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享受围棋,享受比赛

谢锐07-10 12:28

记者谢锐曼谷报道 7月9日上午9点,第四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在泰国曼谷正大管理学院开幕,世界大学生围棋联合会会长、上海市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应明皓、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泰国围棋协会会长蔡绪锋、世界大学生围棋联合会副会长倪耀良、韩国棋院事务总长刘昌赫九段、中国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等嘉宾以及106位来自世界各个名牌大学的参赛棋手出席开棋仪式。 

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创办于2014年7月香港,随后分别在台湾清华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进行第二、第三届比赛,本届比赛在泰国曼谷举办,共有来自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交通大学、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明知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大学、墨尔本大学、蒙特利尔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名校在内的72所世界各地高等学府的106名棋手参赛。比赛分为A、B、C、D、E五个组别进行,其中A组为业余5段以上棋手,E组为女子组。

开棋仪式上,泰国正大集团副董事长、泰国围棋协会会长蔡绪锋致辞:“全世界有那么多的学生都喜欢围棋,我在全世界也有很多棋友,很荣幸承办本届大学生赛,希望大家能享受这个比赛!”

享受比赛可谓是世界大学生围棋赛的核心理念,正值假期,喜欢围棋的大学生们从世界各地聚在一起,享受围棋乐趣,并不太在乎胜负。一天三轮比赛过后,晚上他们还在聚集在赛场,进行10秒超快棋等各种形式的对弈。要说围棋给他们带来什么,首先应该是享受对弈快乐,然后是友情、修为,他们正式比赛前都会鞠躬致礼,赛后还友好地一起复盘,中文、英文夹杂进行,氛围动人。

来自美国的25岁迈克每年都来到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赛场,他已经过了参赛年龄,但一点都不妨碍他不远万里飞到赛场做一个志愿者,今年他甚至还带来了妈妈。他最大的乐趣就是参与复盘,因为他在上海待过两年,学会了一口流利的中文,棋力也达到业余4段,因此特别适合充当复盘翻译,但凡有复盘沟通障碍的,他立马飞奔过去,用他自称的纯正纽约英语和中文普通话与人解答。

还在上海的时候,只要有围棋大赛在上海举行,迈克即前往观战,在研究室聆听职业高手们的讲解,因此他的棋感在欧美业余棋手中算得上出色的了,为其他选手复盘时,他真的讲得一套一套的,让人摸不透他的真实棋力到底有多高。

像迈克这样的参与者仅仅是其中一个,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士生女孩罗晨辰也是届届不落,如今她已毕业回国,但这次还是从杭州飞抵曼谷,担任开幕式翻译后上场下棋,空余时间还与工作人员进行对弈“磨刀”。

比赛采取积分编排制,在7月9日三轮比赛过后,代表比赛最高水平的A组目前有5位选手全胜积6分,分别是来自中国高校的周围、沈通、王琳、楼云逍以及日本选手TaroIshida,女子组3位选手全胜,分别是来自中国的陈思、金珊以及韩国选手OH Myungju。全部比赛于11日下午结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