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希望队0比2不敌斯拉维亚,沈祥福带队进步明显

肖良志07-24 22:34 体坛+原创

  记者肖良志报道

  7月24日晚上7点30分,沈祥福率领的2024奥运希望队“德国组”迎战捷克冠军斯拉维亚梯队,最终0比2输掉比赛。不过,组队两个月零十天之后,这支球队还是有了不小的进步:体能状况明显好转;全场高压逼抢意识形成;中后场防守体系有了雏形;进攻的时候能够看到灵巧多变的蹭和漏;主动逼出去、攻出去的要求得到体现;具有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的精神与勇气。

  输球不可怕,关键是通过与强者的对话真正得到锻炼。

  当然,面对整体实力和个人技术能力明显强于自己的斯拉维亚,2001年龄段球员表现出了诸多的短板:1、传接球的个人能力较差,没有压力情况下接球和传球轻易失误;2、面对高压逼抢,很少有人能够控制住皮球;3、防守的时候还不懂得落位、卡位的重要性;4、比赛能力和经验相比对手明显不足。

  其实,和一支实力强于自己的俱乐部队伍打比赛,困难更大。因为,俱乐部队伍的球员较长时间在一起磨合、进行比赛,整体战术和相互之间的默契度更高。反观中国队,因为组队只有两个月零十天的时间,还处于最初的磨合阶段,比赛中暴露出很多问题,实属正常。

  2017年5月份之前,2001年龄段球员在不同教练的带领下,的确有过四次集训。不过,3月份在云南泸西基地选拔参加蒙太古杯比赛的球员时,由其他教练选拔的25名球员居然无法战胜同年龄段的其他地方球队。沈祥福临时上阵,率领25名球员前往法国参加蒙太古杯比赛,队伍无法适应对手高节奏、高速度的比赛,异常被动。甚至,还出现了刚过15分钟,场上就有球员抽筋的尴尬状况。

  结束蒙太古杯之后,沈祥福在全运会赛区开始重新选拔球员。按照中国足协的计划,他选拔了50人,其中参加蒙太古杯的25名球员,最终只有8人出现在50人大名单中。

  5月15日,沈祥福率队在昆明开始了首次集训。按照沈祥福的计划,球队需要逐渐如下问题:1、体能问题;2、意志品质问题;3、现代化逼抢问题;4、主动逼压问题;5、整体战术等等。其中,沈祥福提出了打现代足球的要求:一是必须要适应高强度的比赛;二是必须适应高强度的对抗;三是必须适应快节奏的比赛,要反应快,行动快,比对手快一步。

  解决体能和意志品质问题分两步:第一步是第一周进行每天2万米跑,三天为一个周期,中间休息一天,共进行6天2万米跑。这样做的目的,既能打开球员的心肺功能,又能磨练球员的意志品质,效果非常明显。第二步是通过折返跑和现代化的高强度训练,让球员在无氧状态下适应快节奏的比赛。

  期间,由于球员的基本功较差,沈祥福不得不从最基础的大力快速传球、跑位、逼抢等手把手教球员,相当辛苦,付出太多。两个多月的时间,沈祥福对球员们的进步是满意的,但远没有达到他心目中的要求。

  7月24日开始的“金山杯”国际邀请赛,就是检验此前两个多月集训的效果。下午,“西班牙组”4比0轻取上海申鑫,这个结果在沈祥福的预料之中。因为,此前面对比自己大两岁的北京国安、河北华夏幸福、江苏全运队,2024希望队都掌控了比赛。面对和自己同龄的地方队伍,2024希望队会摁着国内任何一支球队打。

  重点,还是要看德国组、西班牙组同其他国家球队比赛的过程。面对斯拉维亚,2024奥运希望队“德国组”拼尽了全力,无奈确确实实技不如人,0比2败北。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在80分钟的比赛里,球员们从未放弃,从不懈怠,也制造了一些机会,比两个月前有了很大的进步。

  当初,81/82年国青队的状况也是如此,那时候他们18岁,基本功也不好,正是在沈祥福两年多的辛苦付出下,才有了2001年阿根廷世青赛的闪耀。所以,给沈祥福和队伍时间,两三年之后,在亚洲战场一定会有竞争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