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谢幕牙买加田径断崖式下跌 无新人前景堪忧

诺克08-14 07:5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诺克报道

2017伦敦世锦赛在经历10天的激战之后落幕,近十年来快速崛起的牙买加本届世锦赛退步明显。2015年北京世锦赛,牙买加拿下7金2银3铜总计12枚奖牌,里约奥运会,他们拿下6金3银1铜,而本届世锦赛,他们仅仅拿下1金3铜共4枚奖牌,连上届世锦赛的金牌数都还没达到。这是博尔特的最后一届世锦赛,从成绩上来看,牙买加队的“黄金十年”,似乎也画下了休止符。

衡量一个国家的田径实力,有时候仅仅单看奖牌数是不够的,还有看所在国家前八名的数量。那么在前八名积分的比较中,牙买加队的积分几乎比北京世锦赛缩水仅一半。15年世锦赛,牙买加队共有27个进入前八的名次,而本届世锦赛,牙买加共有17个前八。

很显然,牙买加在世锦赛上是走一个下坡路的,对于牙买加队来说,他们在北京和里约的辉煌之后,已经渐渐开始感到吃力,而老对手美国在短跑项目上被牙买加整整压了十年之后,在伦敦终于扬眉吐气打了一场翻身仗,一扫过去十年的阴霾。

北京世锦赛,牙买加队在男女短跑(含100米、200米、4x100米接力)共6个项目中一口气拿下5金,虽然不如莫斯科世锦赛6金包圆,但表现依然强势。不过本届世锦赛,在几个大热项目上,牙买加均告失利。博尔特在个人项目的告别战仅仅拿下铜牌,而接力也以大腿拉伤未能完赛跑完了职业生涯最后一个100米。女子项目,弗雷泽并未来到伦敦,去年里约奥运双金得主汤普森只在100米拿下第5名。当这些热门项目牙买加逐渐失去竞争力,在奖牌榜和积分榜的下滑也就成为了不争的事实。

但更让牙买加田径担心的是,从本届世锦赛的情况来看,他们年轻运动员的情况实在堪忧。100米第四名布雷克是今年唯一一位最好成绩在年度前十的运动员,但他已经27岁,再往后根本看不到有实力的运动员。女子项目的汤普森也是1992年生人,在经过去年里约的双金之后,虽然她今年依然保持着女子100米的世界最好成绩,但在大赛上她的状态下滑明显。牙买加田径的未来究竟会呈现什么样的走势,也不由得要打一个问号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