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项接力均失金 美国强项400米遇危机反弹不易?

晴天08-14 11:1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晴天报道

伦敦田径世锦赛收官日爆出大冷门,男子4x400米决赛,美国队输给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痛失七连冠。400米曾经是美国人的天下,从迈克尔·约翰逊到瓦里纳再到拉肖恩·梅里特,无一不是奥运会和世锦赛双冠王。然而,本次世锦赛美国队在400米单项和400米接力全部丢金,统治王朝彻底崩塌。

男子4x400米曾被视为美国人的保留项目,在最近的九届奥运会中,美国队七次夺冠。世锦赛成绩更加闪耀,从2005年到2015年的六届世锦赛保持全胜!美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统治力,相当于中国跳水梦之队,世界纪录、世锦赛纪录和奥运会纪录也全部写在美国队的名下。

然而,近几年美国在400米项目上出现了人才断档。2012年和2016年奥运会,金牌分别被格林纳达天才詹姆斯和南非天王范尼凯克夺走,范尼凯克还获得了上届世锦赛这个项目的冠军。本次比赛,范尼凯克非常轻松的蝉联了400米桂冠,而美国队呢?只有克尔利一人进入了决赛,成绩排名垫底!

单项的实力下降,必然导致接力队的成绩倒退。在4x400米接力决赛中,美国队前三棒还处于领先,但是第四棒却被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反超。这样的场景,在迈克·约翰逊、瓦里纳和梅里特巅峰时期是不可想象的,美国队单届世锦赛连丢400米单项、接力两金。

未来几年,美国队想要夺回400米的霸主地位可能还难度不小。范尼凯克今年25岁,已经实现了奥运会和世锦赛双冠,而且还把世界纪录也写入自己名下,打开44秒对他来说非常容易。因伤缺阵的格林纳达天才詹姆斯,今年也才20出头,他的实力可排在世界前三,还有这次因为食物中毒而没有参加决赛的马克瓦拉。

美国队方面,前几年一直依靠老将拉肖恩·梅里特苦苦支撑,还偶尔能夺得一枚奖牌。随着梅里特的淡出,美国人才断档严重,克尔利、切里资质有限,美国接力队一家独大的时代很有可能一去不复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