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星们看书吗?C罗热衷推销书 梅西看过马拉多纳传

小中07-19 17:3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近日,队友在玩手机,而里斯本竞技22岁中场球员弗朗西斯科·热拉尔德斯手不释卷的一张照片在葡萄牙国内网络上热传。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足球球员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他们是不看书的。

热拉尔德斯不仅看书,而且看的竟然是199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葡萄牙作家若泽·萨拉马戈的获奖小说《失明症漫记》,那更让很多葡萄牙人感到震惊。

众所周知,若泽·萨拉马戈的作品非常晦涩难懂。一本《失明症漫记》,热拉尔德斯竟然能看得下去,而且还看得津津有味儿,说明他确实爱看书。

热拉尔德斯(右)

爱看经济新闻的里斯本竞技年轻中场

热拉尔德斯1995年4月18日出生于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他家距离里斯本竞技主场阿尔瓦拉德球场不远。热拉尔德斯身高1.75米,体重65公斤。他2016/2017赛季才升上里斯本竞技一队,只出场了4次。也许有人会说,热拉尔德斯爱看书,是因为他打不上比赛,闲得慌。这样的说法太过武断。

看一看热拉尔德斯的“脸书”个人账号,你就会发现这个小个子中场与众不同。他不仅喜欢看书,还喜欢听音乐。他在“脸书”上分享了许多音乐,而且都是好听的音乐、口味很高的音乐。

热拉尔德斯还关心国家和世界大事,他经常就当前葡萄牙和全球的热点问题发表个人观点。在“脸书”个人账号上,他还时常分享许多经济类报纸的新闻链接。一个关心经济新闻的球员绝对不是个普通球员。

此外,热拉尔德斯还推荐了许多关于足球的博客账号,内容大多是关于足球战术、打法和球员介绍的。这说明在踢球上,热拉尔德斯也是个有心人,而不是一味地埋着头傻练、傻踢。

热拉尔德斯(右)

更衣室里也看书 高分考上大学

这不是热拉尔德斯看书第一次被拍到。此前有一张他在里斯本地铁里看书的照片,也在社交网站上热传。那张照片是4月8日拍的,当天晚上,里斯本竞技在阿尔瓦拉德球场4比0大胜博阿维斯塔,热拉尔德斯第76分钟替补上场。打完比赛,22岁小伙儿坐地铁回家。在车上的时间不能虚度,于是他手里捧着一本书在读。

那本书名叫《控诉》,署名是班迪(Bandi)。班迪其实是假名,那本书的作者是一个朝鲜人,他还生活在朝鲜。据说班迪是朝鲜的一位公务员,他出生于1950年,跟家人在中国度过童年之后,才跟父母一起回了朝鲜。班迪酷爱写作,他进入了朝鲜作家同盟中央委员会。写《控诉》之所以用假名,班迪是怕写书事发后,他性命有危险。

2015年,时年20岁的热拉尔德斯接受葡萄牙“更多足球”网站采访,说他爱读书的习惯成了队友们的笑料,很多人拿这件事开玩笑。“我喜欢身上带着一本书,所有人都开我的玩笑,因为我空闲时间看书,集训的时候看书,甚至在更衣室里也看书。不过,我确实喜欢看书。”

据热拉尔德斯说,他什么书都看,也喜欢了解经济和政治新闻。“我关注一切,我们不能对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淡然处之。整天坐在沙发上看动画片,你能有什么收获吗?”

热拉尔德斯爱看书的习惯要感谢他父母和他曾就读过的玛利亚圣心中学。爱看书的他也很好学,以平均分14分的良好成绩考上了卢索弗纳大学管理专业。在葡萄牙,每科的总分是20分。既要踢球又要学习,14分的平均分不算低。

热拉尔德斯(中)

C罗是个新书推销者 梅西看过马拉多纳传

C罗曾在社交网站个人账号上发过多张自己看书或推荐新书的照片。有一张照片是他躺在沙发上,手里捧着一本书。为那张照片,C罗配的文字是“喝着我的茶,看着我的书”。在那张照片下,有314万人点赞。

书是用来摆pose,还是真正用来看的?

