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蒂之前,这些德国大神征服过日本足球日本女人

李慕、秦游夏07-10 19:05

文/体坛周报记者李慕、特约记者秦游夏

7月6日,波多尔斯基在J联赛球队神户胜利船正式亮相。波尔蒂的这一步让人颇感意外,毕竟日本联赛自21世纪初便走上了理性务实、重视青训的道路,上次有如此轰动的引援要追溯到90年代末了。

正因此,小波亮相引起了日本球迷和媒体的空前关注。小波在神户的3年合同可以赚到约1500万欧元,要知道,如果来中超,他的年薪可轻松逼近1000万。但按他本人所说,中国方面不职业的谈判态度令他失望,而日本人如德国人般的职业和严肃打动了他,另外他的妻子莫妮卡也心倾日本。

历史上,小波是第8位效力于日本顶级联赛的德国球员。看看之前7位,小波便会知道,前辈们给他树立了很高的标杆。

进过最佳阵容,还当过最佳教练!

为国家队出场76次攻入4球的中卫布赫瓦尔德,职业生涯高光时刻是1990世界杯决赛中冻结马拉多纳,为夺冠立下殊功。他在斯图加特曾两获德甲冠军,1994年转战浦和红钻后,布赫瓦尔德在日本出战127次攻入11球,两次入选J联赛年度最佳阵容。

布赫瓦尔德称日本为第二故乡,在红钻3年半,斗志昂扬的他深受球迷喜爱,1997年离开时,他骑白马绕主场一周,成为经典画面。

退役后,布赫瓦尔德未断浦和情结,2002年就任浦和技术顾问,2004年担任主帅。执教初年,他便力助浦和队史首次J联赛夺得赛季单阶段冠军。2006年初率队拿到天皇杯后,他当年更是率队实现队史首次、也是迄今唯一一次J联赛夺冠,他也顺理成章当选年度最佳教练。那一年夺冠巡游,布赫瓦尔德乘坐白马牵引的马车亮相,风光无限。

由于家庭原因,2007年初率队卫冕天皇杯后,布赫瓦尔德转身离去,此后执教生涯一路下坡。更可惜的是,布赫瓦尔德与浦和的故事没有好的结尾。本预定2009年再度出任技术顾问的他,因高层不告知自己便敲定新帅,并独断专行炒掉老友,与浦和不欢而散。

日语特溜儿,再娶个日本老婆!

80年代,矮脚虎利特巴尔斯基号称世界第一边锋,速度飞快且技术细腻,极大丰富了德国队打法,连续参加了三届世界杯决赛,1990年终捧金杯。

利特巴尔斯基只代表科隆参加过德甲,406场联赛献116球。1993年,33岁的他于J联赛元年登陆日本,加盟市原杰夫,3年间出战63次攻入10球。他的日本缘远不止于此,不仅曾于1999年出任横滨FC教练,还结识了第二任妻子,一个日本姑娘。

利特巴尔斯基1979年便和16岁时相恋的第一任女友完婚,那时他的职业生涯才起步。初到科隆,小两口挤在狭小的房间,婚后搬到摩登的高层公寓,成为科隆一哥后终于郊外购置豪宅,同甘共苦。可惜感情抵不过距离,到日本后,利氏和1986年加盟巴黎竞技时一样,独自一人出国工作(巴黎竞技时期,妻子正在孕期),由于妻子和2个女儿留守德国,夫妻感情渐远,终致分手。

入乡随俗,利特巴尔斯基一改德国人古板形象,充分融入日本社会。在东瀛之地,他遇到了现在的夫人。这位日本女子也为他生了2个孩子——这下全是男孩。如是,更难怪利特巴尔斯基将日本视为第二故乡。

利特巴尔斯基的日语可谓纯熟,接受采访以及上综艺节目都用日语交流。中村俊辅在凯尔特人效力时,利特巴尔斯基随一档日本节目前往格拉斯哥参加录制。节目中,他和其他J联赛名宿组队同中村挑战不少足球技巧。其间,已退役多时的利氏为了胜利,不乏用日语向中村“挑衅”:“用右脚踢啊!”中村倒也朴实,左利足的他还就真用右脚踢上了……

还有鲁梅尼格莅临……

利特巴尔斯基到日本时,好友奥尔德内维茨也从科隆加盟市原杰夫。这位前锋有着253场67球的德甲数据,未入选过德国队,但在1988年拿过国际足联公平竞赛奖,起因是他主动承认自己在本方禁区手球。在日本第二年,奥尔德内维茨大发神威荣膺金靴,但居然未入赛季最佳阵容——直到上赛季,乌塔卡才复制了这份尴尬。

还有一个名字绝对响亮:鲁梅尼格。只不过,登陆日本的并非大名鼎鼎的卡尔-海因茨,而是其弟米夏埃尔。他的职业生涯也算成功,代表拜仁和多特蒙德打入80粒德甲进球。无奈同时代沃勒尔、克林斯曼等神锋辈出,米夏埃尔的国家队生涯定格在2场。1993年,米夏埃尔签约浦和红钻,效力3个赛季,但受伤病困扰,总计出场只有42次,打入13球,1996年初重伤挂靴。

日本队友大骂:秃子真烦!

波尔蒂之前最近一位旅日德国球员,是出生在巴西的卡考,他曾以替补身份随德国队获得2010世界杯季军。卡考2014年加盟大阪樱花,当季出场24次打入7球,球队不幸降级。

卡考流淌着桑巴血液,脑子里没那么多条条框框,他吊儿郎当的作风不受日本人喜爱。2014年,大阪樱花做客仙台维加泰,队友南野拓实便发飙了。如今在奥地利豪门萨尔茨堡红牛风生水起的南野当时该传不传,卡考见状不爽,嘟嘟囔囔,年轻的南野哪受得了这个,转过头背着卡考念念有词:“烦不烦啊,秃子!”

本来卡考和大阪樱花的合约2015年6月30日到期,卡考却于6月8日在推特自行宣布合约到期,断然不顾合同期内球队还有联赛要踢。次日,俱乐部发了提前解约的公告,卡考则在全队训练前致以谢辞,算是好聚好散。

除此之外,前锋乌韦·拉恩、中场乌韦·拜因也曾在日本踢球。总体来说,7位旅日前辈都身手不凡,但波尔蒂王子引起的反响仍属空前,他的人格魅力和偶像气质有望为当下星味不足的J联赛注入新的活力。

德甲  /   德国队  /   日本队  /   J联赛  /   波多尔斯基  /   利特巴尔斯基  /   布赫瓦尔德  /   鲁梅尼格  /   卡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