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坛格局:四强鼎立变美国领跑 中国坐稳亚洲老大

明君08-14 07:1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2017年田径世锦赛落下大幕,作为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次大考,通过伦敦之战,我们看世界田坛势力新格局以及中国田径水准,或许在如何为自己谋取新定位上能更好找到答案。

美国最终以10金11银9铜高居金牌和奖牌榜首位,将对手远远甩在身后,肯尼亚、牙买加和英国这三大强敌加起来才获8金,组团都不是美国对手。

尽管在男子400米、男子400米栏、男子跳远和铅球等传统优势项目上丢金,但美国凭借强大的整体实力多点开花,还在女子3000米障碍获得冠亚军实现突破,不仅重新占据金牌榜首位,而且形成一家独大之势,几大对手金牌数相加起来都无法比肩,足以说明一切。

上届北京世锦赛,肯尼亚7金、牙买加7金、美国6金、英国4金,从北京到伦敦,之所以从四强鼎立到一家领跑,除了美国田径人才储备和底蕴雄厚,也与其他列强自身实力下滑不无关系。 

随着博尔特巅峰不再,汤普森在女子百米决战中发挥失常,牙买加短跑队如同失去左膀右臂的巨人,跌落到金牌榜十名开外也属正常。肯尼亚在男子800米和女子3000米障碍这两个传统优势上失守,曾经的长跑王国受到前所未有挑战。

再看东道主英国,尽管男女4×100接力夺金拿银给东道主保住颜面,但法拉赫离开,英国在新人萎靡情况下只能退出一流行列。至于以独立身份参赛的俄罗斯选手,拿到1金4银,受到禁药事件打击的俄罗斯队,能否在两年后的世锦赛东山再起,也是一个问号。

就本届世锦赛金牌分配来看,美国统治地位不可撼动,而牙买加、肯尼亚、英国和俄罗斯实力受损,导致第二集团呈现群雄逐鹿之势。值得一提的是,凭借最后一个比赛日在竞走上拿到的1金1银1铜,中国队以2金3银2铜跻身到第二集团行列。

尽管中国队所有奖牌都来自女子投掷和女子竞走,偏科现象严重,但坐稳亚洲老大位置已是不争事实。总结亚洲队伍本届世锦赛表现,除了卡塔尔和巴林靠归化选手拿奖牌,只有中国和日本成亚洲骄傲,日本是在男子50公里竞走获得二三名,另外一枚奖牌来自男子4×100接力,奖牌数量完败给中国。

进入东京奥运周期田径格局悄然改变,牙买加和肯尼亚在短跑和中长跑上统治力削弱,不过亚洲田径根本格局并未改变,中国队仍是亚洲在世锦赛上的夺金主力,依然胜出日本一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