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凯:曹谢是新搭档,应该去拼对手,而不是保金牌

谭彦嘉楠07-16 15:2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北京时间凌晨,布达佩斯的多瑙河水上中心又结束了一项“战斗”,男子双人三米板金牌诞生,站上最高领奖台的是拿了三年银牌的俄罗斯组合库兹涅佐夫/扎哈洛夫,被称为“千年老二”的他们,终于转正了。而曹缘和谢思埸这对新搭档却为年轻交了学费,因为第五跳的失误,他们拱手将胜利送给了俄罗斯人,中国队没能实现该项目七连冠的伟业。

  昔日曹缘的搭档,也是喀山世锦赛的冠军组合成员,秦凯在电视机前观看了这场比赛,“看比赛可比自己在场上比紧张多了。”里约回来就离开了国家队的他,从主角变成了旁观者,他的生活重心也从跳板转移到了家庭,但不变的是对中国跳水的热爱和关注。

  看着这枚被中国队统领了六届的世锦赛金牌易主,秦凯感慨颇多,“(谢思埸)还是新人,这场比赛跳得太紧没放开。然后在比分咬的比较紧的情况下,又开始紧张,毕竟世锦赛的竞争程度不亚于奥运会,比起来很不容易。虽然之前我们在这个项目上拿了六届冠军,但每一场都是硬仗。”

  昔日秦凯和曹缘搭档夺冠时。

  秦凯离开国家队后,中国男子双人三米板重新洗牌,曹缘和谢思埸搭档。这对新组合在今年的四站系列赛中拿到了三站冠军,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而在这次世锦赛的预赛中,两人也是以第一的身份进入决赛。决赛中他们也一度领先,离金牌那么近,但却因为第五跳的失误最终无缘登顶,“还是准备不够或者说觉得有实力掉以轻心了。想保,又没有拼的精神。”

  在点评曹谢失利的原因时,秦凯直指“核心”,他认为作为一对新组合,首次亮相世锦赛应该抱着拼对手的心态去面对比赛,而不是用往日中国队的成绩来给自己增加包袱和压力,“世锦赛上他们没有任何头衔,但却自己给自己定位就是冠军,想去保这枚金牌,这不对,应该是去拼别人,库兹涅佐夫/扎哈洛夫是奥运和世锦赛亚军,我们却是新搭档,不应该带着包袱。”

  在秦凯看来,如今男子双人三米板的格局从去年开始就有了很大不同,以前我们是一家独大,而现在处在第一集团的就已经有了四家:中国、英国、美国和俄罗斯,“可能之前我们站上去,他们会有压力,因为确实我们很稳定,很难突破,这次不难看出我们老的下去了,他们面对新人,好像很有想法和信心,所以咱们一定不要有包袱。”秦凯说,库兹涅佐夫/扎哈洛夫的夺冠就好比“他们花六年交了学费,这次终于考了第一。”

  “这次无疑给了他们信心,不过不着急,再用一场场比赛把他们压下去,不管大小比赛。”

  曹缘谢思埸无缘夺冠。

  决赛中,谢思埸在第五跳的失误让他们和俄罗斯组合的分差缩小到不足5分,而最后一跳的109C,则决定了金牌的归属。同样的动作,中俄两对组合却得到了截然不同的分数,曹缘/谢思埸受第五跳失误的影响,入水时不同步只得到了88.92分,而库兹涅佐夫/扎哈洛夫却用一套高质量的动作拿到了102.32分,终以6.9分反超夺冠。

  “难度必然引领着新周期的发展趋势,俄罗斯组合已经好多场双人决赛时这个动作跳出100分了,包括12年的奥运会,所以说这不是偶然。只是最后一个动作前没有把比分拉开,就不好说了。”

  三天后单人的决战又将到来,这次的考验更加严峻,因为22岁的英国人拉夫尔在今年的四站系列赛中从曹缘和谢思埸的手中夺走了两个冠军,而他也早早就誓言世锦赛要夺冠。“几个选手都有争冠的实力,五五开吧,咱们要去拼。不过咱们有咱们的‘优势’,把握好自己,想好每个动作,不过论稳定性和质量,咱们还是有优势的,夺冠我不敢说,就看临场发挥了。”

  秦凯说,这次布达佩斯世锦赛对于曹缘和谢思埸来说,更重要是锻炼为主,“还是多感受大赛的气氛和临场的变化,希望他们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吧,别想太多就好了,心态放平和一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