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火线手游 打响移动电竞国际化第一枪

尼博08-07 07:11

随着AG战队以3比1击败了KB战队,首届《穿越火线:枪战王者》亚洲邀请赛的冠军也就此诞生。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移动电竞赛事,《穿越火线:枪战王者》亚洲邀请赛的成功举办也意味着移动电竞真正地开始走向了国际化。

AG战队夺魁,移动电竞走向国际化

8月3日至6日,《穿越火线:枪战王者》亚洲邀请赛在上海宝山体育馆举行。坐镇主场的中国战队AG、KB与来自韩国、泰国以及越南三个国家的六支战队展开激烈争夺。经过四天的较量,技高一筹的AG战队与KB战队在决赛中相遇。最终,AG战队以3比1击败了KB战队,获得了冠军。

四天的比赛,若干场的精彩对局,《穿越火线:枪战王者》亚洲邀请赛,让玩家们感受到了移动电竞的魅力。据记者了解,现场也有不少观众从全国各地赶来,为的就是能够在现场见证中国战队与亚洲战队的对抗,而这也正是《穿越火线:枪战王者》亚洲邀请赛在比赛背后的另一个含义——举办世界上首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移动电竞赛事。

研究机构Newzoo研究结论表明,中国已经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移动电竞市场。尽管发展势头迅猛,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移动电竞的赛事体系在国内仍以国内赛事为主,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赛事。

想要吸引更为广泛的人群关注,高规格的国际赛事将会是一个良好的输出点。因此,《穿越火线:枪战王者》在发行了韩国、泰国和越南三个海外地区版本并且成功运营后,举办《穿越火线:枪战王者》亚洲邀请赛也将移动引向了国际化的道路。

手游两年走完端游九年的路

在国家政策支持、企业投入加大的背景下,电竞产业前景一片利好。其中,移动电竞的发展势头更为引人关注。数据显示,2016年移动端游戏首次超过PC端游戏,在中国游戏销售收入市场占比达49.5%,成为份额最大的细分市场。作为国内占据市场份额最大的FPS类游戏,《穿越火线》也推出了移动端的《穿越火线:枪战王者》,与其同时出现的,还有相关的一系列赛事。

《穿越火线:枪战王者》的诞生距离现在还不到两年的时间,但《穿越火线》在国内已经运营了九个年头。作为国内FPS类游戏的头部项目,其在电竞领域已经拥有了一套成熟且稳定的运营方式,赛事体系也是从下至上环环相扣。《穿越火线》迈出“从0到1”的这一步是相当艰难的,但在这个基础上,《穿越火线:枪战王者》迈出“从1到2”的一步则更容易打通。因此,在《穿越火线:枪战王者》诞生的同时,运营包括相配套的赛事体系也一同建立。

目前,《穿越火线:枪战王者》从下至上拥有QGC、WGC、TGA、CFML预选赛以及CFML联赛,但在这套赛事体系中明显缺少一个重量级的国际赛事。在成功举办了《穿越火线:枪战王者》亚洲邀请赛后,《穿越火线:枪战王者》的赛事体系也已经搭建完整,从普通玩家也可参与的网吧赛到顶尖职业选手参加的国际赛事全部囊括。

从2015年9月21日首测,到在上海宝山体育馆举办《穿越火线:枪战王者》亚洲邀请赛,穿越火线手游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走完了端游九年才走完的路。

移动电竞助力电竞全民化

与传统体育一样,电竞的发展也必须根植于广泛的群众基础当中。电竞的全民化不仅意味着普通玩家对电竞的参与度大大提高,更意味着其覆盖人群将更加广阔与多元化。相比端游电竞,移动电竞具备操作便捷、节奏加快、门槛低、上手快等特点,因此大众对于移动电竞的参与度也更高。

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移动电竞在呈现方式的专业度上还没有达到业内认为最好的状态,也并没有匹配用户量级的规模。因此,举办《穿越火线:枪战王者》亚洲邀请赛这样的高规格国际化赛事,扩大了比赛项目全球影响力,促进了全球各地的玩家群体扩散,事实上也是在推动全民化的进程。

移动市场超过端游市场已成事实,在庞大的用户基础面前,无论是电竞爱好者,或单纯的观众,国际化的移动电竞赛事都将是一个不错的内容出口。如果未来能涌现出更多类似《穿越火线:枪战王者》亚洲邀请赛这样的国际化移动电竞赛事,让移动端用户群体去接触到电竞,电竞的全民化会越早地实现。

穿越火线  /   电竞  /   体坛电竞  /   CFMI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