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接力世锦赛劲敌 牙美最强日本仍不容小觑

明君07-22 15:2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钻石联赛摩纳哥站,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跑出38秒19赢得4X100米接力冠军。不可否认,这个冠军给中国接力队出战伦敦世锦赛提升士气和增添自信,但如果认真分析我们的对手实力,以世锦赛作为目标,我们无法过于乐观。

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不出意外,这也是参加伦敦世锦赛主力阵容,尤其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的位置是雷打不动。而在摩纳哥,四位小伙子击败两支美国队以及劲旅加拿大队,能拿下世界一流强队,冠军含金量确实十足。

不过透过现象看本质,美国A队虽然由跑出本赛季目前100米最好成绩9秒82的科尔曼领军,老将罗杰斯压阵,还有今年跑出9秒93的贝尔彻,这阵容也是一流,但美国一哥加特林缺席,今年美国锦标赛这位35岁老兵以9秒95夺冠,余威犹存,而他在美国接力队的核心作用目前无人能替代。

加拿大接力在北京世锦赛和里约奥运都获铜牌,实力不容小觑,德格拉塞带领团队征战摩纳哥,但比赛中犯规没有成绩,可如果不重复错误,加拿大还是实力前三的队伍,无法被忽视。

即使牙买加接力队没亮相摩纳哥站,但博尔特近日表态放弃200米,在世锦赛只跑100米和4×100米接力,这意味着牙买加仍是接力大热门,有机会完成该项目世锦赛五连冠。

当然,我们在亚洲甚至世锦赛上竞争奖牌的最主要对手依然是日本。今年已有6位日本队员跑进10.10秒,山县亮太10秒06、多田修平10秒08、剑桥飞鸟10秒08、饭冢翔太10秒08、萨尼·布朗10秒05,桐生祥秀在逆风0.3米/秒飙出10秒04,除了拥有集团优势,日本队在大赛中总能展示完美技术,体现交接棒配合优势,力压加拿大获里约奥运银牌足以说明他们的强大。

分析完对手再看成绩,中国接力在摩纳哥站夺冠成绩38秒19,位居今年世界第四位,排在世界前三的是英国、加拿大和美国,成绩分别为38秒08、38秒15和38秒17,而牙买加和日本都没跑出像样成绩,并非实力羸弱,而是大战在即没有使出全力。

以38秒19的赛季最佳成绩夺钻石联赛桂冠,在正式比赛中击败美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这四大欧美强队,固然可喜可贺,起到为世锦赛练兵的效果。但客观分析对手实力,不要将摩纳哥站冠军直接与世锦赛奖牌划等号,这不是泼冷水,而是冷静思考后得出的结果。

吴智强  /   谢震业  /   苏炳添  /   张培萌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