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日本用快变挑战中国年轻副攻 朱婷有望出战

觅途07-21 10:3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觅途报道

今晚9点,中国女排将在香港迎战今年第3站大奖赛的首个对手日本队。

作为亚洲赛场的主要对手,日本女排与中国女排每年的交手机会都不少。无论是因为历史情结,还是伦敦奥运的悲痛记忆,中国女排遇到日本队从来不需要动员。自意大利世锦赛以来,中国女排与日本队在世界三大赛和大奖赛共计交手五次,亚洲赛场更是屡次交手,从2014年的五局险胜,到之后的多套阵容完胜,中国女排在里约周期对日本队有着碾压性优势。

与中国队以奥运班底为主要框架不同,这支日本队与里约周期变化较大。球星木村纱织、迫田纱织等先后退役,江畑幸子等也逐渐淡出国家队,前国手中田久美接替真锅正义成为球队总教练。随后,此前因为各种原因无缘里约周期国家队的岩坂名奈、新锅里沙等人重回国家队。香港站开始前,中田久美将里约主力宫下瑶和石井优希调整出大名单,前者在过去六场比赛并没有获得足够机会,后者也未发挥出进攻特长反而屡屡受挫被换下。

现在的这支日本队,对中国女排而言是陌生的,所以香港站首轮可以算是遭遇战。从前两站来看,日本队在擅长的地面环节比里约周期更为稳固,新锅里沙的技术改变了球队的后防质量。而前排,“天才少女”古贺纱里娜已然成为日本队的进攻核心。在长岗忘忧因伤缺阵的情况下,古贺是全队最可靠的强攻点。此外,两名新二传富永和佐藤的分配球也成为亮点。与里约奥运期间的两名二传相比,富永和佐藤的传球速度更快,分配球更散,副攻获得了更多机会。这将给我们的副攻线造成很大的麻烦,尤其是两名边攻新锅里沙和内濑户真实虽然强攻硬实力一般,但是借手较为熟练。

这样的日本女排,对于现在这支副攻线稚嫩,磨合时间较短的中国女排而言不会容易。中国女排还是要在发球环节做足文章,争取能够限制其打出快变进攻,然后通过抓定点,提升拦防。

同时日本队的防守质量较高,中国女排的进攻需要有耐心,不能寄希望于一板打死,要在多个来回时保持冷静,提升反击质量。

朱婷在香港站赛前采访时提到,“香港站的对手都很强,但是我们除了要从对手身上学到好的东西,还要争取每一场的胜利。”澳门站最后一场,朱婷已经首发并打满五局,体能虽然未能满血复原,但已经能够接受全场强度。与日本的较量,从来都是中国队最不想输的比赛,朱婷很有可能首发出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