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95届国青:超级中锋8年后消失 仅一人一直在队

马德兴07-21 10:30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金边报道

什么?0比0?中国对阵柬埔寨?

当最终的比分定格为此时,坐在金边国家奥林匹克体育场的记者不知如何评说。因为这些年跟随各级中国国字号队伍,已经是经历很多。从17年前的U16亚少赛历史性地2比3不敌越南、再到2009年9月目睹94国少队0比0战平东帝汶,直至2015年2月在广西东兴见证2000年龄段国少队0比1不敌越南、两次0比1败给缅甸。19日,中国95年龄段U22国青队0比0战平柬埔寨,中国的各级国字号队伍对阵任何一支东南亚球队,几无优势可言。

即使如此,记者在任何时候始终坚信一点:不管由谁带队,无论哪一位球员出场,没有人愿意或带着输球的目的比赛。但在这些年,中国孱弱的青少年足球基础,根本无法支撑中国足球冲击世界杯的梦想。而需要面对的现实是:这批正在金边出战U23亚青赛预选赛的95年龄段球员,已经算是这些年最好的一批人。毕竟在2014年U19亚青赛,国青队小组赛击败日本、战平韩国,尽管最终无缘4强,但历史成绩不会因外界的无视而改变。未来冲击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国国家队的主打球员也可能会从这一批产生。因此,现任国家队主教练里皮更是专程来到现场观战。

如今,与其挖苦为何连柬埔寨队都赢不下,还不如再一次面对现实。中国足球首先需要尊重历史,从2009年95年龄段国字号第一次组队迄今,已是整整8年。期间,围绕这批95年龄段球员,究竟发生了什么?对于目前着手狠抓国字号队伍建设的足协新领导人而言,显然更具有现实意义。

“超级闫鹏”去哪里了?

18日,中柬之战的赛前最后一练在金边奥林匹克体育场进行。训练结束后,恰逢柬埔寨队来到场地。两队球员擦肩而过之时,记者注意到:中柬球员的身材相差悬殊,大部分柬埔寨球员的个头只到中国队员的肩部。记者由此设想:中国队应该利用最简单的高球轰炸,用来对付柬埔寨队。在赛前准备会上,中国队也是如此部署的,令向柏旭首发,就是希望能够利用头球砸开对方的球门。

遗憾的是,中国球员在比赛中始终无法传出有效的高球,向柏旭、刘奕鸣等几位高佬虽然曾有抢点,但未能奏效。眼见U22国青队的无奈,不由得让人感慨:倘若当年的那位闫鹏还在,对付柬埔寨等东南亚球队何至如此费劲?是的,他叫闫鹏,而不是韩鹏。

时光追溯至2009年亚青会,正是凭借闫鹏的神勇发挥,中国95年龄段国青队最终取得赛事第4名。当年,球队的主教练是朱金星,资格赛阶段,中国队7比3击败缅甸、2比3不敌韩国。进入小组赛,球队则是7比0大胜泰国、3比0击败新加坡。尽管也曾0比2不敌伊朗,但依旧进入4强。半决赛阶段,中国队再一次不敌韩国,而在随后的季军战,球队0比2再败伊朗,最终名列第4。

需要指出的是,当年的这支95年龄段国字号对阵东南亚球队时,进攻之势犹如摧枯拉朽。对阵泰国,闫鹏一人攻入5球;再战新加坡,又是闫鹏上演帽子戏法。而在资格赛交手缅甸队时,尽管闫鹏没有出场,但梁学铭、王成快和王奕然各有2球入账,另一中锋肖煜峰攻入一球。此外,闫鹏在资格赛2比3负于韩国队一仗还有一粒入球。亚青会结束后,闫鹏最终以9球数据荣膺最佳射手。

于是,当此番中国队始终难以洞穿柬埔寨的球门时,记者便联想到当年的闫鹏。但遗憾的是,自从95年龄段国青队于2013年2月正式组建至今,闫鹏始终没有代表球队参加一场正式比赛。2014年4月,当郑雄中途接管U19国青队时,便开始为中锋人选发愁。期间,他亦曾招入闫鹏参加一期集训,但经过了解后,感觉不理想并最终放弃,而后确认向柏旭和桂宏两名中锋。

