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法甲小妖纷纷弃英投德?德甲繁荣更信任年轻人

黄润锋07-14 19:5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黄润锋报道

随着沙尔克04以总价1000万欧元敲定南特新星阿明·阿里(头图),德甲法国帮再添一只小虎。如果不算科芒这样从其他联赛来投的例子,单列阿明·阿里,加上之前刷新拜仁转会费纪录的前里昂中场托利索,以及更早的奥斯曼·登贝莱,这样直接从法甲就近跳到德甲的“鲜肉”,近年越来越多。

与其说素来格外青睐小妖的德甲球会热衷于到法甲淘宝,或者说高水平、造星功力强、地缘优势明显的德甲联赛是法甲新星的理想跳板,还不如理解为,两者对彼此有特殊的吸引力,分外来电——就像《西德意志报》比喻的那样,德甲球会和法甲新星的“情谊”就像法国电影《触不可及》里呈现的那样。

现役21人:法国人攻陷德甲

20岁的阿明·阿里名不见经传,但德甲对他而言并不陌生。不过有趣的是,帮助他加深了解的不是他的沙尔克新队友,前热刺、巴黎中场斯坦布利,而是新东家的宿敌多特阵中的同胞登贝莱

“多特蒙德的奥斯曼·登贝莱是我的好朋友,”阿明·阿里说,“我已经和他聊过沙尔克了,当然对于两队之间的恩怨我也早有耳闻。”早一年登陆的登贝莱已经震惊了整个德甲,而“二年级生”阿明·阿里首先要做的是打动沙尔克04。

截止阿明·阿里签字,距离德甲新赛季敲锣还有5周时间,至少有21位现役法国球员将在下赛季活跃在德甲赛场上,这是一个前所未见的数字。其中多达7人像阿明·阿里一样是在这个夏天刚刚加盟德甲的,包括之前提到的托利索,以及多特新援扎加杜和莱比锡从大巴黎签下的奥古斯当。

18岁的扎加杜,20岁的阿明·阿里,22岁的托利索,20岁的奥古斯当,看上去德甲从法甲挖人的喜好倾向也很明显。而对于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本赛季初从二队领命上任而又在四个月后黯然下课的前狼堡主帅伊斯梅尔(下图)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而这位前法国中卫在法甲朗斯、德甲不莱梅、拜仁等队的成功经历也激励了无数法国希望之星到德国追逐梦想。

在前辈光环下弃英投德

“对于这样的发展趋势我并没有很吃惊,”伊斯梅尔表示在预料之中,但确实换做之前,英超要比德甲对法甲年轻球员更有吸引力,“在几年前他们只会想要去英格兰,但同时他们又清楚地知道,那里竞争太激烈了。”

“有很多年轻球员一年后就已经回法国老家了,要不然就是频繁地被外租到不同的球队,但在德国,年轻人得到更多的信任和机会。”伊斯梅尔恐怕深有体会,他本人正是登陆英超不久因水土不服被水晶宫退货。

“以前,对于一个法国年轻人来说,要不去英格兰,要不就去意大利,德国都没说话的份。人们对那里的温度和语言敬而远之。”不过伊斯梅尔认为,现在法国人的想法已经改变了,尤其是在利扎拉祖、里贝里等人成功在德国闯出一片天后。

在从英超的推力和德甲的引力,以及前辈的成功案例等角度解释法甲新人缘何逐渐开始弃英投德后,伊斯梅尔进一步分析德甲球队对法甲鲜肉趋之若鹜的原因——德国《西德意志报》描述为德甲球会大爱“邻居家”的天才们。

黑又硬迷之自信谁不喜欢?

“德国俱乐部的经理们动作要比英格兰的快得多,而且他们很欣赏球员的能力。”伊斯梅尔说道,“法国的前锋速度很快,突破过人果断犀利,非常有自信。另外,法国的后卫就很高大,身体素质一流,对抗能力出众,球商也很高。”

伊斯梅尔还注意到一个明显的趋势:这些年轻的法国球员都来自一个巴黎郊区。“毕竟1200万的人口,冒出许多天才的几率还是很大的,这就和巴黎圣日耳曼的情况一样。在克莱枫丹也有这样一个学院,那里走出过很多未来之星,比如亨利。”

一个有趣的事实是,去年夏天登贝莱与多特蒙德签约前,实际上先拒绝了阿森纳和巴塞罗那的邀约。对此登贝莱解释道:“在法国,德甲越来越受人瞩目。我和其他很多各梯级法国青年队队友都意识到,德甲正在繁荣发展,并且明白选择德甲对于我们来说是正确的一步。

沙尔克新援阿明·阿里也持相同看法,他说:“我原先既不想去英超,也不想去西班牙。对于我来说,德甲是第一也是唯一的选项。因为1年前我还在U19欧青赛时就明确了,德国的联赛氛围包括球场都无与伦比。对于尚处于职业生涯中期的年轻球员而言,德甲是最佳选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