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十年”苦等两天守候 华夏球迷的谢晖情缘

李猛08-11 19:57 体坛+原创

记者李猛秦皇岛报道

在上港客场与华夏幸福的比赛前,上港助教谢晖见到了一位特殊的华夏球迷,他叫纪磊,是谢晖的铁杆粉丝。

学生时代的纪磊痴迷于足球,谢晖是他最喜欢的球星。在互联网还不发达的时候,他将谢晖留洋的相关报道全都手抄下来,最终装订成册并亲自交到了偶像手中。“我的心愿终于了结了。”纪磊显得很轻松。

“十年”苦等,两天守候 

在华夏与上港赛前,记者与纪磊约在了秦皇岛奥体中心附近的一家餐厅见面,此前纪磊刚刚完成了他期待已久的心愿。每逢华夏幸福的主场比赛,家住唐山的纪磊都会前来为球队助威。想到偶像谢晖要来秦皇岛了,纪磊特意提前一天来了却心愿。本周三(9日)晚上,上港全队在秦皇岛奥体中心进行适应场地训练,纪磊带着女儿也来到了球场附近。“当时没忍心去打扰谢指导,毕竟他们是过来比赛的,还是不希望这个时候耽误他们时间。”纪磊说。

比赛当天(10日),纪磊在上午就前往上港住宿的酒店,“在酒店里我也看到了谢晖和上港的工作人员,不过他们走进会议室了,我还是没忍心打扰。”就这样纪磊带着女儿又等了4个半小时,在谢晖一一满足了球迷的合影要求后,纪磊来到了偶像身边。当纪磊拿出这份礼物时,谢晖非常激动,“这些资料真的很珍贵,可能很多资料我都没有了,希望能送球迷一个礼物”。不过纪磊却表示,自己这么做不是为了得到偶像的礼物,算是了却自己的一份心愿吧。17年,5分钟,谢晖早已退役,纪磊也不再是青葱少年,恍若时空交错诉说着关于足球的最初的情怀。“谢晖比想象中更好,人很有亲和力,没有一点架子。”从酒店出来,纪磊长出了一口气,自己十几年的心愿终于在这一天圆满实现。

纪磊看足球是在1996年的时候,1999年谢晖赴德乙亚琛留洋,谢晖阳光、健康的形象在青年纪磊的心里扎了根。那时候的纪磊,会关注《体坛周报》每一期关于谢晖的留洋动态,且当时报道谢晖的文章,纪磊都会手抄下来,甚至报纸上的插图,纪磊也会细心地进行临摹。纪磊把这些资料保存得非常好,他也利用谢晖此次来秦皇岛的机会,照底稿原样扫描打印然后装订成册,制作成了《谢晖留洋亚琛战记》。“我最满意的应该就是帽子戏法这篇,这是他留洋第一次上演帽子戏法,配图也不错。在这个时间段,《体坛周报》有专业记者在德国采访,这些文字、图片在当时非常直观。”虽然那个年代里,更多只能通过文本的形式去还原一个人,但这并没有耽误纪磊崇拜谢晖,爱上足球。

我是足球“疯子”

用纪磊自己的话说,他就是个“足球疯子”。将偶像的资料临摹、收集整理,在那个时候这是相当费时费力的事情。面对记者,纪磊讲出了他做这件事的缘由:“我本人的性格是比较内向的,从小我就喜欢临摹和绘画,同时也热衷于收集足球方面的资料,所以就把两种方式结合起来了。”临摹谢晖报纸版面,最长的要花费一天时间,在原版上铅笔打的横线依然清晰可见,这足以见得纪磊制作的精细和保存的细致。

其实亲笔临摹的《谢晖留洋亚琛战记》只是纪磊足球资料中的冰山一角,高中时代,国家队每一场比赛的技术统计他都会复制,甚至比赛录像纪磊也会用录像机收藏一份,后来有了刻录机,纪磊第一时间买下来将这些珍贵的视频制作成了光盘。“国家队的技术统计、比赛录像以及李铁孙继海他们留洋时的比赛录像我也都有收藏。”

那个时候《体坛周报》已经成为纪磊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其他与体育有关的杂志,作为体育迷的他也尽量收集全面。当时他还在读高中,每个月80%的生活费都会用在买这些体育杂志上,“那时候最近的报亭距离我们也得有30分钟的路程,虽然生活费不够花,但我每天宁可只吃一个烧饼,也要去买报纸。”

临摹五大联赛球队队徽、摘录谢晖报纸版面,这些对于有一点美术功底的纪磊来说并不是难事。他也向记者透露,自己从《足球周刊》第0期就开始买,到现在已经700多期了,包括一些特刊、增刊一期没落下。“我一直没有给它们拍个合影,就是想攒到1000期的时候再来拍照。这些足球资料很多,我家的一个屋子已经放不下了。”

2004年亚洲杯期间,每逢中国队比赛日,纪磊都会在家门挂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不少邻居问我爸,你家是不是来外宾了,怎么总是挂着国旗。我爸说不是,我们家有个疯子。”

伴华夏抒写历史

足球“疯子”的故事只会随时间流淌愈演愈烈。

作为一个唐山人,纪磊成为了河北华夏幸福的追随者之一。闲聊间,华夏幸福冲超的时间、对手和比分,他都脱口而出。“我对那次冲超仪式印象特别深刻,那时候我就给自己定下了目标,要全程来见证我们河北足球,与它一起书写历史。”

上个赛季河北华夏幸福30场联赛,纪磊全勤。甚至连球队客场与中乙球队上海嘉定城发的足协杯比赛以及京津冀杯,纪磊都没有缺席。“整个赛季只缺席了客场与富力的足协杯。刚参加工作那会儿,经济上不具备条件,但这些年,在足球上时间和金钱的投入,真的很多很多,也特别感谢家人的支持。”

纪磊8岁的女儿也跟随他征战了不少的客场,小姑娘性格腼腆,但她喜欢个性十足的姆比亚叔叔。“这几年伴随球队的足迹,也是女儿成长的轨迹,有时候的客场行程连大人都觉得累,更别说一个8岁的孩子了。”但在小姑娘看来,球队赢球她就不累,只希望球队越踢越好。

到现在纪磊看球有20年了,了却了见偶像谢晖的心愿,纪磊很是轻松。对于家乡球队他没有什么要求,“现在是时候去享受足球的快乐了。”一如他追随谢晖的那些纯粹的岁月。

球迷  /   华夏幸福  /   谢晖  /   体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