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创业,用围棋从布局到收官

谢锐07-24 09:46

 记者谢锐重庆报道 从2007年开始冠名赞助围甲联赛至今,金立集团与中国围棋携手已有11年了。一个企业冠名赞助一项赛事长达11年,在棋界并不多见。

   回忆当年金立与围甲联赛牵手那段往事,刘立荣说:“这件事还得益于王煜辉七段,当时我与棋界一点都不熟,他的堂兄在金立做高管,当时围甲联赛没有赞助,王煜辉带着中国棋院相关负责人找到我,我当即就答应了。这一合作就是11年,从2011年起,金立又开始赞助金立争霸赛,到现在也有7年了。”

   刘立荣说,金立为何要赞助围甲联赛,一是他本人是一个超级棋迷,对围棋的价值有很深的了解;二是围甲联赛是个不错的品牌,赞助围甲联赛有着相应的回报,从2016年开始,央视对围甲联赛每轮比赛进行直播解说,这对金立品牌是一大宣传,价值很大;三是企业都有回报社会的责任,金立冠名赞助围甲联赛之举也是回报社会的一大体现。

    在冠名赞助围甲联赛11年后,金立手机现在也成了行业里的优等生。刘立荣透露,金立2016年出货4000万台,2017年推出首款S10四摄手机,下半年还将在苹果手机之前推出全屏幕手机。仅仅与重庆渝北区的合作总投资高达50亿,今后数年金立发展中心将放在渝北,创造超越预期业绩。 

    无论是在传统手机年代还是向智能手机转型的阶段,乃至智能手机一统江湖的今天,金立能在残酷竞争的手机市场中立足并且壮大,期间过程一度险象环生,依靠的是刘立荣及其团队“不搏二兔”般的执着、专一,刘立荣说,下棋最忌讳“搏二兔”,做企业也一样,市场无情,越是这样,就越是要专心做好一件事,在自己不太懂的行业领域,绝不轻易涉足。就像对弈,对自己不熟悉的定式、变化,平时可以作为趣向去尝试,但在大胜负时却绝对避免尝试,因为不熟悉就很可能意味着失败。“现在金立公司有10万人参与,一旦决策失败,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我们一定要下自己熟悉的棋,做自己熟悉的事。”

    刘立荣的行事风格像极了其棋风,王煜辉七段评价其棋风有三个关键词:节奏、方向、稳健。其布局节奏感掌握得比较好,势地均衡;中盘时行棋方向感很有分寸,不会因为方向失误而导致局面崩溃;官子时非常稳健,即便是职业高手与他对弈,也很难在官子里占到太大的便宜。

    刘立荣将围棋理论用到做企业上,“一盘棋通常由布局、中盘和收官三阶段构成,对企业经营来说,抢占市场的前期准备工作是布局,生产和经营是中盘,产品销售和品牌维护则是收官。”他自称在手机行业的布局上,他能保证不落后且还可能占据上风,四摄手机和全屏手机是手机的两大创新方向,金立都抢在前头;生产和经营的中盘阶段,他自感是弱项,正发力扭转扳回;产品销售和品牌维护收官阶段,他一向是强项。两年前又将同为超级棋迷的营销奇才俞雷招致麾下,现在金立在营销方面奇想妙招迭出,已有行业翘楚之感。    

   任何一位棋界高手,要想在棋界立足,必须有自己的棋风和棋路,人云亦云,成不了大家。聂卫平的大局、李昌镐的官子、李世石的杀力、柯洁的灵动,都是他们成为领军人物之本。手机行业竞争剧烈,2017年全球手机出货量高达17亿部,如果没有强烈的个性化,遑论强大,就连生存都成问题。在各家产品同质化严重之时,金立另辟蹊径地推出拥有超级安全与超级续航的金立M系列,并推出全球首款四摄拍照手机金立S10,全屏手机也在读秒中即将问世,这是金立“棋风”独特赢来的生存之道。


    


金立  /   刘立荣  /   围棋  /   收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