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奥运希望队鏖战金山 新沈家军苦练磨砺真功

马德兴07-28 15:30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上海金山报道

由沈祥福率领的2001年龄段中国2024奥运希望队正在上海金山参加“华信杯”国际青少年邀请赛。队伍分为A、B两队出战不同对手,B队的情况稍好,4比0战胜上海申鑫、5比4逆转西班牙格拉纳达,而且,成功体现前一阶段集训所训练的东西。A队则0比2输给捷克斯拉维亚队、0比0平巴林国少。

对于这批01年龄段的小球员而言,相比今年4月的法国蒙太古杯,最大的进步不是成绩,而是青少年足球最基本的传接球能力,以及从昆明到江阴的体能强化效果,这些甚至超过一场中超90分钟的数据。

传球能力可抗衡欧洲

今年4月,2001年龄段国青队出战法国蒙太古杯,结果4场未进一球,连丢10球。更令人失望的是,队员们面对紧逼,连球都无法传出,比赛中甚至没有连续三次以上的传球。主教练沈祥福曾感慨:“我们的基础太差!”

差,首先体现在球员的个人能力与球感。传球作为最基础的一项,一直被世界足坛所重视。现代足坛之中,传球是公认的语言,中国足球这些年的技战术水平整体下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球员不会传球。前U18国青队主教练德国人拉尔斯·伊塞克曾表示,“倘若队员能够在比赛中传球达到500次,也许我们就可以赢球。但很遗憾,在同匈牙利的比赛中,全场传球是289次。对阵伊朗,我们的传球才有336次。”由此可见,再先进的战术,若没有传球作为基本保障,一切都是白搭。

因此,当01年龄段国青队从5月15日于昆明集训时,主教练沈祥福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从最基本的传球做起,告诉队员们如何传球、如何大力传球。但实际情况如下:刚开始训练,小球员就感觉大腿根部发胀、疼痛不已,因为从小就无人教育该如何大力传球。而经过两个月的苦练,效果也有体现。此次华信杯赛组委会专门邀请上海创冰科技公司作为合作伙伴,进行现场数据采集工作。请看文中的四张图表(图1至图4):

这是中国2024奥运希望A队和B队此前两轮的传球基本数据,而且,还是在比赛对抗的状态下连续传球。抛开B队对阵上海申鑫一战,可以看到:这支队伍已初步具备“在高速、高强度对抗下,同欧洲同龄俱乐部球队相抗衡”的能力。

对于2001年龄段队伍来说,比赛胜负并非需要追求的,而更应该注重过程。沈祥福接手球队后,便从最基础的东西抓起,且初步取得效果。这远比球队本届邀请赛的成绩更令人高兴。按照沈祥福的设想,青少年球员现在缺少的,就是快速和强对抗,01年龄段队伍首先应该在跟上强对抗、快节奏的前提下,再来提高其他内容。通过前两轮,目的得到初步实现。当然,队伍本身还有很多需要补强,也存在不少问题,但最基础的东西,尤其是在高压、紧逼之下的连续传接球,球队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数据便是最好的说明,这就是这支希望队的希望所在。

从B队对阵申鑫一战的传球数据来看,申鑫U16队的水平只能算是国内中等偏下,在U16联赛的排名相对靠后。统计数据显示,该队完全无法同B队对抗,传球数据有些拿不出手,但折射出国内这个年龄段队伍的整体水平。设想一下,假设中国目前所有的41支U16队伍,都能达到01年龄段奥运希望队的传接球水准,便意味着整个中国U16年龄段队伍的能力和水平上了一个台阶。以此为基础组建中国2024奥运希望队,将是另外一番情景。

如今,当外界都在感慨日本青少年足球水平之高时,必须意识到日本基层各级队伍的球员传接球能力超强。以此为基础组建日本各级国字号队伍,整体水平当然很高。就像沈祥福所感慨的那样,中国的01年龄段奥运希望队通过训练和比赛,或许可以达到一战日本的程度,但并不代表中国足球的水平就超过日本。倘若中国基层队伍可以任意一战日本球会时,等到中国奥运希望队再战日本,取胜把握也就更大。

中国足球尤其是青少年足球,各级国字号的选拔队固然需要提高水平,但最根本、最关键的,是基层队伍的训练水平亟待提高,需要改变基层队伍的传接球能力和水平,而且是在高强度、快速紧逼状态下的传接球能力。因此,当中国2024奥运希望队在这次邀请赛表现这些内容时,才是最令人欣慰的。

多项体能数据胜过中超

01年龄段队伍除了传接球能力方面的进步,还要观察他们的体能数据。如果仔细查看的话,可能就会对这支队伍更有信心。    

一个简单的事实是:2024奥运希望队此前两轮各80分钟的跑动数据,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中超一场比赛90分钟的数据!最令人难以相信的是:01年龄段队伍比赛中的高强度跑、高速跑和冲刺跑等核心体能数据,远远超过中超各队的数据。请看文章末尾的两张图表图5和图6:分别为“中国A队(前)与捷克斯拉维亚队(后)一仗的核心体能数据”和“中国B队(前)与格拉纳达队(后)一仗的基本体能数据”。

请注意到:这是80分钟比赛的体能数据,而不是中超90分钟的体能数据。在一场比赛,奥运希望队的跑动总距离已接近中超一场的跑动距离。目前,中超各队一场比赛的跑动距离在10万米左右。但不能忘了,奥运希望队是在上海气温最高的时段比赛的。

奥运希望队在高强度跑、高速跑、冲刺跑等核心数据的表现,也很难以置信。例如,A队虽然0比2不敌捷克斯拉维亚队,但高强度跑达到4333米,这是任何一支中超球队今年都达不到的数据;高速跑的距离为2762米,在今年中超,也几乎没有球队这方面的统计超过2000米;至于冲刺跑,更是达到1558米,,而B队在5比4逆转格拉纳达一战,三项数据也达到3865米、2728米和1121米,远远领先对手。

通过比较,或许更能了解01年龄段队伍这方面的进步。还是创冰公司提供的数据,今年7月,2002年龄段U15国少队征战渭南杯,三场体能数据详见文章末尾的图7、图8和图9。

分别为中国U15国少队(前)与日本U15国少队(后)一仗核心体能数据、乌兹别克U15队(前)与中国U15队(后)一仗核心体能数据和中国U15国少队(前)与捷克U15国少队(后)一仗核心体能数据。


        

        相比2001年龄段U16国青队,2002年龄段U15国少队年轻一岁,或许身体方面吃亏不少,但U15国少队的单场比赛时间是90分钟。单纯从跑动总距离方面,或许应同U16国青队相差不多,但在更为核心的高强度跑、高速跑以及冲刺跑方面,或许更加清楚地了解到U15国少队的体能问题。而且,因为是同一公司的统计,这样的对照更能说明问题。

现代足球首先强调的是快速,“快”是球场上任何战术的基础,而跑动作为基础中的基础,更是球员传接球和执行战术的保障。从昆明到江阴直至金山,尽管2024奥运希望队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但不容否定的是:两个半月的集训效果,即使算不上脱胎换骨,也可以用“进步异常明显”来形容。而所有这一切,都可以归纳为一个词——苦练!中国足球特别是青少年足球没有捷径可走,只有练并坚持苦练,才有可能打好翻身仗。

2024奥运希望队  /   01国青  /   沈祥福  /   足协  /   中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