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德雷塞尔制胜关键 逆天弹跳+出发赢在起跑线

杰西07-30 09:5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杰西报道

      出发入水技术对参加短距离比赛的游泳选手有多重要?看看美国选手德雷塞尔的比赛就知道了。

      德雷塞尔身高191厘米,与阿德里安(198厘米)、查尔莫斯(194厘米)、马格努森(197厘米)等欧美顶尖短自选手相比不算出众,体格也不是太壮,但成绩却名列前茅,关键就在于他过人的出发入水技术。

      以男子100米自由泳预赛为例,德雷塞尔的出发反应时仅为0.74秒,排在全组10位选手中的倒数第2位,但他在入水后就迅速建立起明显的身位优势。

      男子100米蝶泳预赛中,德雷塞尔的出发反应时为0.67秒,位列全组10位选手的第6位,但在潜泳出水后就已领先所有对手半个身位。

      央视解说员韩乔生在比赛中也曾多次提到德雷塞尔的出发情况,往往是“一出发就远远甩开对手”。而网友的评价则更为生动:“德雷塞尔可能装了个炮筒助推器”、“德雷塞尔的脚底是装了弹簧吗”

      当地时间7月29日,德雷塞尔在布达佩斯使世锦赛的比赛中先是夺得了50米自由泳和100米蝶泳的冠军,之后与队友配合拿下男女混合4x1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向德雷塞尔发问,是否认为自己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出发技术”。对此,他解释道,“我是通过举重等力量训练来加强出发技术的,它自然而然就提高了。除此之外我并没有做特别的训练,而且我也不是每天都会练这一项。”

      没有特别训练还能拥有如此强大的入水优势,德雷塞尔的弹跳天赋功不可没。虽然官方没有关于他的垂直起跳数据,但我们从一些列新闻图片中也能看出端倪。

      从池边起跳,德雷塞尔几乎可以触碰到泳池上方的5米旗。

      在赛前的热身活动中,从肉眼评判,德雷塞尔的跳跃高度也相当惊人。

      在获得了100米仰泳冠军的徐嘉余身上,也能看到相似的情况。徐嘉余的身材同样不算高大,但他的出发极快,出水后也能很快取得领先优势。

      短距离项目的胜负只在毫厘之间,而运动员凭借出色的出发入水技术足以在比赛初期就确立胜势。在考察短距离游泳选手时,个子高块儿头大并不是必要条件,弹跳能力以及其带来的出发、转身登壁潜力,也可以被列入考虑范围。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