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英超冠军到德乙冠军,德国国门齐勒能否东山再起

足球隽言07-12 23:16 体坛+原创

时隔一年,德国国门齐勒重返德甲,昨天(7月11日)与升班马斯图加特签下3年合同。尽管齐勒与莱斯特城的原合同还剩3年,而且他的市场价值达到700万欧元,但斯图加特仅仅花了400万左右即完成了交易。对于这位正值当打之年(28岁)、连续多个赛季在德甲发挥出色且拥有2014年世界杯冠军身份的门神,这样的价格是绝对的“白菜价”,斯图加特做了一笔再划算不过的交易。但斯图加特体育董事申德尔迈泽指出,与莱斯特的谈判极其困难,多亏了齐勒帮忙。据悉,齐勒放弃了在莱斯特350万左右欧元的高薪,他在斯图加特的年薪只有可怜的150万。

7月11日,齐勒手持斯图加特球衣亮相。

众所周知,齐勒在汉诺威96成名之前,曾在曼联梯队效力多年,可惜始终在一线队得不到机会。因此在决定离开降级的汉诺威之后,圆梦英超便成为他的竞技追求。但齐勒重返英伦的时机并不有利,毕竟英超几大豪门都不缺门将,就连最需要门将的利物浦也挑走了更年轻的卡里乌斯,而放弃了竞技水平更高且价格更低的齐勒(当时有350万的解约金条款可以利用)。

齐勒的问题出在他从未在欧冠展现过自己的身手,代表国家队的6次出场皆为友谊赛,而且年纪也略显尴尬(潜力相对较小),可以说是高不成低不就。无论是英超还是德甲,他看得上的俱乐部基本不缺门将,而有1号空缺的俱乐部他看不上。最终,齐勒作出了一个赌博性选择:加盟英超卫冕冠军莱斯特。

这个决定令人费解,毕竟“狐狸”拥有丹麦主力国门小施梅切尔,齐勒必然只能从替补做起。即便齐勒技术能力不在小施之下,但丹麦人毕竟在莱斯特效力多年,无论在更衣室内抑或在球迷心目当中都拥有崇高地位,齐勒几乎没有资本去篡权夺位——就算得到高层所谓“开放性竞争”的承诺。

上赛季,齐勒未能撼动小施梅切尔的主力位置。

事实上,齐勒一度获得篡位的机会。小施梅切尔在上赛季前半段出现过两次伤停,齐勒也因此获得了9次联赛与1次欧冠出场机会。然而,他在这10场比赛中丢了17球,仅仅完成过1次零封。特别是去年9月24日在英超第6轮客场1比4惨败给曼联的比赛中,齐勒一次又一次地从球网里捡球,基本没有作出过像样扑救。自己没有把握住机会之余,小施梅切尔的表现始终强势(似乎齐勒的存在进一步激发出他的潜能),特别是在欧冠赛场。于是到了赛季后半程,齐勒就只能在次要的联赛杯和足总杯中偶尔露面了。

赛季尚未结束,就有关于齐勒厌倦板凳生涯而考虑逃离莱斯特的一系列报道。而他本人的态度从3月底的“不是(考虑转会的)合适时间点”,很快就变成4月中旬的“如果情况没有改变就会考虑转会”,再到5月底强调“每个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的要求是参加比赛”,即基本上明确了转会态度。别看斯图加特只是刚刚重返德甲,但以这家前德甲冠军俱乐部的底蕴与潜力,完全有希望在两三个赛季内重返积分榜前列。从英超冠军到德乙冠军,这样的转变未必是倒退。

从离开德甲前落选2016年欧洲杯名单,到重返德甲之前无缘2017年联合会杯,受累于汉诺威的孱弱以及在莱斯特的窘境,齐勒的国家队生涯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他上一次得到勒夫征召,已经要追溯到2015年11月的国际比赛周。在随后这段时间里,不仅莱诺和特拉普后来居上,蒂莫·霍恩也已经跃跃欲试,甚至包括刚刚在U21欧青赛上走红的波勒斯贝克也随时会加入竞争。相比于这几位竞争对手,齐勒有年龄这个“先天不足”,生于1989年的他仅比诺伊尔小3岁。如今随着1992年出生的特尔斯特根基本锁定二号国门位置,着眼于俄罗斯世界杯,基本就只剩下三门之争了。

2014年世界杯,没有出场的齐勒有幸捧起了冠军金杯。

对于三门这个几乎不可能得到出场机会的位置,勒夫向来的习惯都是选择有发展潜力的年轻球员,例如2008年欧洲杯带上了阿德勒,2012年欧洲杯和2014年世界杯都选了齐勒,而2016年欧洲杯则是莱诺。当然也有例外,例如2010年世界杯就带上了在拜仁焕发第二春的“点球门神”布特,他当时已经36岁。而且在对阵乌拉圭的季军战中,由于二门维泽有伤,布特还意外地获得出场机会,完成了国门生涯第4次、也是最后一次出场。考虑到莱诺在联合会杯首战对澳大利亚表现糟糕,只踢过1场友谊赛的特拉普位置也不稳固,齐勒依旧会有机会。

不过国家队显然属于后话了,齐勒加盟斯图加特之后的首要任务就是抢到主力位置,毕竟这支球队原本并不缺“1号”。28岁的澳大利亚国门朗格拉克上赛季在德乙的发挥有口皆碑,好几场比赛都是靠他的神奇扑救才抢到关键分数。但朗格拉克的缺点恰恰是齐勒的优点——对禁区的控制力与策动进攻能力。齐勒当初在汉诺威坐上主力位置后不到一个赛季就入选国家队,勒夫和科普克最主要的就是看上他的禁区控制力。他是一位技术很现代的门将,不仅门线技术出众,而且擅长出击,控制范围大,各项技术都没有明显弱项,而且极少会出现低级失误。

澳大利亚国门朗格拉克要捍卫自己的主力位置。

斯图加特打德乙基本每场都是主攻,但到了德甲,就很有可能会面临很多被动场面,会迫使门将参与更多除扑救以外的工作。对此,齐勒无论经验还是技术能力,显然都比朗格拉克更胜一筹。何况朗格拉克此前从未在德甲打过主力,特别是2015/16赛季,他满怀希望地从多特蒙德转会斯图加特,本以为终于可以当1号,结果赛季一开始就受了重伤,让同样是新加盟的波兰门将蒂通轻松坐稳了主力位置。伤愈之后,朗格拉克也只能在板凳上欣赏蒂通表演。

早在齐勒加盟之前,朗格拉克就已经知道俱乐部即将会引进一位新门将来跟他竞争。为了迎战新对手,他提前结束休假,返回斯图加特备战,战意甚浓,齐勒要夺走他的主力位置可不是那么容易。何况在经历了一个挫败的赛季之后,缺乏比赛节奏的齐勒能否迅速恢复状态,也是要首先打上一个问号。总之,一场恶斗在所难免。这样的竞争既是残酷的考验,也是珍贵的机遇。

齐勒  /   德甲  /   斯图加特  /   德国队  /   莱斯特城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