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游历经31年终夺世锦赛首冠 突破或再迎契机

明君07-22 19:0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就在2017年游泳世锦赛花游项目收官日,中国花游在集体自由组合决赛中以96.1000分拿到金牌,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中国花游队自从1986年征战世锦赛以来收获的第一个冠军,31年漫漫征程,携手并进,今朝梦想终照进现实。

1983年中国正式成立花游国家队,1986年首次战世锦赛,排名第11,而从初登世锦赛舞台至今,中国花游赢得21银6铜。今天集体自由组合决战,10位中国姑娘将“怒海争锋”主题演绎得十分完美,为中国花游创造历史,尽管中国队在世界杯上拿过双人和集体冠军,但世锦赛金牌无疑成色更足。

每一步前进、每一次创造历史都要付出艰辛和努力,曾几何时,中国花游在亚洲都要看日本脸色,2002年亚运会收获1银1铜,2006年亚运会蒋文文/蒋婷婷为中国花游赢得亚运会历史上首枚金牌,赛后姐妹花热泪盈眶,在这届亚运会中国还在集体项目力压日本夺冠。

尽管在亚洲称雄,但中国花游树立远大理想,2007年请来日本教练井村雅代,在这位“魔鬼教练”带领下,中国花游取得实质性进步,2008年奥运赢得集体项目铜牌。而接下来的2009年世锦赛也收获集体技术自选铜牌,这也是中国花样游泳队收获的第一枚世锦赛奖牌,而这届世锦赛中国队总共收获1银4铜。

从2009年世锦赛开始,中国花游正式进入到世界一流强队行列,而2011年世锦赛进账6银1铜,超越日本之后又对西班牙完成赶超,仅需仰视花游霸主俄罗斯。2013年因为顾及全运会放弃集体项目,中国花游依然收获4银,而上届喀山世锦赛拿到6银1铜。

布达佩斯世锦赛,蒋文文/蒋婷婷经历退役、结婚、生子后重新复出,集体项目只有四位姑娘参加过上届世锦赛,但中国花游依旧展现强队风采,在缺席单人项目情况下先拿到4枚银牌。如今在集体自由组合决战封后,尽管这是一个非奥项目,但同样是创造全新历史,7月22日,这注定是中国花游一个可以载入史册的日子。

毋庸置疑,一个新突破会给这项运动带来良好发展机会。而中国花游虽进入强队行列,但国内只有8个省份搞花游,选材面稍狭窄,这次世锦赛创造历史,期待中国花游运动迎来全新发展契机,借夺冠东风趁势而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