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由唐斯的言论说开去 细说NBA球员年薪变化史

李辉08-08 07:0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辉报道

日前,森林狼球员唐斯在谈到哈登今夏签订的新合同时发出感慨,“每年能拿到5700万美元(薪水+球鞋合同+其他收入)真是令人难以置信,这也说明了NBA现在有多么的受欢迎,我很幸运能够成为现在联盟的一员,不仅仅是因为工资高,也因为现在NBA正处在最好的时候”

狄更斯《双城记》里有句经典的话: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对于NBA球员来说同样如此。最坏的时代?相比过去,如今职业篮球运动员的数量无疑是与日俱增的,打个比方,21世纪前,NBA一支球队轮换球员基本不会超过8位,这也导致了相对来说球员们之间的竞争并没有那么激烈(单单指抢饭碗方面,不是指比赛场面),因此对于现在的球员来说,即使你拥有一定的实力,你也需要经过重重选拔才能成为詹姆斯、杜兰特、或者是雷迪克、罗伯特森。

最好的时代则更容易理解,相比过去,如今NBA球员相比过去最大的不同就体现在唐斯所提到的收入上。

50年代初,被称作NBA历史第一位巨星的乔治·麦肯薪水只有1.5万美元,根据购买力计算,当时的100美元相当于如今的1000美元,折算来看,麦肯的薪水大致在15万美元,而同时期的库西、保罗·阿里金等巨星年薪不过0.9万美元。

60年代初,“指环王”拉塞尔和“大帅”张伯伦的薪水遥遥领先,他们每年能从球队拿走10万美元的薪水,根据购买力的换算,当时100美元相当于如今的800美元,也就是说,拉塞尔们的薪水放现在是80万美元----依然远远低于如今的底薪合同(参考罗斯210万年薪)。

70年代初,张伯伦的薪水来到了25万美元,“手枪”马拉维奇更是达到了40万美元,根据换算,马拉维奇的薪水放到现在约为240万美元----终于赶超了如今的底薪。

80年代初,魔术师·约翰逊签下了25年2500万这样在当时看来的天价合同,NBA球员的年薪也终于来到了7位数,根据当时的购买力,100美元相当于如今的300美元,魔术师·约翰逊放倒现在薪水将达到300万美元,作为现金湖人总裁的他,单单薪水已经远远比不上今夏被他选中的热门新秀隆佐·鲍尔,值得一提的是,同期伟大的球员伯德薪水为60万,贾巴尔和J博士则为65万。

90年代初,作为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乔丹的薪水为400万美元,巴克利320万、奥拉朱旺、卡尔·马龙300万,经过换算,乔帮主的薪水相当于现在的720万美元---接近如今的全额中产。

新秀格伦罗宾逊的薪水已远远超越总冠军成员皮蓬

90年代中期,一名球员的出现打破了薪水的平衡,他就是94年的状元秀格伦·罗宾逊,初入联盟第一年,他就和雄鹿队签订了10年6800万,一下子成为当时挣钱最多的球员,随后几年,佩顿签下了1000万年薪的合同,尤因年薪1800万续约尼克斯,莫宁7年1亿续约热火、奥尼尔和湖人签订了7年1.2亿,而乔丹则在96年签订了一份2年巨额合同,其年薪分别达到惊人的3000万和3300万。

经过换算,乔丹3000万的合同相当于如今的4500万,已经超越了库里,但乔丹当时的特殊因素较多,并不能将其按常理对待,更多的球员还是像皮蓬这样,90年代后期,他在公牛依然只能拿到200万合同。

进入21世纪后,随着新转播合同的接连签订,NBA球员的薪水变得一发而不可收拾。00年前后,加内特每年能拿到2000万美元,奥尼尔2100万,但更多的一线球星像邓肯、艾弗森都是1000万美元,而到了13-14赛季,科比每年能拿到3000万,其他一线球星詹姆斯、杜兰特、保罗等人,薪水都在2000万,可以说比21世纪初已经翻了一番。

2016年夏天,NBA球员的薪水迎来了新的里程碑,随着新转播合同的收入,许多球员都成为了年薪2000万+的土豪,灰熊队的康利更是签下了一份5年1.53亿的合同,这样的合同瞬间遭到了很多的讥讽,奥尼尔更是表示如果自己放到现在能拿2年3.53亿,很多退役球员也都纷纷表示在这个时代他们将有花不完的钱。

今年夏天,库里和勇士队以5年2.01亿合同,就此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单份合同超过2亿的球员,而哈登、沃尔在签订新合同后,他们未来每年也能拿到超过4000万的薪水。

从麦肯的1.5万(15万)到如今库里的4000万,我们只能感慨,唐斯老铁的话毫无毛病,能在这个时代打上球,真的是非常幸运的事情。

权威源自专业,获取更多体育资讯请下载体坛+

唐斯  /   乔丹  /   麦肯  /   魔术师·约翰逊  /   乔丹  /   科比  /   库里  /   薪水  /   NBA  /   哈登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