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辽足新帅:执教履历丰富 曾辅佐吉洛入申花

邵琦08-01 11:29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邵琦报道
        今天,辽宁沈阳开新足球俱乐部正式宣布了原球队主教练马林不再担任主帅的消息,同时官宣了新任主帅人选:来自法国的54岁老帅雷内-罗贝罗将率领辽宁队完成接下来的保级任务。值得一提的是,中超对于罗贝罗来说并非荒漠,他曾在2015赛季辅佐法国名帅吉洛,执教过中超球队上海申花。

        

        雷内能够成为辽宁队的新任主帅,颇为意外。首先辽宁队并没有聘请外教的传统,此前三任外教叶甫盖尼、佩内夫和洛兰特在辽足的经历,不算成功又可以说是颇为失败,辽宁队已经9年没有使用外教的事实。其次,相对于中超其他的球队来说,雷内的名气不算大,在他的执教生涯中担任主帅的时间不多。不过,从雷内的个人履历上来看,他总体的执教经验还算丰富,而且据悉雷内的作风十分严谨、果敢,更为重要的是,他曾多次在保级球队当中扮演重要角色,2015年还曾辅佐吉洛执教上海申花,或许在保级球队的经历以及中超的这段工作历程,才是辽宁队方面最为看重的。根据体坛+记者查阅雷内的个人履历发现,雷内出生于1963年5月5日,比原辽宁队主帅马林小1岁。他从5岁开始接触足球,后卫出身,但有趣的是,虽然雷内的职业生涯曾辗转8家法国足球俱乐部,但是在26岁那年,他就进入到了法国足球联合会,担任技术顾问,并且一干就是7年。也就是说,雷内虽然接受过专业的足球训练,但是真正作为职业球员的生涯时间,并不多。他更多的工作,是在教练岗位上度过的。

        

1989年,雷内成为了法国足球联合会的一名技术顾问,这段时间对于他在足球教练岗位上的积淀,是一个帮助。随后他前往西亚阿联酋的阿尔瓦赫达队担任助理教练,跟队获得了联赛冠军、国内俱乐部杯赛亚军和亚洲俱乐部杯冠军。在1998、99赛季,雷内前往突尼斯执教,成为萨赫勒之星俱乐部的主教练,率队获得了非洲冠军联赛的冠军和阿拉伯杯冠军。从1999赛季开始,雷内返回法国球队索肖,第一年作为助理教练获得联赛第四名,第二年成为球队主帅,以法乙联赛第一的身份冲回法甲,次年率领球队在法甲联赛的优异表现打入欧联杯。而后执教法国球队梅兹,用一年时间率队冲回法甲并获得联赛第三。此后,罗贝罗在突尼斯、瑞士和阿尔及利亚都担任过主帅,在突尼斯期间,他还曾率领Étoile Sportive du Sahel俱乐部获得过非洲冠军联赛的冠军。而在瑞士执教时,他曾率纳沙泰尔队在落后降级区14分的情况下保级成功,第二个赛季,他们在六个月里就排到了积分榜的第二,随后征战了国际托托杯赛事。从2008年开始,雷内开始与吉洛合作,先后辅佐吉洛在法甲的索肖、波尔多以及中超的上海申花队执教,当年跟随吉洛率领申花获得中超第六。接手辽足之前,曾在法甲圣埃蒂安担任助理教练。

        

        因此,从雷内的履历来看,在教练岗位上有超过20年的经验,无论是辅佐吉洛还是在自己担任主帅的时间里,都有比较拿得出手的战绩,而且善于率队从逆境中反弹。最经典的案例,除了执教瑞士球队纳沙泰尔,在2007/08赛季,在联赛半程作为法甲索肖队的主教练上任,上任之初球队排名垫底,但是当赛季率队成功保级。不过,此番执掌辽宁宏运队的教鞭,雷内相当于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环境,中超保级的压力和复杂局面,似乎并不比法甲轻松,而且辽宁队还面临着严重的伤病情况,留给雷内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不少。
        总之,既然辽宁队做出了艰难的换帅决定,就是希望能够在保级的路上求新求变。祝福马林这位在辽足史上执教时间最长的本土名帅,同时也祝福雷内能够带领辽宁队完成保级的任务。 

辽足  /   雷内  /   新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