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世锦赛中长跑一家独大? 埃塞俄比亚难翻身

晴天08-04 11:4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晴天报道

只要一说起田径中长跑,人们自然就会想到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两大超级强国。近几年,肯尼亚在传统强项的风头压过了埃塞俄比亚,同时一些技术性的项目也进步飞快,成为了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田径强国。

重新崛起捍卫强国称号

提到肯尼亚,人们很快就会联想到他们的长跑,与埃塞俄比亚盛产明星相比,肯尼亚优秀长跑选手层出不穷。在肯尼亚的西部小镇伊腾,4万余人的小镇中职业赛跑运动员就有3000余人。不过在本世纪初,埃塞俄比亚涌现了贝克勒、迪巴巴和德法尔等一批中长跑巨星,风头一度盖过了肯尼亚。

在经历了伦敦奥运会的惨败之后,肯尼亚田协痛定思痛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并在2013年世锦赛打了一个翻身仗,拿到5金排在奖牌榜第四,劲敌埃塞俄比亚则获得了3金。2015年北京世锦赛,肯尼亚田径大爆发夺得7金6银3铜,在奖牌榜上历史性首次力压美国队排名首位。去年的奥运会,肯尼亚队依旧表现不俗,以6金6银1铜排在奖牌榜第二位,仅次于美国队。

中长距离一家独大

从金牌分布来看,肯尼亚在中长距离项目上持续走强。以2016年奥运会为例,肯尼亚夺得的6块金牌全部是中长距离,其中男子800米、男子3000米障碍、男女马拉松都是传统强项,女子1500米和女子5000米则是新的金牌点。此外,肯尼亚还在女子3000米障碍、女子5000米、女子800米和男女万米等项目收获了奖牌。

反观肯尼亚的老对手埃塞俄比亚,他们在里约奥运会跌落谷底,仅仅拿到女子万米一枚金牌。英国队凭借法拉赫的神奇表现拿到了男子5000米和男子万米两个冠军,但无法与整体强大的肯尼亚队相比。此外,美国队和南非队在里约的中长距离上也只有一金入账,肯尼亚是无可争议的中长跑第一强国。

伦敦有望持续走强

本次世锦赛,肯尼亚依然有望在多个项目摘金夺银。男子800米,虽然世界纪录保持者鲁迪沙因伤缺阵,但是22岁新秀科里罗今年迅速崛起,赛季保持不败。男子1500米历来就是肯尼亚的强项,男子3000米障碍还从未丢过金牌,女子1500米、女子5000米和女子万米肯尼亚也有实力强劲的选手,再加上男女马拉松,肯尼亚的夺金点很多。

不能忽视的是肯尼亚的技术项目,上届世锦赛他们夺得了男子400米栏和男子标枪冠军。里约奥运会,这两项也都获得了亚军。伦敦世锦赛,肯尼亚人如果能够把运动天赋全部释放,很有可能在这些非传统强项上有所斩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