2014年12月8日,C罗发了一张跟母亲多洛蕾斯夫人的合影。合影中,母子共同举着母亲的新书《勇敢的母亲》。C罗写道:“毫无疑问,我母亲是一位勇敢的母亲。能成为她的儿子,有她在我生命里,我非常感谢,也非常自豪。”

母亲的新书

2016年4月11日,C罗又发了一张《勇敢的母亲》西班牙语版新书的照片。“今天是特殊的一天,我母亲的书在西班牙首发。”

《勇敢的母亲》西语版

2015年11月23日,C罗还通过社交网站个人账号宣传当年里斯本竞技队友兼好友、英冠谢菲尔德星期三中卫若泽·塞梅多的新书《赢下这一天》(Win the Day)。“我开始看我朋友若泽·塞梅多的这本书。”

好友若泽·塞梅多的书

由于空闲时间太少,C罗其实看书不多。拿着本书摆pose,并不证明他看了那本书。那么梅西呢?2013年,接受意大利《晚邮报》专访,梅西说他只看过一本书:马拉多纳传记。

兰帕德爱看《现代英国的形成》 鲁尼爱看哈利波特

2015年,英国国家识字信托(The National Literacy Trust)在英超球员中间进行了一次阅读调查,并让他们推荐两本书,一本推荐给少年儿童,一本推荐给成年人。

调查结果很令人失望,太多的球员推荐丹·布朗(《达·芬奇密码》作者)、哈利波特和足球球员传记。比如,英超托特纳姆热刺威尔士左后卫本·戴维斯就推荐了《哈利波特》和《该死的曼联》。

本·戴维斯:左手《该死的曼联》,右手《哈利波特》

也有的球员阅读品味不低。比如伯恩利队前锋尤特基维奇就推荐了美国著名作家约翰·斯坦贝克写的《烦恼的冬天》。斯坦贝克曾任《纽约时报》记者,1962年获诺贝尔文学奖。其诺奖获奖作品是《愤怒的葡萄》,代表作还有《伊甸之东》。

切尔西中场兰帕德则推荐了BBC著名记者安德鲁·马尔写的《现代英国的形成》(The Making of Modern Britain)。而当时效力女王公园巡游者的乔伊·巴顿则推荐了柏拉图的《理想国》。

英国国家识字信托是一个公益机构,主要目的是消除文盲。自2003年,英国国家识字信托就开始与英超球队合作,在全英国推动阅读习惯的养成。

2009年,鲁尼推荐的书是《哈利波特》。2013年,女王公园巡游者新西兰球员瑞恩·内尔森推荐了《基辛格回忆录》。

圣卡西爱看《炼金术士》 皮克爱看《风之影》 马塔喜欢村上春树

西班牙球员也有爱看书的。现效力波尔图的前皇马门神卡西利亚斯喜欢看巴西著名作家保罗·科埃略的《炼金术士》。圣卡西的记者女友萨拉·卡沃内罗曾采访过巴萨中卫皮克,皮克说他的床头书是西班牙作家卡洛斯·路伊斯·萨丰的《风之影》。

曼联中场马塔也喜欢看书。“我非常喜欢阅读。它使我能远离喧嚣、静下心来,它使我能学到好多东西。首先,我可以学会正确的拼写,它还可以教给我关于人生的其他东西。

马塔最喜欢的作家是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他把现实和虚幻结合在一起,我喜欢这种类型的作家。我喜欢阅读,不喜欢打PlayStation,因为在PlayStation里,你做的只是进球,你带球速度非常快。”

巴尔达诺因为寂寞爱上了阅读

皇马前巨星豪尔赫·巴尔达诺也喜欢看书,而之所以爱上阅读,跟他初到西班牙时遭遇的寂寞有很大关系。

1975年由纽维尔老男孩转会西班牙阿拉维斯时,巴尔达诺年仅20岁。背井离乡、远离亲人,初到西班牙时,巴尔达诺住在宾馆里,他感到非常孤独寂寞。一位阿根廷同胞建议他看书解闷儿。巴尔达诺看书有基础,还在阿根廷时,他就看过加西亚·马尔克斯等名家的作品,比如《百年孤独》。

巴尔达诺的风度和涵养从阅读中来

巴尔达诺说:“我听音乐,写东西,看书。我看了很多书。在宾馆里,我遇到一位真正的阿根廷学者,一个非常伟大的人。他开始向我推荐书目,我通过阅读西班牙作家的书跟西班牙联系起来。我还清楚地记得,他推荐的第一本书是弗朗西斯科·翁布拉尔写的《死亡和玫瑰》。对我来说,阅读在那个时期是非常重要的避难所。”

巴尔达诺也承认,在他那个时代,看书的球员并不多。“就像两个不同的宇宙。一方面是头脑,另一方面是身体,足球更多地代表的是身体。现在,我们开始回归古希腊的理想状态,让大脑和身体和谐起来。但在我踢球那个年代,知识分子对球员有怀疑,就像球员对知识界也有怀疑一样。是看了巴塞罗那作家巴斯克斯·蒙塔尔班的书,我才第一次在头脑和身体之间找到了平衡。自那时起,足球开始对我意味着一种不同的东西,我才明白我们所做的东西很多时候来自我们的思考。”

热拉尔德斯发的鼓励读书的图片


C罗  /   梅西  /   卡西利亚斯  /   巴尔达诺  /   兰帕德  /   西甲  /   英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