实际上在2009年亚青会后,当年身穿国青10号球衣的闫鹏,便逐渐从一线舞台消失。2016年,他被租借至沈阳城市建设学院队征战一年中乙,18场联赛打入9球。今年,闫鹏租借期满回归至大连一方,身披17号球衣。但迄今未在中甲赛场亮相,只是在足协杯和预备队联赛有过上阵。

过去几年,中国青少年球员的伤仲永案例不断发生。而实际上,翻开2009年亚青会的那支中国队名单,18人当中只有唐诗一人,如今还在这支95年龄段国青队。至于守门员贾鑫尧目前效力武汉卓尔、龙成则在建业踢球,梁学铭效力于贵州智诚。这三人在过去一年,曾有入选U22国青队的纪录。而像蒋东男、王成快和肖煜锋,曾有过入选U19国青的经历。

目前,当年被阿贾克斯选中的王成快正在深圳FC效力;蒋东男改名为蒋英浩,并加盟到辽宁宏运队;徐君则在上海聚运动队参加中乙;王奕然目前身居亚泰预备队;王耀鹏则在大连一方、朱征宇效力内蒙古中优、王宗哲隶属青岛中能。18名球员之中,只有肖煜峰目前还在葡萄牙留洋(洛里什队)。而来自成都足协的曾文杰,如今已改踢五人制足球。

当我们在感慨95年龄段U22国青队的选拔范围过窄之时,面对这样的现实,不知管理者作何感想。95年龄段球员的现状,某种程度就是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过程的一个写照。

培养体系缺失的恶果

12年以来,放眼中国各级青少年国字号,95年龄段国青队已是征战洲际大赛成绩最好的一支:2009年亚青会闯入4强、2014年亚青赛进入8强。而这批球员正是前任足协掌门韦迪力排众议、将年轻球员送往葡萄牙留洋两年半的受益者。在此番出征的大部队之中,7人就是留葡球员。此外,像韦世豪和唐诗属于个人留洋行为;张修维和向柏旭二人,则是成都足协向外输送的成果。

至于其他年龄段队伍,除了89国青和91国青,其余球队在亚洲层面的成绩都是乏善可陈。比如99年龄段征战2013年南京亚青会,小组赛连输东帝汶和泰国,未能进入淘汰赛。国少方面,92、94、96和98年龄段均是折戟U16亚少赛小组赛,而2000年龄段国少队更是预选赛出局。至于93和97年龄段国青队,前者在2012年亚青赛名列倒数第二,后者征战巴林U19亚青赛小组赛出局,仅列亚洲第13。

然而,在2009年亚青会四强的那批队员之中,只有唐诗一人能够时隔8年继续入选国字号,这样的成才率是否太低了?更确切地说,我们的培养体系是否出现严重的问题?从青少年球员的成才角度来说,无人能够保证每一名球员肯定成才。尤其是U14年龄段,那时候的出众,未必保证到踢到22岁依然是最优秀的。

好比2009年亚青会的那支冠军队韩国队,18名球员之中已有6人如今不知去向(既不隶效力于职业俱乐部也不隶属大学队)。而且,当年在英格兰朴茨茅斯留洋的徐明原,如今也被视为经典版的“韩国伤仲永”。即便是在2014年亚青赛,徐明原也和另一小将黄喜灿,并称韩国95年龄段的双子星。可如今,黄喜灿已在萨尔茨堡红牛踢得风生水起,并进入韩国国家队征战12强赛,而徐明原只能在蔚山现代的替补席混迹,在K联赛难有上场机会。但需要注意的是,当年的韩国队18名球员,已有接近10人可在职业队或大学队踢上稳定的比赛。比如金健熙,已代表水原三星征战亚冠并有入球,金荣奎则在西班牙闯荡。此外还有2人在日本和泰国踢球。

同样作为2009年亚青会季军的伊朗队,如今已有3名球员先后进入了伊朗国家队。例如,当年在小组赛攻入中国队一球的阿加伊(Saeid Aghaei),是最新一名伊朗国脚。而且,早在2016年就已作为主力征战亚冠。

