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快棋赛,老坛子装新酒

谢锐07-31 13:52

记者谢锐平湖报道  2017年“浙江平湖·当湖十局杯”CCTV电视围棋快棋赛7月31日起在浙江平湖开赛,首先开战的两盘棋分别是柯洁九段VS周贺玺五段、唐韦星九段VS彭立尧五段。

CCTV电视快棋赛诞生于1988年,与天元战、名人战同一个时期推出,为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三大头衔战。最初CCTV电视快棋赛由中央电视台自己出资举办,后来分别得到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冠名赞助,2016年,这项比赛更是远赴厦门,与厦门象屿集团牵手。

从2017年起,浙江平湖与CCTV电视快棋赛结缘。“当湖十局”是平湖一笔丰厚的文化资源,此前也举办过古力、李世石十番棋第二局比赛和其他各种赛事,但真要说到以“当湖十局”之名冠名赞助一项传统赛事,这还是第一次。

天元战、名人战都是因为与江苏同里古镇和四川盐亭县联手,推介其自然人文旅游资源而得以长期、稳定地举办下去,而今CCTV电视快棋赛落户平湖,借助“当湖十局”之深厚文化背景,亦有望与天元战、名人战一样走出一条围棋与地方相融合的共赢之路。这将取决于双方共同经营这项赛事的投入程度,此外,央视以及其他媒体对这项比赛的报道力度也是一大决定因素。    

电视快棋赛是一项有特色的快棋赛,过去央视体育频道每周日拿出黄金时段直播这项比赛,给棋迷们创造观看棋手对弈的机会,配以现场大盘讲解,可谓是棋迷的节日,但后来频道资源变得紧张后,这一模式未能保持下来,其最大优势亦不再突出。新一届比赛,央视不知是否会在恢复过去直播力度上做出点努力。

柯洁与周贺玺同来自浙江,而今同室操戈,两人此前分别在天元战、威孚房开杯、倡棋杯赛中有过三次交手,无不是柯洁胜出;另一盘棋在唐韦星九段和彭立尧五段之间展开,两人之前有过数次交手,胜率相当。

电视快棋赛直通亚洲电视快棋赛,冠亚军将代表中国参加亚洲电视快棋赛,在上届比赛中,中国棋手李钦诚二段夺冠,直升为九段,差点创下从初段到九段的神话。


电视快棋赛  /   柯洁  /   平湖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