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费德勒的第19冠真稳了? 不怕大热必死定律?

​彭延媛07-14 10:43

记者彭延媛温布尔登述评

纳达尔被淘汰,穆雷被淘汰,德约科维奇选择退赛,瓦林卡更是一轮游!本年度温网男单较量进入到四强阶段,形势突然变得极为明朗——西里奇、伯蒂奇、奎雷伊还有费德勒,你说谁最有可能夺取温网桂冠呢?这似乎已是不言自明的事情!瑞士天王费德勒,从第17贯到第18贯,盼了好几年,几乎让粉丝绝望,但现在看来,从第18贯到第19贯,恐怕只会用掉几个月的时间。

费德勒的状态有多好呢?和夺取法网第十冠的那个纳达尔不相上下。从第一轮到8强战,5场比赛,他不失一盘!从对手的角度去看,或许更有说服力。去年温网,拉奥尼奇淘汰了费德勒。那场比赛,费德勒后来坦承,他就不认为有机会获胜。但今年温网,两人再次相遇,瑞士天王从头到尾没给网坛九零后的代表人物太多机会,直落三盘拿下!拉奥尼奇赛后说:“他的精神状态现在处于最高水平,移动也变得更好。你几乎看不到他有任何的自我怀疑。”

费德勒的自信从来不是问题——健康才是。幸运的是,作为近36岁的老将,瑞士人如今身体状况比其他几位巨头要好得多!

本届温网,穆雷深受髋部伤势困扰。据费德勒的解读,卫冕冠军对阵美国大炮奎雷伊,恐怕赛前就知道自己获胜的机会很小。草地球场如此看重发球,髋部问题足以拖累穆雷发球的威力。对奎雷伊的后两盘,名宿麦肯罗在电视解说里指出,穆雷的下半身无法发力,发球速度下降太多!

而德约的身体问题,似乎更严重。右手肘伤势持续困扰塞尔维亚人一年半,算算时间,也就是从2015年美网以后开始。期间,他寻求了各种专业意见,也有人建议手术,但没有一个专家能搞明白究竟该如何处置……德约无奈表示,只有休息是最简单的选择。他甚至对塞尔维亚媒体透露,不排除本赛季就此报销的可能性。

这些问题,费德勒一概没有。经历过膝盖手术,经历过手术后的恢复,又做出了“退出红土赛季”这样明智的决定,在“速战速决”的温网,费德勒也没机会展现出“年龄”对自己的影响,尽管他是40年来、年龄最大的温网男单四强选手!

毫无疑问,如何在“高龄”和伤病影响下、依旧能在大满贯中保持夺冠的竞争力,费德勒再次为晚辈巨头们做出了榜样。谈到穆雷和德约,瑞士天王明确指出,他们就是比赛打得太多了!他说:“一旦过了30岁,就得好好反思这些年打过多少比赛,又给过自己多少时间恢复。要想清楚花了多少时间训练,是恰到好处,还是过犹不及?你必须重新校准目标。”老天王通过切身体会总结的经验,的确是金玉良言!

审视目前温网男单争冠的形势:半决赛对手伯蒂奇,费德勒已经对他7连胜。决赛无论是对阵西里奇还是奎雷伊,他都有足够的理由战而胜之。虽说本届温网的特点就是大炮回归,制造出更多意外因素,但费德勒的发球功力也是数一数二的啊!或者换个角度来看:第19个大满贯头衔固然是更辉煌的历史,但如今还能站在温网半决赛的场地上,费德勒就已经是一座丰碑。

2017温网  /   费德勒  /   伯蒂奇  /   纳达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