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马尔:20岁梅西踢得更好看 现在的梅西踢得更好

小中07-18 18:4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7月13日,阿根廷前球星、“小丑”艾马尔被任命为阿根廷U17国家队主教练。艾马尔是梅西的偶像,当年曾被誉为“马拉多纳接班人”。跟“最后一个经典10号”里克尔梅联手,艾马尔为阿根廷拿到1997年U20世界杯冠军。可那届U20世界杯上,艾马尔穿的是10号,而里克尔梅只能穿8号。不过,对于艾马尔做阿根廷U17教练,阿根廷国内还是不乏质疑的声音。接受阿根廷《12页》采访,艾马尔阐述了自己的足球理念。

惺惺相惜

当球员时,艾马尔是一个狂放不羁的进攻中场。不过,随着时间的沉淀,教练艾马尔却强调集体主义。“能够避免个人主义的球队更有优势。足球比赛只有一个球,可却有22名球员。一场比赛90分钟,一名球员最多只能拿球3分钟。也就是说,另外87分钟,他要在无球状态下踢。于是,如果你能通过跑动让队友进球,你就是个天才。如果你能给出解决办法,让队友上报纸的封面,而你却不露面,那你就是为球队踢球的球员。”

采访中,艾马尔进一步阐释说,最好的球员是让队友踢得更好的球员。“简而言之,最好的球员是那些能让其他人踢得好的球员。我碰到过一些这样的球员,他们什么话都不说,可却能使你踢得更好。你可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右后卫,他像博尔特那样快,而且技术也好。可是,当皮球不在脚下时,他成了世界上最差的球员。因此,使别人踢得好的球员是最伟大的球员,尽管他自己并没有上报纸封面。”

思考者艾马尔

在阿根廷U20,艾马尔曾师从潘帕斯名帅佩克尔曼。“小丑”表示,执教U17教鞭,他也要把佩克尔曼的理念传输给年轻球员。“要想学会这种整体足球的概念,你需要喜欢比赛。你可能有着最好的吉他老师,可如果你不喜欢的话……球员年龄越小,对足球越热爱,他就越能吸收和理解。我喜欢足球这个部分,当年也有人教过我,现在我应该把它教给年轻一代。我在佩克尔曼手下踢过球,现在我还记着他的教导。有时候,他会停下训练,问我:‘解决方法在哪里?’”

在艾马尔看来,热爱是成功的阶梯。“我认为,要想使一名球员取得进步只有一个途径,那就是热爱。没有热爱,就没有成功的可能。没有热爱,在足球中什么都不会发生。我们需要这种业余精神,训练时不能只是去混日子。因此,我很难相信好的球员会说他们不喜欢足球。保持业余精神,不意味着没有战略。它意味着面带微笑训练。”

现在的艾马尔,更帅!

当然了,对于当代足球,艾马尔也有不满意的地方。“现在有些比赛踢得还很漂亮,可以一看,可是漂亮的比赛却越来越少。我们是能看完整一场比赛的最后一代人,现在的人更习惯转瞬即逝的东西。PlayStation里的比赛只持续五六分钟,人们习惯于最精彩的瞬间。他们喜欢通过手机看全世界所有的进球,他们是这种刺激的牺牲品。”

采访中,艾马尔也谈到了梅西。“下一个梅西很可能是最好的梅西。你看20岁梅西的比赛,你一秒钟都不想分神,因为突然间他可能就连过4人。现在,更老了,他或许不能每场比赛都10次过人,每次都是过掉一大群对手。他只能做两次,或者只能做一次。但他却是在最应该做的时候那样做,在最需要那样做的地点那样做。需要传球的时候,他传球。需要接球的时候,他接球。你可能会问我,哪个梅西是最好看的梅西。我要跟你说的是,最好看的梅西是20岁的梅西,但踢得最好的梅西是现在的梅西。要说史上最好的球员是谁很难,因为有些事情难以计量,比如裁判、草皮和对手因素。但现在的梅西,他想在哪个地方制造犯规以赢得任意球,他就能在哪个地方造对手犯规,这样的梅西是精彩无比的。”

艾马尔  /   阿根廷队  /   梅西  /   巴萨  /   西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