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足球资本退潮!徐根宝抛售洛尔卡

武一帆07-21 22:2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武一帆报道   

根宝不玩了?当地时间7月20日晚间,当地媒体曝出徐根宝将要出售洛尔卡足球俱乐部的消息。次日,西班牙各大媒体纷纷报道此事。据悉,新的收购者是一群西班牙投资者,交易金额将达到1000万欧元。未来一周内,随着谈判的进展,会有更多细节公之于众。

2016年年初,“上海足球教父”徐根宝收购了西班牙东南海岸穆尔西亚大区洛尔卡市的球会拉奥亚(La Hoya de Lorca)。这家处于西乙B(第3级)第4组的球会在各方面都符合徐根宝的收购意向:负债不多、不在岛上(如马洛卡)以及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穆尔西亚人口相当密集)。2016-17赛季开始前,洛尔卡拉奥亚正式更名为洛尔卡足球俱乐部(Lorca FC)。

过去一年间,随着中资不断注入,洛尔卡FC成为同组班霸,最后以领先第2名6分的优势夺得小组头名,并在升级附加赛淘汰阿尔瓦塞特升上西乙。这是该队自2003年组建以来第一次升上职业联赛。同时,洛尔卡FC的B队也成功从地区优选联赛升上西丙。

巨大的成功使徐根宝成为俱乐部的偶像,足球界的热点人物,但非议随之而来。球队升级后不久,媒体传出徐根宝有意将俱乐部争取到的西乙席位挂牌出售,甚至已经收到大力神等临近省份球会的关注和报价。而后,又有传闻指出,中资想将球队搬离洛尔卡,去另一座规模更大的城市寻求发展空间。但上述传闻均遭到俱乐部公开辟谣。

此次出售俱乐部的事宜,仍是由洛尔卡FC的前主席华金·罗梅乌全权代办。他表示:“这(出售俱乐部)是徐根宝的想法。我已经与不少投资者进行会晤,最终找到一个合适的并进行最后的收购谈判。应对方要求,在此不便透露对方姓名。最重要的是,俱乐部还会继续在这座城市,也不会对即将开始的新赛季产生影响。”

根据罗梅乌透露的信息,既然物色收购者并开展意向性谈判已近有一段时间,出售洛尔卡FC的意向应该早已存在,而且中资可能确实动过“搬迁”的念头。徐根宝为何要将好不容易升上西乙的球会卖掉?一种说法是,洛尔卡FC并没有在城市内扎根。因为这家俱乐部的根据地并不在洛尔卡城内,而是临近的拉奥亚镇,在当地缺乏球迷基础。洛尔卡FC升上西乙的同时,同城另一家球会洛尔卡体育(Lorca Deportiva)也成功升上西乙B。这样,洛尔卡这座原本规模有限的城市就面临资源分流的状况。这不是徐根宝理想的状况。

另一种猜想,西乙作为职业联赛,受到职业联盟(La Liga)的控管,非欧盟外援有严苛的名额限制,国际转会操作更困难。如此,徐根宝在国内的足球资源很难与这边进行交流互动。而且,西乙相对竞争过于激烈,中国球员即便过来也很难得到相应水平的锻炼。海外资源无法与国内足球市场接轨,继续投入确实有些划不来。



徐根宝  /   洛尔卡  /   西乙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