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通斯学习皮克 斯特林学习诡诈 曼城英军涨球了?

林良锋07-31 13:05

文/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

曼城最近两场热身均以大胜鸣金,进球并不能反映该队场面的优势,蓝月射门目不暇接,皇马和热刺都托门将和门柱的福,没有输得太丢人。但斯通斯和斯特林两人连续射手榜留名,让人眼前一亮。斯通斯又是其中发挥最好的一个,对皇马时接应角球摆渡,助搭档奥塔门迪破门,自己又把握德布劳内传中命射死角中鹄;对热刺,又是他冲顶,将德布劳内的任意球送进对手大门。进球不是斯通斯的本职,但在瓜迪奥拉麾下,能进球的中卫格外受宠,不妨看看巴萨的皮克。

斯通斯,下一个皮克?

斯通斯和皮克体魄接近,打法相似,巴萨在破密防时往往通过皮克插上破关打破僵局,随后在快反中肢解对手。这两场大胜,斯通斯都是曼城取得领先的功臣。皇马和热刺分明对斯通斯的空袭准备不足,被他轻易争到第一点。斯通斯并不因为机会来得快而草草了事,两次争顶起跳及时,落点到位,看得出是平素训练时着重补习的结果。

斯通斯在埃弗顿成名时,被时任主教练马丁内斯捧得很高,盛赞他脚法出众,就差明夸他是贝肯鲍尔二世。这么夸法,倒也不是谬赞,斯通斯在埃弗顿最后两季的传球成功率接近九成,之前八年埃弗顿谁也到不了这个水平。可马丁内斯的夸赞起了反作用,一度让斯通斯的打法本末倒置,过多在后场带球被对手断去反击,无端招致埃弗顿输了很多冤枉球。急得媒体公开呼吁:踢中卫最要紧的是简洁!国家队前辈费迪南德也藉报纸一角,谆谆告诫:你还年轻,最重要的是把握好带球出击和防守抢断之间的平衡。

斯通斯到了曼城,遇到比马丁内斯更要求中卫用球的瓜迪奥拉,急于求成,反而迷失在后卫本职和取悦瓜迪奥拉的分歧之中。曼城有不少丢球和他后场教条地回传门将有关,门将布拉沃本已信心不足,在对手紧逼下频频接斯通斯回传,失误更多。斯通斯是否在防守上扬长避短,新赛季就有分晓,但参与进攻明显有了很大进步。

瓜迪奥拉按皮克的模板调教斯通斯无疑,斯通斯也有成为另一个皮克的基础,只是尚未具备的皮克最宝贵的素质:冷静。多少次,皮克在后场拿球、对方围追堵截时,并不急于贸然出脚解围,而是通过假动作略为摆脱,瞬间找到更合理的出球方案。斯通斯虽然是英格兰中卫里面脚法最稳健的一个,但和之前同一风格的费迪南德、博比·穆尔一样,遇到紧逼信心不足。曼城很可能在新赛季以三后卫示人,斯通斯要学学切尔西的同行大卫·路易斯,巴西人的脚法并不比斯通斯高超太多,然选择出击的时机和落点就胜斯通斯一筹。切尔西的老队长特里,就更是斯通斯助攻定位球效法的榜样。

斯特林学会诡诈?

曼城被阿布扎比王室收购后,陆续签下了15名英格兰球员,但从未出现两名英格兰国脚双星争辉的场面。斯通斯进球的同时,斯特林也有等量的表现,会让英格兰主帅索斯盖特大感宽慰。上月的世预赛作客汉普顿公园,三狮被苏格兰逼平,斯通斯没有上场,索斯盖特的理由是“他过去七周没有代表曼城比赛”,斯特林替补上场,妙传凯恩扳平,又在热身中保持良好的状态。

对热刺的第二球来自快反,过程并不复杂,纳斯里的直传恰当好处,斯特林单刀也势在必进。他起脚瞬间选择了小角度,骗倒了热刺替补门将福尔姆;在对皇马时,他也是面对选择了近角。选择角度,也不是航天科技,斯特林的两个进球不仅是自信的体现,还让人看到作为前锋必须具备的素质“诡诈”。

踢球不会使诈,不会有太多出息。直来直去的踢法既容易被对手吃透,也容易造成自己受伤。如果英格兰的另一位新人拉什福德更早明白这个道理,或者本来就多个心眼,上赛季他的很多机会会转化为漂亮的进球。斯特林在欧洲杯踢得一无是处,不少名宿点评也暗示他过于“实诚”,没有将一名边锋的特点发挥透彻——边锋要是骗不了后卫,作用也就失去一半。瓜迪奥拉对边锋的要求,还不只是传中,如果他在巴萨时经常让本职是中锋的球员去踢边路,那么斯特林要领会这一打法的逆向思维:怎样像一名中锋那样去进球。斯通斯和斯特林热身开了个好头,下一步是运用到实战中去。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