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传成顽疾中国女排香港站垫底 强攻不强应变太弱

鸿昆07-23 22:4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鸿昆报道

201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比赛结束,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女排1比3负于塞尔维亚女排,最终以1胜2负的成绩排在最后一位。本场比赛中,中国女排再次暴露出了一传起伏大,朱婷外边攻手下球成功率低,排兵布阵意图不明确等问题。

此役,中国女排以5名奥运冠军带一名年轻副攻首发,自由人派出的是来自山东的王梦洁,双方进入比赛状态都比较快,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二传手丁霞有意地组织快攻,袁心玥的进攻成功率非常高,但在进行到局中阶段,我们的一传开始出现问题,尤其是博什科维奇的大力跳发给我们一传体系带来了很大麻烦,不仅直接得分,还多次破坏我们的有效一攻。

而由于我们发球没有冲出来,塞尔维亚女排第一局比赛一传保证的很稳定,这也保证了一次攻的高成功率,在我们无攻过网的机会球上,塞尔维亚队也是打得非常耐心,尤其是对接应博什科维奇的强攻,我们没有任何办法来,能够限制他的进攻。

第二局比赛中,塞尔维亚女排持续用发球冲击我们的一传,迫使我们的一传阶段性起伏非常大,第一局发挥出色的袁心玥进攻次数有限,当朱婷轮转到后排的情况下,这也导致中国女排强攻不强的问题更加明显,而队员在场上应变能力也稍显不足,对于博什科维奇进攻线路的拦防判断与取舍上摸不着头,其实这个时候更需要教练员站出来提醒队员应该在场上注意哪些细节。而本局主攻线上的换人更值得商榷。

背水一战的中国女排在第三局坚决贯彻拼发球带拦防的战术,而且收到了很明显的效果,多次发球直接得分,也多次破坏对方的一传,并通过反击来拿分。虽然在接发球环节也出现几次失误,但还是把领先优势保持到了第三局结束。

扳回一局的中国女排没有抓住机会,在第四局比赛中自身出现很大起伏。几个一传到位的一攻接连受阻,让队员在场上变得有些着急,从而也影响到一传的质量。被重点盯防的朱婷强攻也没有突破塞尔维亚的拦防体系,让中国女排在场上显得没有任何办法,虽然换上姚迪改变节奏,但无奈大势已去。

至此,201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全部结束,旨在锻炼队伍的中国女排基本发挥出了自己现有的水平,看到了差距才能更有动力,希望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能尽快解决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同时,我们的年轻教练员也需要从比赛当中总结进步,尽快提高,毕竟临场指挥与排兵布阵对比赛胜负的走向还是有着很大的影响,希望总决赛上中国女排能够取得好成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