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狼娃”王尔卓:我该回馈家乡了 为陕西拼一把

高辰07-25 11:0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高辰报道

冲入中乙的第一个赛季,主场平均上座率接近2万人,似乎是在一夜之间,陕西“金牌球市”重现,古都西安又一次开始为足球疯狂。“狼娃”王尔卓经历了陕西足球的起起落落,本赛季是陕西长安竞技的中乙元年,王尔卓毅然决然,在而立之年回家踢球。

“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最近足坛热度最高的一句话,在王尔卓身上并不适用,不是他已然老去,而是狼娃的心从未离开这片热土。“现在是我该回馈家乡的时候,我要在家乡父老面前表现得更好,帮助陕西足球早点冲甲冲超。”几经辗转,王尔卓再度回到陕西效力,重披陕西队战袍的狼娃壮心不已:他要带着西北狼嘶吼、登峰...

心里住着一个“马拉多纳”

每个喜欢足球的男孩子,小时候都会有自己钟爱的偶像,他们跟着偶像的足迹前行,不厌其烦地模仿偶像的动作踢球,出生在80年代末的王尔卓将曾在巴塞罗那、那不勒斯、博卡青年呼风唤雨的“球王”马拉多纳视为自己唯一的偶像。

身材并不高大的王尔卓如马拉多纳般努力地化身足球场上的精灵,在对方的防线周围游弋,伺机破门。对于小时候的他来说,马拉多纳的种种成就就是他人生中要去努力实现的目标,“人生一世不能漫无目的的过一天算一天,要在时光不断流逝之时学会了解自己、熟知自己,确定自己能做什么,想要什么。”

于是,从踏进陕西国力青训营的那一刻起,王尔卓就有了自己的目标: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争取像马拉多纳一样为祖国、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今,很多年过去了,昔日那个总会带着一脸微笑,跑起来如风一般的王尔卓早已是古城西安家喻户晓的球星,他在陕西国力时代接受训练,在陕西浐灞时代初出茅庐,在陕西长安竞技时代焕发第二春。

“2010年我被租借到深圳红钻期间,曾经在一场邀请赛中与自己儿时的偶像马拉多纳相见了。当时我特别兴奋,我和他同场竞技,我和他还在赛后合影留念,我觉得这是我人生中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毕竟我和球王同场竞技过,我和球王合影了”。王尔卓说。

“重回家乡,我已不再年少”

2016年12月,在外漂泊近五年之久的王尔卓“回家”了,与陕西长安竞技签下合约的那一刻,他既激动,又感动。我们不难发现,在这个土生土长的西安娃脸上,早已多了几丝成熟,不见当初的青涩。

回想当年,所有情景仿若隔日般,刚刚20岁出头的王尔卓在中超赛场上一战成名,被时任陕西浐灞主教练成耀东多次表扬,被助理教练王波视为队中的又一个攻击点,他用自己的汗水与拼劲,在众星云集的山东鲁能后防线上翻江倒海,又在“津门虎”天津康师傅的面前斩获了自己的首个中超进球。

时过境迁,岁月不会为任何人停留,重回故乡的一刻,王尔卓的内心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肩上的压力究竟有多大。他不再是一名需要老大哥照顾的年轻小将,而是很多人眼中经验丰富、阅历丰富的老大哥,所以他一次次不厌其烦的告诉所有人,“我在外地球队效力的那几个赛季,更多是为了工作,身为职业球员,我必须在出场时间内努力拼搏,这样才能回报大家对于我的信任。可是回到家乡后,我觉得而立之年的自己已经是老队员了,我认为已经到了回馈家乡的时刻,俱乐部需要我做出更多贡献,需要我带动球队,带动队友们,永远把集体荣誉放在第一位。”狼娃说。

为此,在每一次出场王尔卓都万分努力“我们的实力不弱,队友们都在为首发名额努力,我也一样。在我看来,位置并不重要,黄指导让我踢什么位置都可以,只要能赢球,只要能早点完成‘冲甲冲超’的目标就好。我希望在家乡父老面前踢得更好,希望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努力拼搏、努力学习。争取在退役后转型成教练,为家乡培养足球后备力量”。

告慰父亲,踢球不是为自己

2017年3月29日,一则噩耗传来,王尔卓的父亲不幸去世。此时,距离新赛季的中乙揭幕战仅剩下不到两周的时间,作为球队新赛季的重要引援,球队进攻的重要发起者、重要火力点,王尔卓能从悲痛中及时恢复吗?这也引起了外界的担忧。

其实,王尔卓的父亲去世并没有多少人知晓,他几乎也没有对外界透露过,他一直在独自一人默默承受,在他看来,大家应该把目光集中在他的场上表现,而非其他,这也是他表明“踢球并不只是为自己”的态度。

“父亲的去世对我影响很大,这是我30岁前经历的最重要、最沉痛的一件事。父亲对于我来说,意味着很多,他的离开,我很难接受,但是我确信他希望我的职业生涯可以更出色。所以,我不能泄气,更不能放弃,我要更加努力,珍惜在球场上的每一分每一秒,用更好的表现回馈他”。

从那之后,几乎每一次上阵王尔卓都拼到了快要抽筋的地步,他用自己的跑动,自己的汗水,自己的努力带动全队一起前进,似乎也是要以这样的方式告诉所有人:”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我踢球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球迷、为了陕西。“

今年,王尔卓30岁了,曾经的光芒和激情已经被岁月无情打磨,可正是在这个不再年少,却还带有青春尾巴的年纪,我们仿若是初次见面一般,听他徐徐道来心中的乡愁。

“狼娃”望着“圣朱雀”傍晚的余晖,满眼都是那些年的那些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