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第5意义大于金牌?徐嘉余不再紧张称要“补身体”

王学斌07-31 09:54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王学斌报道

回顾本次世锦赛徐嘉余的表现,可以说惊喜与遗憾并存。100仰夺得个人世锦赛首枚金牌,但50仰和200仰都只拿到第五名。不过三项比赛比下来,徐嘉余的心态变得愈加成熟,这是和孙杨共同扛起中国游泳大旗必须的气质。

100米仰泳,冠军赛上徐嘉余游出了51秒86的成绩,仅仅比世界纪录慢了0.01秒。虽然徐嘉余最终不负众望险胜格雷沃斯拼下了这枚金牌,但是52秒44的成绩比他创造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慢了0.6秒,这显然不是他的最佳发挥。赛后,徐嘉余表示:“还是半决赛游得轻松,决赛还是很紧张,拿冠军实在没想到,因为太紧张导致我后程肌肉完全发硬”。

200米仰泳不是徐嘉余的主项,但是他冠军赛游出的1分53秒03的成绩排在今年的世界第二。外界一致认为徐嘉余夺得100仰的冠军后,对他200仰冲击金牌会带来更大的信心。而他半决赛在后程有所保留的情况下游出1分54秒79的成绩排名第一晋级决赛,似乎也印证了人们的这种期待。但谁能想到,决赛中的徐嘉余完全不在状态,从出发时就落后于里洛夫和墨菲等名将,最终仅仅获得第五名。对于决赛糟糕的表现,徐嘉余显得十分懊恼与沮丧。接受采访时更是失声痛哭,自责连连。他坦言心态没有调整好,十分紧张,“100米拿了,所以200米的压力成倍成倍的增长。大家觉得我100成绩这么好,200肯定不会差的。我自己也会这么想,导致非常紧张”。

100仰、200仰后,听到徐嘉余说的最多的就是——紧张。不过从50仰半决赛后的采访,人们看到这位22岁的小将的心态在悄悄地发生变化。被问及50仰决赛的目标时,徐嘉余打趣地说,“看到对手都这么强,我就定个前三好了”。50仰决赛,徐嘉余再次获得第五名。不过这一次,他没有哭泣,而是又露出了可爱的笑容,称自己回去需要补补身体。总结本届世锦赛自己的收获,徐嘉余说:“比到现在,感觉都挺好的,成绩并没有急速地下滑,而是平稳地往下走,我希望下一次还是可以不要有太大的负担去比赛”。

虽然成绩没有预期的那么好,但从最初的“紧张”变为“要补身体”,经历了大起大落的徐嘉余,心态变得愈加成熟。希望可以如他自己所言,下一次比赛可以轻装上阵。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