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程俊(上):中国的战术分析师不比国外的差

张强07-14 17:29 体坛+原创

体坛+京体坛记者张强报道

2006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德国和阿根廷那场点球大战前,德国队门将莱曼得到一张阿根廷人罚点球顺序和方向的纸条,德国队也凭借那张纸条笑到了最后……

事后得知,那张纸条是德国科隆体育学院战术分析小组根据大量比赛数据做出的。而程俊在科隆体院留学期间,就曾在那个小组工作过。

2009年,程俊刚刚留学回国时与国内足球圈毫无交集,于是去参加亚足联教练员A级班培训。在培训班上碰到了宋黎辉,后者告诉他李明和迟尚斌要组建大连阿尔滨队。程俊于是去阿尔滨进行试训,而一向重视科学训练的李明很快就把他留下了。一开始从助理教练做起,最后慢慢过渡到他最具竞争力的领域——战术分析师。

离开大连阿尔滨以后,程俊曾跟随李明一起进入了97年龄段国青队教练组。今年年初,又参与到2020年国奥队的筹建备战。说起与国安的缘分,早在斯塔诺执教国安之初就曾力邀过程俊,但是当时出于对阿尔滨的感情,他婉拒了斯塔诺。

如今随着施密特的到来,当李明再次向程俊发出邀请时,他选择接受挑战,尽管他是中方教练组中唯一一位身上没有任何国安元素的。

加盟国安一周多以来,团队中所有人融合之快,以及球队在施密特的调教下所展示出的凝聚力与战斗力,是程俊未曾想到的。

如果把施密特的教练团队比喻成一个大脑,作为战术分析师的程俊觉得自己就像是这个大脑的眼睛,负责去发现、搜集和执行,“不是说机械地去做一些事情,而是主动地把工作尽量做的完善、完美。”程俊说。


体坛+:从大连阿尔滨到U19国青,再到如今的国安,这几年你一直都是跟李明共事,你们各自身上是不是有互为吸引的某种特质?

程俊:可能是李总身上那种正能量吧,以及对工作的投入应该是吸引我的,让我觉得是可以跟随的。还有一点就是,他在很多方面经常帮助我,会很耐心地跟我讲解怎么去工作,给了我很多机会。当时我刚从德国科隆毕业回来,在国内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当时李总非常信任我,给了我一个机会,一开始从助理教练做起,所以非常感激李总。

体坛+:其实今年上半年你一直在参与2020年国奥队的备战项目,当李总邀请你加盟国安的时候有过犹豫吗?

程俊:肯定还是有犹豫的,但是考虑到国奥这个项目的周期还是很长的,不是说我到了国安我就不再为国奥队工作了,我还是跟他们保持着联系,如果有任何的需要,我还是会提供帮助。

体坛+:现在国安的中方教练团队中,只有你身上是没有国安元素的,这会让你感受到一些额外的压力吗?

程俊:我觉得大家都是中国人,这个好像没有什么地域的分别,大家在一起共事也是一种缘分,现在彼此也融合的很好。没有人会去想你有没有北京元素或是国安元素,大家都是为了工作。而且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大家在一起只要过的开心就行了。

体坛+:说起与国安的缘分,当时斯塔诺来到国安之后,有没有邀请过你?他对你职业生涯的起步阶段帮助非常大吧?

程俊:是的,他对我的帮助非常大。他确实邀请过我,当时跟我打电话也是说的很煽情,确实非常打动我,让我有所动心。但是当时因为我对大连阿尔滨有很深的感情,一支球队从无到有,感觉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我确实是舍不得离不开。所以,当时也只能拒绝他了。

体坛+:在来到国安之后,有没有什么是在你之前没有想到的?

程俊:没有想到大家这么快就能融合在一起,也没有想到主教练来到球队仅仅只用了五天就能出这么好的成绩,这个是没有想到的。

体坛+:你最初是如何进入战术分析师这个领域的?

程俊:主要是因为在德国上学时有这方面的经验,以前在科隆体育院就有这么一个部门,是为德国国家队服务的,做一些战术情报分析和搜集的工作,我也正好运气好能够进入到这个部门,有幸在那里工作一段时间,学到了很多东西,然后回国后应聘到大连阿尔滨,当时在国内还很少有人做这方面的事情。在阿尔滨刚开始我是助理教练,要负责体能,还要负责战术分析,工作量很大,后来李总希望每一个专业都是有专业的人去负责,不是一个人身兼多职,所以慢慢地我就专注在战术分析这一块,在这方面我可能比别人更有核心竞争价值。

体坛+:战术分析师应该具备哪些基本素质?目前国内战术分析师这一行是一种怎样的状态?

程俊:首先应该有对技战术的理解,这是最起码的。然后需要花很多时间去看比赛,去阅读比赛,从比赛中要发现对手的弱点,同时也要发现自己球队有哪些优势和不足,然后能够去总结和改进,主要就是这些方面。现在我看到国内很多战术分析师都是相互交流他们的战术理念,还有对电脑的运用,这都是在进步。甚至我觉得中国有很多战术分析师并不比国外的差,尤其是对电脑软件的运用,要比国外的人更强一点,而且中国人比较聪明好学,我看到很多球迷在网上发的一些对战术的理解都是相当不错的,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也都是可以借鉴的。


国安  /   李明  /   程俊  /   阿尔滨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