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杆跳中国2人进决赛创历史 突破里约第6难度颇大

明君08-07 08:2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当地时间8月6日,2017年田径世锦赛结束了男子撑杆跳预赛争夺,薛长锐和姚捷携手杀入最后决战,男子撑杆跳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军团的冷门项目,如今两人进决赛,实现重大突破的同时,他们能否再接再厉取得更好名次值得关注。

29位选手出战男子撑杆跳预赛,结果薛长锐和姚捷都在5米60高度上一次过,以第10和第11排名进入决赛。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中国男子撑杆跳第一次有两人进决赛,而除了中国,就是法国有两位选手跻身决战,可见中国男子撑杆跳取得实质性进步。

成功没有止境,姚捷和薛长锐进入决赛只是完成初步目标,他们有多大把握更上一个台阶呢?首先看最好成绩和赛季表现,姚捷今年跳出5米70,平了去年在世界挑战赛北京站的个人最好成绩。相比之下,薛长锐知名度更高,2013年成为中国男子撑杆跳30年来闯入世锦赛决赛第一人,个人最好成绩5米80,今年也跳出5米70。

也就是说,姚捷目前最佳表现是5米70,薛长锐的最大竞争力是在5米70-5米80之间,而本届世锦赛预赛,姚捷和薛长锐在50米70高度上三次冲击不过,意味着尽管携手闯进决赛是创造历史,但要想刷新中国运动员在该项目最好成绩,确实难度不小。

其实,中国男子撑杆跳在国际大赛两个最好成绩都是薛长锐创造,2013年世锦赛跳出5米50获第12,里约奥运会凭借5米65排名第6。姚捷和薛长锐如果想超越第6这个历史最佳。至少要跳出5米65以上的成绩,要知道,2013年世锦赛第6成绩为5米75,北京世锦赛跳出5米80才能拿到第6。

再看对手表现,世界纪录保持者拉维莱涅今年最好成绩5米87,美国名将肯德里克斯跳出6米整排第一,而除了中国双子星,其余进入决赛选手也都在今年跳出5米70以上的成绩,这意味着就赛季发挥来看,姚捷和薛长锐想进入前10都不容易。

从硬实力和赛季表现看,中国选手想突破去年里约奥运第6成绩,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撑杆跳项目偶然性大容易爆冷,布勃卡和伊娃都走过麦城。因此,无论姚捷还是薛长锐都有必要奋力一搏,在5米50和5米65这两个高度争取能一两次过,就能为冲击更高度奠定基础,就有机会创造历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