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棒水涨船高 吴智强助中国4×100接力再上一台阶

孟巍07-22 09:11 体坛+原创

钻石联赛男子4×100中国夺冠 3819本赛季世界第3

体坛+特约记者孟巍报道

38秒19,配备新阵容的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的第一场国际大赛战绩,惊艳分可以打九分,因为中国队战胜两支美国国家队,以及老对手法国队和加拿大队,获得了钻石联赛摩纳哥站冠军!而38秒19,同时也是中国队备战洲际和世界大赛而进行的热身赛历史最佳成绩。

中国队的最大变化,就是以前只在二线接力阵容里出场的吴智强,正式成为第一棒选手,而且还是主力一棒。吴智强在今年中国男子100米中排行第四,本赛季连续创造五次个人最好成绩,把自己从一名10秒4级别选手,直线上升到10秒2级别。出发快,绝对成绩佳,用他这一棒,符合中国队这些年对头棒选手水涨船高的要求。

仁川亚运会中国队37秒99创造亚洲纪录时,头棒选手是陈时伟,而到了15年世锦赛拿亚军,头棒换成莫有雪,16年奥运会又换成汤星强。虽然里约只获得第四,但从绝对成绩来看,用汤星强取得了明显进步。而现在的吴智强,又把第一棒选手的绝对速度,带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接力队首次出现了10秒2级别的头棒手!这下不用在头棒上只拼个出发了,还能豪迈拼一下绝对快慢。

换人效果在这场比赛就可以看出,中国队几乎从头强势到尾,把美国两支国家队(只缺了加特林)完全压制,对吴智强是否配合到位的担心一扫而空。在棒顺上,接着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这套多年老班底,恐怕没人敢否认中国队是即将到来的田径世锦赛争牌大热。而38秒19列今年世界第四好成绩,还能恰如其分反映中国队实际地位。目前列第一和第二的加拿大和英国,世界大赛碰这样的中国队,还是落在下风的次数多。

2016年,中国队用主力阵容,在上海和北京分别跑出38秒71和38秒21的热身成绩,到了里约则跑出37秒82和37秒90,当时在北京的38秒21,已经被认为是无比强悍的热身赛成绩,现在又提高了38秒19。不用多想日本队牙买加队他们跑多少,中国队37秒82的历史最好成绩,咱先破了它!

吴智强  /   谢震业  /   苏炳添  /   张培萌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