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集团高层会议重提足球争冠 7.22决战破釜沉舟

王晓瑞07-21 07:30

体坛周报记者王晓瑞天津报道

7月22日,上海体育场,上港将同恒大在中超打响一场“高端决战”。此役既是目前榜首两强的直接对话,其结果也很可能影响到今年联赛冠军的决出。然而就在本周中,恒大和上港仿如两头“病虎”,双双在足协杯折戟沉沙。特别是后者,客场0比3败走津门,意味着足协杯夺冠的希望已基本破灭。

上港从来不曾紧缩银根,今年也不例外,甚至投入翻了好几番。所谓投入越大、雄心越高,俱乐部在2016年还未结束之际,便已立下重誓:2017赛季,至少要夺取中超、亚冠和足协杯三项赛事的一个桂冠。看起来成色稍有不足的足协杯,被博阿斯和球队上下视为“珍宝”,“拿到足协杯冠军便可以直接进入亚冠,因此,夺得足协杯冠军相比联赛前三更为重要些,我们没有理由不重视足协杯。”赛前,博阿斯这样说。

但当19日晚战罢权健后,博阿斯清楚地意识到,这一奖杯距离本队是有多么遥远。“异常艰难”、“十分不利”,他用这样的字眼,形容上港队第二回合翻盘的可行性。至于队内的分析,既清楚又悲观,“只要权健在上海打入一球,我们就得至少打入5球才能晋级,这个难度可想而知。”

足协杯频临出局,意味着上港队只能把夺杯目标寄望于联赛和亚冠。目前,他们同领头羊广州恒大只差1分,7月22日这一场直接对决,便显得尤为重要。只要取胜,便能反超对手并登顶中超;可一旦失利,不仅差距会被拉至4分,一周之内的两连败,也会进一步重挫全队的士气。

王燊超直言,“这一场对阵恒大的最重要因素,就是心态。往往这种十分关键的比赛,就看谁的心态能够掌控得更好。”不只是上港队长,很多资历较深的上港队员都有同感:心态,是每逢恒港之战最需值得注意的内容。“2015年的那一次天王山之战(第25轮上港0比3恒大),我们其实踢得不错,同时占据场面优势。但就是因为心态不够成熟,太想去赢恒大,结果被对手招招致命。但上赛季的两次交手,就是大家的一笔财富。因为在心态上有所注意,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两场都是平局,过程和结果都还不错。”

然而就在“恒港高端决战”前3天,上港却在杯赛遭遇一场3球完败,这必然会令俱乐部上下很不高兴。尤其是这样的比分,几乎意味着足协杯战线的崩塌。两周前,上港集团刚召开2017年半年度工作会议。席间,董事长陈戌源曾有重要讲话,“扎实推进年内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并列出具体的“十二条目标”。其中的一条便明确提出,“足球俱乐部力争拿一个冠军!”

“大老板(指陈戌源)最近非常关心足球。除了半年度会议曾有提及,集团上个月还专门拿出时间,举办一项内部足球赛。不仅请到博阿斯和部分队员助阵,老板还亲自开球并上台讲话,可见期望是如此之高。”一位相关人士透露道。

众所周知,博阿斯是陈戌源亲自出马并敲定谈判的。按照当时签约的说法,葡萄牙人第一年的成绩压力很大。据称合同形式也是“1+N”,即博阿斯必须在2017年,为上港队拿到至少一座冠军奖杯,才有可能赢得更长期限的合同。但实际上,俱乐部的压力也很不小。毕竟从2015年收购球队至今,集团每一年的投入额都在增长,且连续创造出浩克和奥斯卡两大标王,实在不能持续下去颗粒无收。因此,在足协杯几乎梦碎的情况下,上港队在中超不可再有差错,尤其是7·22这一场争冠天王山之战,至少不能输球。

据悉在今年夏天,博阿斯也曾收到一些欧洲俱乐部的橄榄枝。但最终,他选择继续留在上港,也是希望“搏出一份锦标”。19日惨败权健后,他的心态很好,“虽然输给权健很多,但我们接下来还要向前看。还有17轮联赛要踢,每一场都有可能取胜或输球。但不管赢也好、输也罢,全队都要积极准备下一场。”博阿斯说,“目前在中超,我们也是一支强队,这就更要向前看。上港队目前17轮拿到39分,这是球队从未有过的纪录。接下来面对六连冠的广州恒大,我们一定做好准备,争取一个好的结果。”

中超  /   上海上港  /   陈戌源  /   隋国扬  /   博阿斯  /   广州恒大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