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在费德勒和19冠之间 是对他7胜27负的三人

张奔斗07-14 10:37

记者张奔斗温布尔登报道

费德勒温网夺冠的希望有多大?hin大。开赛前就很大,而且现在看着还越来越大。

毕竟,男单四巨头中只有他一个人闯入了四强;这稍稍降低了两场男单半决赛的热度,也降低了费德勒夺冠的难度。这个话题也没啥好回避的——比如说吧,费德勒连克伯蒂奇和西里奇夺冠的难度,总归没有必须连胜德约科维奇与穆雷夺冠那样大吧?

面对四强中的另外三位选手,费德勒掌握着巨大的交手记录优势,27胜仅7负。其中对伯蒂奇18胜6负、对西里奇6胜1负、对奎雷伊3胜0负。考虑到费德勒本赛季和本次赛事的状态,他的优势,也许实际上比数据显示出的更大。

别怕,奶牛奶牛,越奶越牛。要说“奶粉”们还有什么对“奶牛”不放心的地方,那便是伯蒂奇和西里奇都曾在大满贯的关键战中击败过费德勒。2010年的温网,伯蒂奇八强赛四盘击败费德勒,状态上佳的他又乘胜追击在半决赛击败了德约,最终在人生迄今的唯一一次大满贯决赛中输给了纳达尔。西里奇则是在2014年的美网半决赛中直落三盘打得费德勒毫无还手之力,最终成就迄今的唯一一个大满贯冠军。

“这是费德勒赢得大满贯第18冠的最后一次机会了!”过去这几年,几乎当费德勒每次来到温网赛时,都会听到这样的论断。但今年,不再有这样的声音。首先当然是因为18冠早已在年初的澳网赛实现;另外,以费德勒本赛季迄今体现出的状态,如果他明后年再来到这里,也许他仍然能够保有争冠的能力。

然而,去年此时,人们可不是这么想的。当费德勒在面对拉奥尼奇的半决赛中摔倒并长久地趴在草地,当医生出场按摩他的右腿和手术后的左膝,多少球迷在电视机前扼腕叹息,多少记者在手提电脑上提前宣告:费德勒的时代终于就此结束,即便是余晖也已将尽。

一位伟大的冠军,不仅知道如何前行,也知道何时必须停止。事实上,去年温网之前的法网赛,费德勒主动为连续65项大满贯赛事参赛记录叫停。费德勒回忆说,他当时其实已经去到了巴黎,但在仅仅十分钟的体能训练之后,他对团队说:“我的膝盖还是肿的,我的背部也有问题,我们到底来这里干什么?”温网之前不战法网,温网之后提前结束赛季,在现在看来,是费德勒做出的一小一大两个无比正确的决定;但对他而言,他只是听从了身体和内心的声音。

八强赛直落三盘击败拉奥尼奇,算不上是对去年半决赛五盘落败的复仇;毕竟,两个人的状态都和去年同期无法相比。拉奥尼奇评点,费德勒今年最大的变化是找回了“自信、快速移动和进攻性。”费德勒将争取2012年以来的第一个温网冠军,还有一个月不到就将迎来36岁生日的他,也将争取成为公开赛年代最年长的温网男单冠军,超过阿瑟·阿什前记录大约四岁。

随着纳达尔被爆冷,而穆雷与德约在八强赛轮次被伤痛和对手击退,这是2005年以来第一次出现四巨头中只有一位拿到大满贯四强席位。以费德勒今年总战绩29胜2负以及对世界前十球员八战全胜的状态,加上四巨头四缺三的阵容,很难想象他不是温网夺冠的绝对热门。

本届赛事的男单四强中,最年轻的一员西里奇明年也将30岁。这是公开赛年代平均年龄最大的温网男单四强阵容,达到31岁213天;35岁的费德勒,严重地拖了后腿。而这两年被广为看好的那几块鲜肉,谁也没能打入四强甚至八强之中,以至于兹维列夫输球后懊恼地抱怨:“每个人这两年都在告诉我,从输球中我能学到很多东西,但我已经厌倦了学习!”

没办法,有费老师在,他面对一代又一代对手的轮番冲击,也孜孜不倦地给年轻的后辈们上课。甚至,他对于其他巨头球星也有启迪。费德勒收放自如的赛程安排,是他职业生涯如此久长的原因。不久前刚刚双双迎来30岁生日的德约和穆雷,本次温网无独有偶地在同一轮次被伤病击退,以至于ESPN的报道打出了这样的标题——《跟随费德勒:为何德约和穆雷也应该考虑来一次长休》。

不过,费德勒也提醒了哦,“这套方法对我很有效,但也许并不适合任何人。”也对。毕竟,费德勒永远都只有一个,有些事情也只有他能够完成。

费德勒  /   温网2017  /   伯蒂奇  /   2017温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