特长期身处4231阵型,这本是阿森纳的默认系统,可上季尾声温格变阵三后卫扭转颓势,新赛季可能沿用此阵。拉卡泽特是否需要时间适应?以他跑动积极、拼抢卖力的特点,桑切斯和厄齐尔将为他提供更多良机,他也可能不再需要点球为自己贴金。拉卡泽特和亨利有很多共同点,盘带稍逊也是事实。吉鲁活动范围不如拉卡泽特,后者既可以司职箭头也可和中锋换位,唯一缺陷是身高只有1.75米。可以预见,阿森纳下赛季的打法流动性会更高,拉卡泽特能否承受对手力量十足的拦截?退一步,考虑到他职业生涯多次“点背”,枪迷更要祈祷他千万别受伤。

拉卡泽特  /   英超阿森纳  /   法甲里昂  /   温格  /   亨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