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拉底国家队室友去世 曾流落葡萄牙街头多年

小中07-30 21:1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7月27日,巴西前国脚、右后卫佩里瓦尔多·卢西奥·丹塔斯因肺炎不治去世,享年64岁。职业生涯,佩里瓦尔多曾效力巴甲豪门博塔福戈。在巴西国家队,他跟济科等巨星做过队友,跟“博士”苏格拉底做过室友,但却无缘1982年世界杯。1989年,佩里瓦尔多到葡萄牙踢球,球没踢上却混得穷困潦倒,沦落为无家可归者。2014年,巴西一档幽默节目在里斯本发现了他。节目播出后在巴西引起巨大反响和同情,里约州球员工会施以援手,时隔24年后,佩里瓦尔多才得以重回故国巴西。

效力博塔福戈的佩里瓦尔多

跟济科做过队友 跟苏格拉底做过室友 门线处倒勾解围惊艳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以“白贝利”济科为代表的“艺术足球”一代虽踢出漂亮足球,但却没能如愿夺得冠军。1982年巴西队失利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缺乏出色的右后卫。特里·桑塔纳教练曾试用过佩里瓦尔多,不过最终没带他去西班牙。

1981年至1982年间,佩里瓦尔多总共为巴西队出战3场,那也是他效力巴西队打的仅有的3场比赛。1982年3月3日友谊赛,巴西队与捷克斯洛伐克队1比1战平,佩雷瓦尔多在球门线处倒勾解围出一个必进球,那是他在巴西队最大的亮点。在巴西队,佩里瓦尔多跟济科、苏格拉底、法尔考、塞雷佐、儒尼奥尔等巨星并肩作战,还跟苏格拉底做过室友。

佩里瓦尔多是一位出色的右后卫,进攻尤其是他的强项。有一年,佩里瓦尔多甚至成为过博塔福戈队最佳射手。不过,也有人取笑他传中技术不好,说他的传中都传到了球门背后。当然了,佩里瓦尔多的传中技术没有那么糟糕,那是当年媒体对他的偏见和不公平。

除了博塔福戈,在巴西国内,佩里瓦尔多还效力过巴伊亚、圣保罗、帕尔梅拉斯和班固。佩里瓦尔多1953年7月12日出生于巴西巴伊亚州伊塔布纳。1987年,已经34岁的佩里瓦尔多去韩国油公大象队踢球,油公大象是韩国国家石油公司韩国石油公社赞助并冠名的一支球队。但在韩国没踢多长时间,佩里瓦尔多就回了巴西。

效力巴西队的佩里瓦尔多(左)

24年流落葡萄牙

1989年,佩里瓦尔多到了葡萄牙,他的故事,他悲惨的人生故事,是从那时才真正开始。

到葡萄牙,佩里瓦尔多的想法是再踢几年球,但他却没能找到想要他的球队。无球可踢,他的积蓄也逐渐花光,没办法,佩里瓦尔多只得干其他工作谋生。他在里斯本街卖过三明治,他还在建筑工地上干过活儿。

就那样,佩里瓦尔多在里斯本一呆就是20多年。他想回巴西,但却没钱。在里斯本,佩里瓦尔多一度跟一位比他大17岁的葡萄牙女人生活在一起,住在她的家中。但后来两人闹僵,佩里瓦尔多被赶出门。在葡萄牙的最后几年,他流落街头,甚至还在无家可归者收容所生活过。为了生存,佩里瓦尔多在里斯本著名的女贼市场摆过地推儿,卖过旧货。

女贼市场摆地摊儿的佩里瓦尔多

2013年,葡萄牙幽默家尼尔顿在里斯本街头拍节目,在罗西奥广场碰巧遇到了佩里瓦尔多,并录了一段搞笑视频。当时,尼尔顿并不知道佩里瓦尔多就是佩里瓦尔多。只在视频播出之后,才有人私信尼尔顿,说视频中出现的是佩里瓦尔多,巴西队前右后卫。尼尔顿又找到佩里瓦尔多,又拍了一段视频。在新的视频中,佩里瓦尔多的身份已经确认无疑。视频播出后在巴西和葡萄牙引起强烈反响,两国媒体纷纷跟进报道。

同年,为了佩里瓦尔多一事,巴西里约热内卢州足球球员工会主席阿尔弗雷德·桑帕约专程去了一趟里斯本。里约球员工会出钱,佩里瓦尔多终于回到了自1989年起暌违24年的故国。帮人帮到底,里约州球员工会还给佩里瓦尔多在工会里安排了一份工作。那份工作,佩里瓦尔多一直干到他去世。

巴西队  /   巴西足球  /   巴甲  /   济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