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短道使中国套路 “接力促单项”将迎全面爆发?

段伊伊08-14 13:4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段伊伊报道

东道主英国队在本届田径世锦赛经历了一回“人生的大起大落”。

当比赛进行到第八日时,他们在奖牌榜上只收获一枚金牌,依靠的还是老将法拉赫的万米夺魁。英媒一致看衰自家田径队表现,《每日电讯报》专栏作家指责国家队从2012年起就在“吃老本”,本国短跑名宿坎贝尔更是直言看不到希望。

谁也没想到,英国接力队在最后两日的比赛中迎来全面爆发,四个项目全部登上领奖台。其中男子4x100米接力战胜强敌美国获得金牌,女子4x100米接力和4x400米接力获得第二,男子4x400米接力名列第三。得益于这样的发挥,英国队成功跃升至奖牌榜第六位。被冷嘲热讽了一个星期的他们终于松了口气,不仅成功避免只能抱法拉赫大腿的尴尬局面,还完成了开赛前六块奖牌的目标。

英国田联主席理查德•鲍克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处于新老交替的阶段。外界都在关心我们的人才储备是否足够,事实证明我们在这方面完全没有问题。我们有一群极具天赋的运动员,前途一片光明。”

而让鲍克挺直腰板说话的,正是他们的接力队。英国接力队正在下一盘大棋,翻看成员名单及成绩,我们会发现男女单项上只有布莱克和阿什史密斯进入决赛,而在男子百米决赛获得第七的普雷斯科德并未出战接力比赛。

如此看来,英国是否也准备采用“接力促单项”的发展路径?

事实上,这个套路在田径界已屡试不爽。往早了说,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日本男子4x100米接力队首次进入奥运会决赛,6年后,伊东浩司跑出了10秒00的成绩。从近了看,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男子百米接力队只排在第12位。三年后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中国队历史性地首登领奖台,拿下第二名。同样是在2015年,苏炳添分别在美国尤金和北京两次跑出9秒99的成绩,成为真正意义上第一位跑进10秒大关的亚洲本土选手。

曾担任国家田径集训队副总教练的余维立就表示过,“接力带动单项,接力是最好的速度训练。”孤注一掷发展单项,短期内很难达到世界顶级水平,但通过推动团体实力,则更容易在世界大赛上获得与强手一较高下的机会。

其实英国在接力项目上一直有所斩获,但像本届这样全面爆发的并不常见。2005年、2007年、2009年连续三届田径世锦赛,英国在男子百米接力中都登上了领奖台,在上届北京世锦赛中,他们的4x400米接力就斩获第三;女子方面,4x400米接力在过去两届也都摘得铜牌。

英国男子百米接力成员塔尔伯特在赛后表示,“我们破了全国纪录,欧洲纪录,而且我们还未到达各自的巅峰期,我们完全有可能统治百米接力项目。”

塔尔伯特不是平白无故放出此豪言的,“身后还有一群人在激励着我们。光是能进入接力队的就大约有10个人。当然我们在单项上的实力也不差,只要继续努力,赢得奖牌不是没有可能的。”女子百米接力成员阿什史密斯也表示,希望她们在接力上取得的成绩能成为单项的“跳板”,为今后的成功打下好的基础。

谁能说准多点开花的英国接力队,不会在今后孕育出一个单项奖牌、甚至是冠军获得者呢?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