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解说员于大川因病辞世 曾为中国球迷启蒙德甲

雪蒙08-15 12:00 体坛+原创

8月14日晚,体育圈传来一则噩耗,前著名足球解说员于大川与世长辞,享年75岁。于大川曾是央视最早的德甲解说员之一,在上世纪90年代,他与黄健翔、李惟淼组成的“德甲解说三人组”,成为无数德甲球迷最初的回忆。

于大川被中国球迷誉为德国足球的“知识库”,这也与他早年间在德国的生活经历有关。于大川1942年出生于北京,1959年考取前北京外国语学院中德语班,随后升入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习德语。

上世纪80年代,于大川赴德国工作,在工作期间,一向热爱足球的他有幸对德国的体育历史及现状做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发表了许多相关文章。此间,他结识了贝肯鲍尔、穆勒、希斯费尔德等德国足坛顶级人物,并且和德国的一些足球产业公司建立了联系,在1997年于大川参与筹办了北京第一届德国足球球迷产品博览会,并取得了成功。

1995年,中央电视台首次转播德甲,于大川因为出色的德语以及对德国足球和历史文化的了解,当之无愧的成为央视首席德甲评论员。在解说比赛的过程中,于大川并不拘泥场上的比赛、人员和战术分析,还凭借自身丰富的知识储备,抽空对德甲足球的历史、各支球队之间的恩怨和典故、德国各大城市的风土人情向广大中国球迷一一普及,培养了无数德国足球的死忠粉丝。

不少球迷都对于大川当年的解说印象深刻“于老师研究德语20多年。和张慧德老师都是专业知识和语言非常精通的人。那个年代的人做事情比现在人认真多了!现在的所谓评论员的解说水平跟他们没有任何可比性!”,而于大川在解说中的妙语连珠,也时常让人忍俊不禁“拜仁就是德国的好莱坞,不断有绯闻,绍尔和他媳妇正闹离婚呢,所以最近不在状态。”、“比尔霍夫不能读比埃尔霍夫,中间那个字母不发音,就好像啤酒,比尔,不能读比埃尔。”

不少于大川昔日的搭档和朋友都在微博上表示了哀悼之情,黄健翔在微博发文,“惊闻于大川老师仙逝,悲痛万分!1995年央视开始直播德甲时即有幸与于老师,李惟淼指导合作,搭档多年,受益良多。一个多月前得知于老师开颅手术,遂致电于公子欲登门探视,于兄弟建议等老人家恢复一段,言语,神志,身体都可以承受友人来访再去不迟,故约定等他告知状况良好即去。谁想竟缘吝一面!痛也!悲也!愿于老师安息”

今天上午,体育人金航也在微博上沉痛悼念于大川:“认识于大川老师有十几年了,去年于老师还说找机会一起见个面,吃个饭。但后来就听说他住院了。经历了几次大手术,今年6月份本来出院了,但今天接到家属的告知,于老师于今日离开了我们,沉痛悼念于大川老师。”

中超  /   德甲  /   解说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