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苏宁之人曾入巴西国青 里约金靴现称霸中甲

周佳骅08-03 10:21 体坛+原创

在巴西,有一种叫做比罗-比罗的候鸟,身形小巧,且大多呈亚麻色。因为身材不高(170cm,并留有一头亚麻色的长卷发,科林蒂安名宿安东尼奥•若泽以“比罗比罗”的昵称行走江湖,并成为上世纪70、80年代巴西最好的中场之一。在这之后,有许多特点类似的巴西球员,都以“比罗-比罗”之名闯荡足坛。比如,身高仅160cm的前美洲中场比罗比罗,以及前帕尔梅拉斯左后卫比罗比罗(身高166cm)。

多少年后,一位名叫迭戈•桑托斯•伽马•卡米洛的年轻人,进入了新伊瓜苏俱乐部的青年队。有一天,队友杜杜看了一眼他的亚麻色卷发,随即脱口而出:“比罗比罗”。期初,母亲内利西马尔•桑托斯并不喜欢儿子被冠以这样的绰号,为此,她还强令儿子剃短了头发。但久而久之,桑托斯女士也只能接受这个昵称,并把身高仅164cm的儿子称作是“比罗比罗”。现在,这位灵巧且快速的巴西球员,已身披上海申鑫的战袍,并驰骋在中国的赛场上。

1994年11月22日,比罗比罗出生于巴西的凯马杜斯市。为了追逐职业球员的梦想,他在2011年来到里约州,并成为新伊瓜苏梯队的一员。因为发育迟缓,身高比同龄人矮,比罗比罗其实并不被外人所看好,不过,在俱乐部主席雅尼奥•莫赖斯看来,比罗比罗虽然不高,但天赋出众,只要给予一定的耐心,就一定可以成才。事实证明,莫赖斯的眼光非常独到。

2012年,比罗比罗代表新伊瓜苏U20梯队,征战里约州青年锦标赛。在比罗比罗的率领下,名不见经传的新伊瓜苏接连双杀弗拉门戈和弗卢米嫩塞,实现了历史的突破。在整届赛事的29场比赛中,比罗比罗总共打进27球,以非常强势的表现力压肯尼迪(没错,就是涉嫌辱华的那位切尔西前锋),摘得赛事的金靴奖。要知道,他只有17岁,“对我来说,征战里约州青年锦标赛,是很棒的一件事情。我们有一位出色的教练,他教给我们很多没有接触过的东西,我们的队伍很强大,才能走到今天这步”,在战胜弗拉门戈的赛后,比罗比罗着重提到了恩师罗热里奥•皮纳的指点和提携。

在那届赛事结束后,比罗比罗收到了多支豪门俱乐部的邀请。通过与新伊瓜苏达成球员培养计划,弗卢米嫩塞捷足先登,率先与比罗比罗缔结一份租借合约。在租借合约结束后,该队拥有买断权,而球员的所属权则与新伊瓜苏对半平分。

在加盟弗卢米嫩塞的首个赛季中,比罗比罗面临着非常大的竞争压力,像巴西国脚弗雷德和前贝蒂斯前锋拉斐尔•索比斯,都是非常强大的锋线球员,在众多球星们的挤压下,他几乎没有立足的空间。2013年,威灵顿•内姆和索比斯全部离队。因为特点与内姆有些相似,比罗比罗开始被主帅布拉加委以重用,在布拉加下课后,卢森博格和多利瓦尔也给了他一定的机会。可令所有人跌破眼镜的是,身为卫冕冠军的弗卢米嫩塞,居然在赛季末惨遭降级。所幸,葡萄牙人出现违规使用球员的情况,三色军团在最后时刻起色回生。

2014赛季,前恒大球星孔卡和索比斯同时回归弗卢米嫩塞,而雷纳托•高乔则成为俱乐部的新任主帅。在年初的里约州锦标赛中,比罗比罗深受雷纳托的器重,在后者的4-2-3-1体系中,比罗比罗与孔卡、弗雷德和索比斯一起组成攻击线,泰达旧将瓦格纳则在中场负责梳理。因为那段时间的出色表现,比罗比罗还被招入了巴西U21国家队,而这支球队,恰好是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所组建的,“我非常高兴,即便这这是一场友谊赛(对阵墨西哥),为国出战是我自幼的梦想,感谢上帝,我从未想过(会收到征召),你人生中的某些事情,会比你想象中来得更快。”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随着克里斯托旺•博尔热斯取代雷纳托•高乔,比罗比罗又被俱乐部束之高阁。为了寻求更多的出场机会,比罗比罗在2015赛季加盟黑桥。在主帅古托•费雷拉的麾下,他与博尔热斯、雷纳托(前恒大中场)组成球队的三叉戟。在圣保罗州锦标赛结束后,他的进球数(6球)就已经超越在弗卢米嫩塞的3年总和(47场4球)。一整年下来,他总共打进13球,成为年度队内最佳射手。

原本,比罗比罗希望再2016赛季回归弗卢米嫩塞,时任主帅爱德华多•巴普蒂斯塔也愿意接纳他。可就在这时,上海申鑫向新伊瓜苏和弗卢米嫩塞(两队分别握有球员一般所属权)提出报价,希望能买断比罗比罗。因为新伊瓜苏的财政非常紧张,弗卢米嫩塞答应了出让球员的请求。最终,比罗比罗也踏上了飞往中国的航班。

上赛季,比罗比罗以18粒联赛进球成为队内最佳射手,但球队未能升级。今年,随着克莱顿的加盟,申鑫的实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在足协杯八强战中,比罗比罗用第二回合的两粒进球将上赛季亚军江苏苏宁淘汰出局,晋级足协杯半决赛之后,比罗比罗和他的队友们还能继续创造奇迹吗?

中甲  /   申鑫  /   比罗比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