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泳军多点开花仅次美国 英俄呈现阳盛阴衰

孟巍07-31 09:4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孟巍报道

本届游泳世锦赛,美国游泳队的超级优势得到了进一步确认,18金10银10铜的成绩,大致等于奖牌榜第二到第七名队伍的奖牌总和。要想和美国相比,根本无从比起。但第二位的英国,并列第三位的中国和俄罗斯,还有第五位的意大利队,这几支队伍比起来还有些意思。

中国队有两种均衡 

为了统一判断标准,这里借用田径世界大赛常用的计算前八名的方式,以冠军8分,亚军7分依次往下类推,到第八名计1分。2017年世锦赛,中国军团一共有28个进入前八的项目,总分123分,进前八次数和总分在四队里排名第一。

中国队有两种很强悍的均衡。首先是项目均衡,以往中国队在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没什么太强发言权,这次李冰洁,张雨涵,侯雅雯,三将连续强势出现在400自到1500自三个项目决赛里,填补了中国队很大一块空白。

第二种均衡就是男女均衡。男队能入围八强的人,比女队少不少,但有绝对夺冠能力的人,彻底压倒女队。孙杨的200自和400自轻松双冠,徐嘉余100仰历史性夺冠就是明证。女队虽然暂时强势夺金点,但大批选手来之则战,战则能进八强,这本身就是很突出的实力表现。这两种均衡,是中国队比英国、俄罗斯和意大利都要强的地方。

超级选手助英国队创历史新高  女队存在感太弱

在赛前预测中,中英势均力敌,事实也的确如此,英国队最终排名奖牌榜第二,创参加世界锦标赛以来的历史最高排名。英国队一共有25次进入前八,总得分102分。

英国队的皮蒂在蛙泳上拥有绝对统治地位,另外,普劳德的50蝶和50自,盖伊的100蝶、200自和400自,斯科特的100自和200自,利奇菲尔德的两个混合泳也具有冲金实力。英国队能拿下两项男子接力的亚军,也是得益于他们的整体实力。

英国队最大的弱点,就是女选手实力很一般。单项上女选手最高排名仅仅第六。英国队看上去有25个进入前八的次数,但总得分只有102分,说明他们拳头项目还不是很多。

俄罗斯猛将众多 200米有独到优势

奖牌榜和中国队完全一致的俄罗斯队,总体上也是男强女弱,但俄罗斯有埃菲莫娃这个夺牌专业户,她一人单项就拿到了金银铜各一枚,还有女子4x100混的银牌。而男子方面,除了蝶泳比较弱之外,其他每个项目都有高手且只专攻一项。所以俄罗斯能进入前八的男选手多达九人,而中国和英国都只有六人。

俄罗斯一共26个进前八次数,总分121分。俄罗斯在200米这个距离上似乎有特殊优势,200蛙的里洛夫,200蛙的楚普科夫和埃菲莫娃,200自的科拉什尼赫,就为俄罗斯队带来了三金一铜。

意大利纯靠三王牌

意大利队和这仨队伍比整体的话,就要弱一些。总共只有15次进前八的纪录,总分64分。但他们有三张王牌,男子长距离的德蒂和帕尔特里涅利,女子200自的佩莱格里尼,光这三人就带来了三金二铜和一个第四,已经28岁的佩莱格里尼完成200自的绝杀固然无比精彩,但她这个争金点,显然不会再伴随意大利队太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