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大会嘉年华即刻加入

谢锐08-11 15:57

 

记者谢锐伊金霍洛报道 2017鄂尔多斯·中国围棋大会已于8月8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开幕,首先开赛的全民围棋团体锦标赛已于8月10日下午结束,四川成都队在最后一轮完成逆袭,夺得冠军。湖南隐智队、上海大爱城队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

      三天来,活动最大的亮点其实不是比赛,而是中国围棋大会的立意与举措,即全民围棋嘉年华。8月10日下午,在结束全民围棋团体锦标赛颁奖仪式后,棋圣聂卫平九段带领30名职业棋手与现场数百名棋迷进行多对多指导棋活动。此为首届中国围棋大会一大创意,即多名职业棋手与多名业余棋手同时进行指导棋。具体做法是,职业棋手在内圈走动落子,业余棋手坐在外圈接受指导。

     这样安排的最大用处在于,每位在场的业余棋手可以同时接受多名职业棋手指导,这与过去多面打指导棋活动大为迥异。多面打指导棋由1名职业棋手对阵多名业余棋手,最大的问题是职业棋手忙不过来,落子速度受到影响,接受指导的业余棋手数量越多,每盘棋的进程就越慢。

    多对多指导棋的优势在于,多位职业棋手轮流落子,业余棋手等待职业棋手落子的时间很短,旋即就有职业棋手过来下棋。其次,业余棋手可以接受多位职业棋手的指导,可以体会不同职业棋手的风格。这也是这种指导棋方式令在场业余棋手大为欢迎的一大原由。

    中国围棋协会为了此次围棋大会,向职业棋手发出英雄帖,请大家来鄂尔多斯举行首届中国职业棋手年会,同时招募职业棋手从事指导棋等公益活动,仅仅补贴旅费而已。30多名职业棋手响应而至,这场多对多的指导棋活动一直到最后一位业余棋手结束对局为止,来自各地的棋迷享受到了一次与多名职业棋手对弈的盛筵。

    不仅如此,在接下来的时间里,8月11日至14日每天安排职业棋手在现场,指导业余棋手6小时(复盘或者指导棋),拉近职业棋手与业余棋手之间的距离,给围棋爱好者们一个与职业棋手面对面对弈和交流的难得机会;同时,在8月11日、13日、16日举行明星棋手与棋迷见面会,聂卫平、常昊、古力等棋手参加,棋迷们可以与他们面对面交流,向他们提问感兴趣的话题。

     从8月11日起,九路棋王赛、啤酒围棋赛、女士围棋赛、儿童棋王赛、混双锦标赛、闪电战、幽灵围棋赛等各项赛事陆续启动,只要是棋迷,可以采取事先网上报名和当场报名方式参赛,大会组织工作严密,不用担心被拒之门外。每项比赛都设有奖金,奖励面还不小,真正是棋迷们尽可享受的节日。

     内蒙古业余围棋级段位赛亦同时举行,来自各地的少儿选手热闹非凡,主办方还细致地为各个级段位的前六名颁奖,孩子们很有礼貌地鞠躬致谢,也许多年之后,他们之中诞生了柯洁、於之莹似的棋手,他们肯定会忆起这天登台领奖这一刻。

     首届中国围棋大会打出全民享受快乐围棋的理念,每个棋迷总能找到参与的活动与方式,与职业棋手的距离亦拉近许多。比赛之余,还能享受大草原风情与凉爽舒适的盛夏天气,实为棋迷一生中应该参加的嘉年华盛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