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高层赞赏沈祥福带队:方向正确,变化巨大

肖良志08-08 22:09 体坛+原创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8月8日下午,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听取了沈祥福为首的2024奥运希望队教练组的汇报,他对沈祥福为首的教练组过去两个多月的工作表示了赞赏和认可,认为沈祥福的带队方向正确,球队变化巨大,达到了第一阶段集训和比赛的目的。

  在李毓毅的支持下,中国足协史无前例地提前7年开始组建选拔队备战2024年奥运会。更关键的是,李毓毅提出了“大选拔队”的思路,按照2支至4支队伍的规模去组建选拔队。年初在云南泸西基地选拔球员的时候,就有100人的候选。到5月份沈祥福率队集训的时候,选拔队保持了50人的规模,两支队伍的建制。

  李毓毅提出这样的模式,有着非常明确的目的:一是不放弃任何一个有潜力的孩子,最大限度扩大选拔队的规模,让这些孩子都能得到更高水平的训练,参加更多高水平的国际性比赛;二、这些孩子是中国足球的未来和希望,保持较大的规模,7年之后,肯定能够为中国足球培养出一大批人才,这些人才也将进入中国国家队的人才储备库。

  另外,保持2支4支队伍的建制,可以形成更为激烈的良性竞争。比如沈祥福率队参加2017年7月份的金山杯,按照平时训练的情况将50名球员分成德国组和西班牙组。其中,德国组的身体素质更好,实力更强;西班牙组的身体素质相对弱一些,实力上也和德国组有一定差距。金山杯期间,德国组的表现较差,连平时训练的50%都没有发挥出来。西班牙组则放得开,发挥不错,最终获得亚军。

  正是因为有两个分组,才通过国际比赛丈量出了差距,这些差距包括技战术上的,也包括心理素质上的。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也正是因为有了两个分组,才开阔了教练的执教思路。沈祥福说:“通过金山杯这样高质量的国际比赛,让我们更清楚地知道如何去选择和使用球员,比如说身材高大的球员和身材相对矮小的球员,谁更适合攻防转换节奏快的比赛。”

  实际上,这次金山杯,主要是为了检验沈祥福从5月15日开始到7月21日期间的集训成果。按照沈祥福的计划,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主要解决体能问题、初步适应高对抗问题。金山杯期间,教练组通过高科技数据分析拿到了具体的体能数据,和以往相比,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球员们基本适应快节奏高对抗的国际比赛,尤其是在全场逼抢和夹抢方面做得非常不错。

  8月8日,李毓毅对上述两点非常满意。他对沈祥福为首的教练组表示,现代足球也要讲“三从一大”,只要是科学的、合理的,就是适合的。李毓毅对沈祥福为首的教练组工作给予了肯定,他希望沈祥福不仅要为中国足球带出一批高质量的球员,也要为中国足球带出一批高水平的教练员。

  沈祥福在汇报时表示,按照计划,球队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解决体能和高对抗的问题,第二步是解决个人的能力和位置技术,第三步是解决整体战术问题。除了体能在短期内可以解决之外,其余都需要较长时间的磨练,才能最终达到目的。

  因此,沈祥福提出,希望中国足协每年给队伍提供至少3个月的集训时间,在每次国际性比赛之前,要给队伍3周左右的磨合时间。中国足协青少部主任唐峰表示,会全力以赴保障球队的集训与备战时间,每年集训时间原则上为三个月以上,达到100天左右。唐峰说:“球队的变化非常明显,我们会在后勤保障方面全力支持。在国际性比赛上,我们每年为球队保证30场左右,让球队在高水平的比赛中不断提高。”

  8月19日,沈祥福将在潍坊鲁能基地升帐点兵,开始第二期集训,在高强度、高对抗的训练中提高整体能力。10月份,沈祥福将率队参加淄博国际邀请赛,届时2024奥运希望队还是分为德国组和西班牙组,两支队伍各自参加比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