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中国女排新兵恐难敌老练塞国 更应注重过程

陶渊07-23 06:5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陶渊报道

2017年大奖赛第8场比赛,中国与塞尔维亚女排在香港站双双尝到败绩。前者雪藏朱婷大部分时间,以1比3不敌俄罗斯,后者阵容大轮换,后三轮锻炼新人,被日本队实现惊天大逆转。不过两队如此放松,是因为都没有了晋级总决赛的压力。香港站最后一场,里约奥运决赛球队的强强对话成为压轴好戏。

与中美巴等强队进入一定程度的新老交替不同,塞尔维亚的主力框架保持得相对完整。除了老将尼克里奇退役,主力二传奥杰年诺维奇和替补接应布拉科塞维奇暂别国家队,自由人波波维奇也获得轮秀时间不随队,里约奥运期间的其他主要轮换队员都尽数在队中。

二传位置,塞尔维亚伦敦周期主要培养对象安东尼耶维奇伤愈归来,状态可圈可点。与里约周期替补二传兹维科维奇相比,安东尼耶维奇在战术组织上颇具“灵气”,对副攻线的调动非常出色,思路活,传球质量不错,非常适合塞尔维亚目前拥有的豪华副攻线:拉西奇、斯特瓦诺维奇和维利科维奇。

尽管俄罗斯、意大利的副攻崛起,美国队阿金拉德沃和亚当斯在大本营虎视眈眈,塞尔维亚的副攻线仍然可算是世界数一数二的组合:高度出色,年龄结构合理,职业赛场经验丰富,攻拦均衡。就这一个位置而言,目前中国队平均年龄仅仅20岁的副攻线差距甚远。

在边攻位置,博斯科维奇已经伤愈归来,米哈伊洛维奇的状态保持得也相当不错,经过中国联赛的磨练,一传有一定的提高。如果塞尔维亚队以她俩主打,中国队拦防压力将非常大。不过她俩之外,无论是接应位置的马拉古斯基和别莉察,还是主攻位置的布萨等队员,塞队的替补边攻还是有些差距。

中国队新人更多地从青年队选拔,职业赛场经验较少,而塞尔维亚这次的“新人”其实都是已经征战过欧美联赛赛场多年的老面孔,无论是经验还是技术都更为成熟。不过塞尔维亚也不是不可战胜。里约周期,中塞交手7次,中国队获得5次胜利,塞尔维亚仅在2014年澳门站和2016年里约奥运小组赛取得两次胜利。

尽管网上实力突出,这支塞尔维亚的地面技术,尤其是一传环节还有漏洞可抓。中国女排要坚持“冲发球,带拦防”的理念,争取破坏对手的战术攻,重点拦防调整攻,此外还需要在一攻以及反击时有一锤定音的能力。

塞尔维亚已经是一直成熟的强队,中国女排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的确很难翻越。不过只要过程有收获也就达到目的了,就像朱婷说的那样,“学习对手好的东西,然后争取胜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