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十到铜牌的跨越 杨健称低谷也是人生宝贵收获

谭彦嘉楠07-23 19:5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如果说戴利是因为受到了对手的刺激,才激发了在他身体内沉睡了8年的“小巨人”,那除了陈艾森,另一位中国选手杨健也功不可没。他和陈艾森在二、三名轮流换位的同时,也让高分一个又一个的蹦出,逼得戴利跳出了12个10分,最终时隔八年再次站上了世锦赛男子十米台的最高领奖台。而杨健虽然只收获了一枚铜牌,但对于在低谷徘徊的他来说,这却是“人生宝贵的收获”。

  北京时间7月23日凌晨,世锦赛男子十米台在布达佩斯的多瑙河畔激烈展开。这场决战注定与以往不同,它没有群雄争鹿,从一开始的三人角力,戴利占据头名,陈艾森和杨健“双子星”在二、三名换位。比起预赛和半决赛的表现,杨健在这场决赛中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前三跳,他稳字当头,分别拿到94.5、91.8、93.1,尽管与跳出6个10分的戴利比还不够完美,但两人的分差也不过四五分。第四跳开始,随着陈艾森将动作难度提升,他交出了第二的位置,而戴利则凭借3个10分继续领跑。第五跳,戴利和陈艾森都亮出了难度3.9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近乎完美的表演,两人都拿到了过百的分数,也拉开了与杨健的分差。不过对于杨健来说,他依然有机会在最后一跳逆转。

  因为他有杀手锏——难度系数4.1的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这个当今最高难度的动作,也只有他敢在比赛中使用。而将它放在自己的最后一跳,足以看出杨健对这个动作的信心。

  杨健是中国跳水队十米台的“难度王”。2014年获得过跳水世界杯男子十米台冠军和多项世界跳水系列赛冠军。但在2015年的喀山世锦赛,他却因为预赛中出现重大失误而被淘汰。这场失利之后,他的成绩一落千丈,一直延续到奥运会选拔赛,最终无缘里约奥运,陷入低谷难以自拔。

  从国家队回到四川的他经过一年的休整,终于在今年的冠军赛上强势回归,他以高出亚军陈艾森23.15分的优势夺冠,而为他奠定胜局的正是最后一跳的109B。

  不过,在布达佩斯,杨健的最后一跳还不够完美,裁判只给了一个9分,其余都是8分和8.5分,他得到了104.55分,这距离109B的满分123分还有18.45分的分差。虽然现在来看,即便是满分,也无法改变他铜牌的结局,但如果这个分数真的发生在决赛时,结果会怎么样?“毕竟没有如果。现在不是我的最好状态,能跳成这样我已经很满意了。这个动作(109B)很多人都放弃了,只有我还在大赛中用,它的确不好练,但我还是要继续用下去。”

  565.15分,是杨健最后交出的成绩单,与他半决赛时的441.75分,已经有了123.4分的分差,所以他也完成了从11名到铜牌的跨越。

  “说实话,这一夜很漫长。昨天我跳的乱七八糟的,比上一届的喀山还要差,从昨晚到今天我也不知道经历了什么。总之能调整到今天这个状态,跳出565分,拿到第三名,我还是很满意,很欣慰的。这要感谢去年一年的经历,之前的低谷也是人生宝贵收获。”杨健接受采访时形容自己是在“否定自己和相信自己”之间来回徘徊。

  两年间,杨健从喀山的第十名走上了布达佩斯的领奖台,于他无疑是莫大的肯定,但也是充满了遗憾,毕竟距离金牌也那么近,“每个运动员的梦想就是拿冠军,可是冠军就只有一个。”对于未来,杨健说他还没有想那么远,他的目标是接下来的全运会决赛,所谓“尽全力,不留遗憾”。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