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从米丘到略伦特 斯旺西为何爱用西班牙人?

严俊07-18 08:00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严俊

本周一,西班牙攻击手米丘因伤正式退役,年仅31岁。这位斗牛士前国脚堪称近年足坛最昙花一现的球员,2011-12赛季在巴列卡诺首次征战西甲即打入15球,2012-13赛季在英超处子季攻入22球并为斯旺西捧起联赛杯,这两季之前他默默无闻,这两季之后他呈现断崖式滑坡,受伤病摧残,再也没能重振职业生涯。

米丘将一生一次的状态交给了斯旺西,收获了生涯唯一主流荣誉,并获召入选国家队。而斯旺西使用西班牙球员则早就成了习惯,这支升超迄今不过6个赛季的威尔士球队,在英超使用过多达12名西班牙球员。今夏从拉斯帕尔马斯花1100万英镑引进的罗克·梅萨,是他们队史第18位斗牛士——西班牙甚至是其队史第4大球员产地。这家威尔士小球会,为何如此钟情于斗牛士?

斯旺西队长马丁内斯

马丁内斯引领清流

上赛季惊险保级的斯旺西,曾在2002-03赛季陷入跌落业余联赛的危局,直到末轮联赛他们仍可能输球掉出第4级,但“天鹅”还是命硬保级。当时队中有中场一老一少罗伯托·马丁内斯和布里顿作用极其关键。现任比利时国家队主帅的马丁内斯,正是斯旺西史上第一位西班牙外援。

马丁内斯的到来纯属机缘巧合。世纪初斯旺西陷入经营与成绩的双重困局,痛心疾首的球迷们自发成立信托组织,从在球场入口提着小桶募集善款做起,攒钱从东家手中买下俱乐部。球队需要大量廉价新援来增强实力,当时已近球员生涯暮年的马丁内斯,就这么免费来投。

司职后腰的马丁内斯很快成为队长,与身高1.65米的布里顿搭档中场,主导了地面传递的技术流踢法。斯旺西在球迷力挺下保级,球员们也愿意以注重场面的踢法回报拥趸,让球队朝着西班牙式美丽足球的气质演进。

马丁内斯在帮助斯旺西升入英甲后离队,不到1年后以主帅身份回归。教练马丁内斯让球队进一步深化西式风格,为此他在2007年夏天引进了右后卫兰赫尔、中场奥兰迪(巴萨旧将)和前锋吉列姆·包萨3位西班牙人,三人都成功立足,帮助球队夺冠升级。2008年又有中场霍尔迪·戈麦斯(巴萨旧将)、前锋平塔多、后卫塞兰加盟,在西班牙风潮横扫足坛之前,斯旺西就为其敞开了大门。

西班牙纵队庆祝联赛杯夺冠

联赛杯冠军股肱

虽说马丁内斯2009年离开(但西籍中场霍尔迪·洛佩斯还是加盟),球队在保罗·索萨带领下开过保守风格的倒车,但同样高举技术流大旗的罗杰斯在2010年接任,意味着球队风格的拨乱反正。

时年37岁的罗杰斯,在斯旺西第一季就打到英冠第3,经由升级附加赛升超。在少帅帐下,兰赫尔仍是不可动摇的主力,不过其余西班牙球员已不再那么重要,技术型打法中最关键的中场,反而主要由英国人担纲,因为布里顿、乔·艾伦、高尔等人的传球功力胜似西班牙人,布里顿有着“英格兰哈维”的江湖诨号,艾伦则会在多年后被誉为“威尔士皮尔洛”。

斯旺西的英超处子季,队中西班牙人只剩2人,但2012年罗杰斯高攀利物浦、米歇尔·劳德鲁普接班后,西班牙人又渡海而来——此时也正值斗牛士行销海外的鼎盛期。大劳踢球执教都征战过西甲,他主政后立刻引进米丘、前国脚边锋巴勃罗·埃尔南德斯、中卫奇科3位西班牙球员,后两人还是他的旧部。

斯旺西在大劳治下风格发生微调,由“小巴萨”变身“小皇马”,由注重中场控制变为注重纵深打击,米丘便在这套打法中如鱼得水,另两人也都成功立足。斯旺西队史101年第一座主流奖杯联赛杯上,铭刻着西班牙纵队的功勋。

空前的成功,让大劳在2013年又引进了4名西班牙人:中卫阿马特、中场卡尼亚斯波苏埃洛和前锋阿尔瓦罗·巴斯克斯。但这些球员不仅没能站稳脚跟,反而随队陷入动荡。次年2月大劳下课,十年老将蒙克作为球员兼教练救火保级,随后转正。

略伦特+西古德森=保级

新大脑重拾传控?

大劳次季的失败,让西班牙人在斯旺西退潮,蒙克清洗了包括米丘在内的6位斗牛士,却在2014-15赛季拿到第8名的队史英超最高名次。此后2年间也再未有西班牙球员加盟。直到去夏,经历过换帅动荡的斯旺西才又将目光投向伊比利亚,请来名将略伦特,以1550万镑制造队史标王博尔哈·巴斯通

水土不服的博尔哈,从未适应英超,只入1球,今夏被租回西甲马拉加。见多识广的略伦特则是33场英超攻入15球,最后5轮攻入4球促成保级。略伦特季末的出彩,与新帅保罗·克莱门特让中场核心西古德森与他配对分不开干系。

克莱门特曾是安切洛蒂最器重的教练团队成员之一,随安帅执教过切尔西、巴黎、皇马和拜仁。安帅在战术层面是个融会贯通的集大成者,但仍坚持着以技术型球员掌控中场的基本思路,克莱门特似乎也赞同这一做法。

今夏转会市场波诡云谲,西古德森可能被埃弗顿高价买走,不过克莱门特已然做好预案:引进梅萨。拉斯帕尔马斯过去两季以传控流稳踞西甲中游,有如传球机器的梅萨就是其中场大脑,如果身高1.71米的他能适应英超,则斯旺西有望重拾传控——毕竟球队还有这种基因,还有布里顿这类遗老——而更多的西班牙人还将登陆南威尔士海岸。

梅萨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