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忘却的纪念 揭秘1978年世界杯门柱上的黑纱

王勤伯07-08 13:4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王勤伯报道

喜欢足球老照片的人或许会注意到:1978年世界杯,河床纪念碑体育场的球门白色门柱下方有两道黑环。它们到底是什么意思?

谢菲尔德大学的流行文化学老师大卫·弗雷斯特博士在最近一次阿根廷之旅中揭开了谜底:黑环是两道黑纱,它们无声地抗议阿根廷军政府的“肮脏战争”。

弗雷斯特陪同自己太太去布宜诺斯艾利斯做博士论文研究,他造访了著名的唐胡里奥烤肉店。一位老伙计发现弗雷斯特在翻开一本1978年世界杯图册,和他交谈起来。弗雷斯特说,他对门柱上的黑环感到好奇。老伙计建议他亲自去河床体育场看看。

1978年世界杯河床纪念碑体育场是主体育场按照赛程阿根廷国家队希望能够从小组赛到决赛都在这里踢。但阿根廷在小组赛上输给意大利屈居小组第二第二阶段比赛去了罗萨里奥直到决赛才又回到纪念碑体育场。

正是在河床体育场,弗雷斯特从一张老照片上看到一张熟悉的面孔,他认出正是唐胡里奥烤肉店的老伙计。河床场地维护工说,此人名叫埃塞基耶尔·巴伦蒂尼,1970年代末曾在这里工作。

弗雷斯特再回到唐胡里奥烤肉店。下午休息时间,巴伦蒂尼对他讲述了当年的故事。

1976年到1983年间,阿根廷右翼军政府大搞国家恐怖主义,镇压异议人士与游击队。实际波及范围远远不止独裁政权的直接对抗者,一些进步学生、工人、记者、知识分子也被非法逮捕、酷刑、杀害,已统计确认死亡人数超过9000人,总共波及人数近3万人,史称“肮脏战争”。

军政府从不回应“失踪者(desaparecidos)”下落,甚至把尸体空投入大海。1977年开始,每星期四下午,“失踪者”的母亲们开始在阿根廷总统府前的五月广场绕圆行走,就是著名的“五月广场母亲”。

2014年,以梅西为代表的阿根廷国家队声援“五月广场母亲”。

右翼军政府很想用1978年世界杯夺冠提升爱国热情,洗白自己的罪行,因此他们甚至“容忍”了意识形态左倾的国家队主帅梅诺蒂。1978年世界杯期间,全世界聚焦阿根廷,荷兰队球员和五月广场母亲代表见面,更增加了紧张气氛。

巴伦蒂尼对弗雷斯特说:“到了1978年,所有人都知道了失踪者的事情。教练组、球员,所有人都在问,将军们想从球队荣誉里获利,每个人应该做些什么?”

“门柱上的黑环不是抗议,是纪念”,巴伦蒂尼说,“每个人都直接或间接认识个把失踪者。教练组成员都想抗议。母亲们在五月广场散步,我们知道全世界都在关注。我们讨论过在草坪上剪出一个图案,在广告牌上漆出一个信息,让摄像头能够找到。”

这些想法都放弃了,公开抗议等于自杀,“我不担心我自己,国家恐怖主义的运作方式是让你担心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一个同事想出了门柱黑环的主意。

军政府人员也问起为何门柱上有黑环,巴伦蒂尼等人回答说是球队的迷信。这个解释帮助黑环瞒天过海。但巴伦蒂尼认为,更多是“他们对足球知之甚少”,“军政权的所谓地下审讯中心都在市区,我们的纪念也隐藏在公众视野里。”

或许,在阿根廷国家队历史上首次捧起世界杯的那一刻,询问过黑环问题的军政府人员真的相信黑环迷信有道理,否则,门柱如何在第90分钟奇迹般地挡出了伦森布林克的绝杀……

相关阅读:国家正义和真相纪念日 梅西为“消失的人”站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