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豪赌青少年天才 俄罗斯游泳世锦赛一鸣惊人

郭宣07-31 13:4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郭宣报道

在布达佩斯时间7月30日晚间结束的2017游泳世锦赛上,俄罗斯游泳队表现相当出色: 共夺得3金3银4铜共10枚奖牌,金牌榜与中国并列第三。此外,俄罗斯运动员还打破了两项世锦赛纪录、四项欧洲纪录、13项俄罗斯全国纪录——其中最让俄罗斯人高兴的是17岁的科列斯尼科夫竟然三次刷新了俄罗斯、欧洲及世界仰泳的青年比赛纪录。这是自1994年以来俄罗斯游泳队的最佳成绩:那年,借助苏联体育举国体制的余威,俄罗斯队曾夺得过11枚奖牌。

“布达佩斯世锦赛举行期间,欧洲青年奥林匹克节也同时在匈牙利上演,俄罗斯的年青人不停地用金牌和热烈的短信语言鼓励国家队员,他们希望用自己的比赛成绩为国家队员加油,这是绝对有作用的。所以,我想说,我们发展青年队的方向是正确的,那些参加青年赛事的队员,已经出了成人队才有的成绩!”世锦赛结束之后,俄罗斯泳协主席萨尼科夫一语道破了此次俄罗斯队成绩优异的秘密。

确实,俄罗斯国青队这些天在匈牙利的表现很优异:在7月23日至30日举行的第14届欧洲青年奥林匹克节上,俄罗斯游泳队共夺得15金6银2铜,取得俄罗斯游泳队在欧洲青年奥林匹克节史上的最好成绩。由于参加欧洲青年奥林匹克节比赛的运动员,年龄限定在14岁-18岁之间,因此,四年前的年轻队员们,现在正是当打之年。比如,今年才20岁的丘普科夫,2013年就曾在欧洲青年奥林匹克节上夺得过200米蛙泳金牌。

苏联体育的举国体制,曾经让苏联的游泳一度和美英等游泳大国比肩。苏联解体后,由于缺少资金的支持,俄罗斯体育也像俄罗斯经济一样一度陷入了低迷状态。不过,由于处于苦寒之地的俄罗斯人,对水有着天然的亲近感,游泳也成为俄罗斯国内最流行的健康运动方式。普罗大众式的广泛群众基础,自然会让很多游泳天才被发现出来:此次世锦赛夺金的丘普科夫和里洛夫,都是因为要增强体质的原因才开始练游泳的,而埃非莫娃,更是因为小时候无人看管,直接被当游泳教练的父亲带到了体育馆里参加了训练。当然,为了吸引更多的孩子能参加到游泳这个体育项目之中,俄罗斯政府也在各地力推了游泳基础设施的建设,并举办了喀山游泳世锦赛。

为了发现而不是培养游泳天才,俄罗斯泳协发起了旨在推动青少年游泳事业发展的《我是冠军》计划,并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乌拉尔化学公司以及俄罗斯邮政局得到了大量的资金的赞助。因此,俄罗斯泳协得以在全国各地举办带有表演和娱乐性质的少儿游泳赛事,从中选择了大批12-14岁的的小运动员,作为了俄罗斯国家队的后备力量。

选拨了少年选手后,俄罗斯泳协也坚决地给予他们参赛的机会——这次在世锦赛上夺金的三位俄罗斯选手,都曾征战过一届甚至多届奥运会:埃菲莫娃16岁就开始征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她在伦敦和里约奥运会上夺得了三枚奖牌;丘普科夫和里洛夫则分别在19岁和20岁的时候夺得了里约奥运会的铜牌。

将培养天才的机会留给社会,借助比赛给天才以展现的机会,俄罗斯泳协走出了一条相当有俄罗斯特色的游泳之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