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长锐破全国纪录创历史最佳 男子撑杆跳进步有方

晴天08-09 07:4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晴天报道

      伦敦世锦赛男子撑杆跳高比赛,中国历史性的有两位选手闯入了决赛,薛长锐以5米82打破自己原来保持的5米80的全国纪录,最终获得第四名,创中国男子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姚捷三次试跳5米50全部失败。撑杆跳高一直是中国田径的弱项,但近几年却显示出了极强的上升势头。

      两人进决赛创新高

      过去,男子撑杆跳高一直是中国田径的短板,放眼整个亚洲,日本和哈萨克斯坦轮流统治着这个项目。自从梁伟强参加了1983年的首届世锦赛,中国队直到20年后的莫斯科世锦赛才有选手达到参赛标准。近年来,中国男子跳跃项目进步神速,撑杆跳高也逐渐成为了亚洲最强队,选手进入世界大赛决赛也屡见不鲜。

      2013年世锦赛,中国队获得3人满额参赛资格,薛长锐成为了中国男子撑杆跳高进入世锦赛决赛第一人,不过他在决赛中发挥不佳仅获第12位。然而,他因为伤病缺席了2015年北京世锦赛,中国另两位选手姚捷和张伟则未能杀入决赛。去年的奥运会,薛长锐伤愈复出就取得了第6名的佳绩,姚捷则止步预赛。

      本次伦敦世锦赛,薛长锐和姚捷再次联袂出战,他们预赛凭借5米60一次过的发挥跻身决赛,已是历史上首次有两位中国选手闯入决赛。对于过去基本处于荒芜状态的男子撑杆跳高来说,这样的进步幅度令人欣喜。

      未来有望冲击奖牌

      近年来,中国田径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引进了不少世界级的高水平外教来华执教,薛长锐能够取得长足进步,也与外教的指点密不可分。薛长锐的教练达米恩来头不小,他曾是世界纪录保持着拉维涅的恩师,这位法国教练把钻石联赛和挑战赛当作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比赛让运动员不断熟悉新的技术动作,同时积累信心。

      “指导中国运动员越过6米的高度”。达米恩的目标虽然还未实现,但是中国选手在他的调教下成绩斐然。薛长锐的个人最好成绩达到了5米82,如果在上届世锦赛上跳出来就可以夺得铜牌。姚捷今年的进步幅度更大,他连续两次跳过了5米70的高度,本次世锦赛也首次杀入了决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