对照中国95年龄段同龄球员,除胡靖航曾在亚冠有过亮相,大多数球员从未经历俱乐部洲际大赛。倘若不是里皮的到来,像邓涵文、高准翼恐怕难有机会进入国家队。更重要的问题在于:即便2009年征战亚青会的中国队18名球员并非国内最好,但由于竞技成绩不错,也算是国内一流左右。可自那之后,,我们又是如何对待这些球员?这恐怕还是问题的核心。 

从2009年亚青会结束至2013年组建U18国青队,四年期间,我们为这批球员做过什么?而且因仓促组队,95年龄国青队曾在2013年潍坊杯不敌缅甸(因受到全运会影响,各地方队不愿放人)。而在2014年缅甸亚青赛结束后,直至2016年8月组建U22国青队,我们又为这些球员做过什么?这些年来,中国足协组建各级国字号队伍,从来只是为应付赛事而组建,赛事任务结束,队伍便告解散,缺乏长远规划与计划。就像2014年亚青赛结束后,记者曾在本报上面呼吁:着眼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国足协应该保留这支队伍,因为这批球员将是未来国足冲击世界杯预选赛的主力军。但时隔一年半,中国足协才开始组建95年龄段国字号。而从去年8月到现在,教练也是频繁更迭,从陈洋到德罗索再到马达洛尼。

此番带队远征金边,虽然马达洛尼是主教练,但实际上,他只是在今年3月中旬,带队进行两三堂训练课。之后的大部分时间,依然前往国家队辅佐里皮,U22国青队更多由德罗索负责。此番南征柬埔寨前,马达洛尼才重新接手。虽然德罗索、马达洛尼都是里皮团队的成员,但相比而言,马达洛尼对球员的熟悉程度远不如德罗索,因此才会出现安排高海生担任防守型中场。而直至比赛第60分钟派遣李晓明换下前者,才算令U22国青队的中场部署趋于合理。这虽然只是一个细节,但也反映出队伍建设的一些问题。

中国国字号队伍的建设亟需形成自己的体系,需要改变为赛事任务而组队的思路与方式。只有如此,未来的青少年球员才有更为广阔的生存、发展空间。

2009年亚青会球员今何在

号码 姓名 出生日期 位置 2009年效力球队 现状

2 王成快 1995.01.23 后卫 大连实德青年队 深圳FC(中甲)

3 蒋东男 1995.09.08 后卫 上海足协 辽宁宏运

4 成泽成 1995.09.18 后卫 青岛海利丰青年队 2017年初离队海南博盈海汉

5 金松男 1995.02.17 后卫 延边体校 不详

7 徐君 1995.05.29 后卫 江苏舜天青年队 上海聚运动(中乙)

8 周鹏程 1995.01.08 前卫 杭州绿城青年队 不详

9 王奕然 1995.06.14 前卫 长春亚泰青年队 长春亚泰预备队

10 闫鹏 1995.05.27 前锋 大连实德青年队 大连一方(中甲)

11 梁学铭 1995.08.02 前卫 广州天河体校 贵州智诚

12 贾鑫尧 1995.02.21 门将 武汉足协 武汉卓尔(中甲)

13 龙成 1995.03.22 前卫 武汉足协 河南建业

14 唐诗 1995.01.24 前卫 山东鲁能青年队 北京国安

15 王耀鹏 1995.01.18 后卫 大连毅腾青年队 大连一方(中甲)

16 肖煜峰 1995.01.23 前卫 长春亚泰青年队 洛里什(葡萄牙)

17 曾文杰 1995.08.20 前卫 成都足协 改踢五人制足球

18 朱征宇 1995.01.12 后卫 陕西宝荣浐灞青年队 内蒙古中优(中甲)

21 魏可 1995.08.07 门将 北京三高 不详

24 王宗哲 1995.01.14 前卫 青岛中能青年队 青岛中能(中乙)

U22国青队  /   马达洛尼  /   闫鹏  /   郑雄  /   向柏旭  /   柬埔寨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