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之后田坛再无巨星 他是50年难遇的时代伟人

丹宁08-15 11:42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丹宁述评

想到了博尔特的伦敦之旅不会一帆风顺,但没想到是这样一种充满遗憾和不甘的方式。然而,有了百米冲刺之后老对手加特林的惊天一拜和告别时伦敦碗里的山呼海啸,这就够了。一块铜牌、一次抽筋,可以简单地概括博尔特的告别演出,但这无损于他的伟大。

有的人要失去他才知道他的价值,有的人甚至还在你面前,你就知道他的无可替代,这就是博尔特。

并非是要厚今薄古,如果把百年以来的短跑巨星排个座次的话,即使是公认“伟大”的卡尔·刘易斯在博尔特面前也要俯首称臣,即便有跳远项目无数个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的加持,刘易斯在田径史上的地位也要略低于博尔特。

刘易斯更像一个伟大的胜负师,但是他在100领域的成就不如后者震撼,也不具备足够的支配力,在200米领域他甚至从来没有真正接近过意大利人门内阿的19秒32的世界纪录,跳远,他确实超过比蒙的8米90,但那个东京之夜,人们记得的是鲍威尔跳出了更加惊人的8米95……真正能跟博尔特比肩的是是杰西·欧文斯,虽然运动状态的巅峰时间很短,但他带给这个世界的震惊是全方位的,除了不可思议的运动成就,还有在柏林奥运会上让高唱“雅利安人至高无上”的纳粹们哑口无言。

8个奥运会冠军,11个世锦赛冠军,9秒58、19秒19、36秒84三个让人不可思议的世界纪录……这就是博尔特在跑道上留给我们的财富,除此以外,他还具备超越种族的魅力,性格亲民,如果博尔特配不上告别仪式,谁配?

对于短跑项目而言,肯定会有源源不断的新人涌现。凭借更超凡的天才,更科学的训练方法,更加革命的新技术,终归会让一个个看似难以接近的世界纪录变成陈迹,所有的纪录都会被打破的,比如说曾经不可思议的女子百米、万米纪录,比如男子跳远、200米纪录……终归会有后来人来超越博尔特留下的三项世界纪录。

但是,田径运动而言,找到一个影响力十足的田径运动代言人,可能比打破世界纪录更难,尤其是博尔特这样堪称50年一遇的带有超凡魅力的天才,说不定你这辈子就只能看到这一个了。对于国际田联而言,冠军数量是恒定的,每届世锦赛、每届奥运会之后,都会有数字恒定的冠军产生,但博尔特这样的大明星,不知道猴年马月才会有诞生下一个。

除了博尔特,没有一个田径运动员能够挣到跟高尔夫、NBA明星一样多的钱,这不仅是他的成绩,也因为他的个人魅力。霸气的回眸、冲刺时的迷之微笑,标志式的庆祝姿势,都将永存于体育史。菲尔普斯也牛,程度不在博尔特之下,但游泳比赛的视觉冲击力毕竟比不上跑道上的万马奔腾,所以大家知道菲尔普斯快,菲尔普斯牛,但你要在记忆中找出某个菲尔普斯个人印迹十足的瞬间,真心不易。

欧文斯没有生活在电视时代,如此伟大的运动家我们能够找到的纪录就只有寥寥几段影像。而生活在网络和推特时代的博尔特,他的大长腿、他的大白牙,他激情洋溢近乎嚣张的冲刺和庆祝手段,人们可以随时打开电脑、拿出手机拿出来回味和咀嚼。

这是我们时代的伟人。

比田径迷以及国际田联更加焦虑的大概是赞助商,他们也在焦急地等待下一个博尔特。老虎伍兹在美国名人赛上脱颖而出,从而一举改变了高尔夫项目的走向,也彻底改变了高尔夫体育用品的格局;博尔特又何尝不是如此,只要他出场,赛事就不必担心票房、不必担心收视率,过去10年当中,博尔特为赞助商们创造的效益要百倍、千倍于他的个人所得。而接下来的田径运动势必会迎来一个小小的低潮(比如男子200米冠军令人哑然的成绩),这都无可避免。

下一个博尔特在哪里?答案,在风中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